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青海“一号水利工程”引大济湟调水总干渠正式通水

2016-12-15

青海省副省长严金海和省政协副主席马志伟同时按下引水隧洞闸门启动电钮

 

调水总干渠进水口

调水总干渠出水口

  中国水利网站12月15日讯 (记者 马生录)2016年12月14日,国家172项重大水利工程、青海省“一号水利工程”引大济湟调水总干渠正式通水。至此,倾注着历届青海省委、省政府领导的智慧和心血,凝聚着几代水利人的艰辛和汗水,承载着湟水流域各族群众的期盼和希望的引大济湟工程主体工程基本建成,标志着全省人民期盼了半个世纪的引大济湟梦想最终实现。

  引大济湟工程是从大通河引水,穿越大坂山进入湟水流域的大型跨流域调水工程。该工程是实现青海省东部地区水资源优化配置、促进东部城市群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大战略性基础工程,工程主要由“一总、两库、三干渠”组成,即调水总干渠、石头峡水库、黑泉水库、北干渠一期、北干渠二期和西干渠,分三期建设。

  调水总干渠地处平均海拔3000米的高寒地区,是引大济湟工程规划中的关键性控制工程,主要由引水枢纽、引水隧洞、出口明渠三部分组成。其中,引水隧洞全长24.17公里、洞径5米、设计流量35秒立方米,于2015年6月全线贯通。隧洞贯通后,工程参建各方认真总结经验,强化组织管理,统筹谋划,倒排工期,加快推进后续工程建设,确保了引水隧洞的正式通水。调水总干渠工程自开工以来,工程建设者直面高海拔、长隧洞、作业面少、地质复杂等突出问题,不畏艰难、团结协作,精心组织、顽强拼搏,攻克了高应力、大断层、大埋深等罕见技术难题。

  引大济湟工程具有巨大的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工程建成运行后,每年可从大通河调水7.5亿立方米补给湟水流域,可实现农田“旱改水”100万亩,保障东部城市群300万人饮用水、湟水干流各工业园区生产用水、东部百里长廊特色现代农牧业用水以及生态用水需求,将极大地改善青海省的水资源配置结构,提高水资源利用效率和水平,为助力青海省“三区”建设,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发挥重要的支撑和保障作用。

  调水总干渠隧洞的正式通水是继黑泉水库建成运行、石头峡水库下闸蓄水、湟水北干渠一期工程全线贯通、西干渠工程开工建设之后,青海“一号水利工程”引大济湟工程取得的又一项重大成果,为发挥工程整体效益、造福湟水流域广大群众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6年12月15日

马生录
责任编辑:李旸


  相关新闻:
青海省水利厅召开安全生产领导小组(扩大)会议
青海省引大济湟西干渠工程开工建设
青海省水利厅举办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暨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青海时重要讲话精神专题培训班
青海省引大济湟西干渠和湖南省毛俊水库可行性研究报告获国家发展改革委批复
青海全力以赴抓蓄水抢冬灌
青海省水利厅召开重大项目前期工作推进会
青海省水利厅通过全省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检查考核
青海省第一座无人值守全自动水文遥测站投入使用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河长制首页大图.jpg
一张图读懂河长制.jpg
首页大图模板.jpg
江苏.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