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准许从事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业务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170019
   
         
 
 
         
 
 
 
 
 
秦汉渠畔,痴心浇灌稻花香
 
分享到:
2020-07-07

  □记者  孟砚岷

  7月6日小暑,临近入伏。陈晓波的心又悬了起来。

  比正常上班提前一小时,赶上4楼调度室,和同事分析各干渠取水情况,对各干渠进行加减水。水还来不及喝一口,东干渠两个所长又堵在了办公室。持续干旱,用水压力大,采取上下游轮灌措施,保证灌溉取水和向革命老区供水。忙完这些,已经是12点15分。

  进入行水期后,灌溉科实行24小时值班。遇到天气变化,干脆把调度室当成了宿舍。这就是灌溉科科长陈晓波常态化的工作轨迹。

  “天下黄河富宁夏”,而历史悠久的河东灌区,在开发之初依赖的是在黄河取水的秦渠和汉渠。秦汉渠灌域辖3县(市、区)控制灌溉面积113万亩,同时承担着盐环定扬水工程、太阳山工业园区、金积工业园区和吴忠城市水系生态供水任务。河东灌区是全国重要的商品粮生产基地,保障供水是辖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命脉所在,是实现“美丽吴忠”的关键所在。

  管好用好水,让每一方水都发挥出最大的效益。2019年4月,灵武市水务局、白土岗乡早岗村群众请求东干渠应急调水,解决早岗村600多亩特色蔬菜保苗灌溉难题。如不及时种植及灌溉浇水,将导致600多亩菜苗干旱致死或减产。

  陈晓波第一时间到达现场了解实情,立即向上级反映情况。在他的建议下,管理处从东干渠1号调蓄水库调水,利用东干渠渠道输水,渠道沿线管理所、段职工全员提前上岗检查检修输水渠道及建筑物,保障供水安全。东干渠1号调蓄水库泵站开机补水,五个小时后,“应急水”抵达支渠,解决了灌区群众的燃眉之急。

  “送水助民生,感恩水利人”、“真心为民办实事,情系百姓解民忧”,建档立卡户村民送来的锦旗,让几天都没有睡上囫囵觉的他心里比喝蜜还要甜。

  项目支撑是兴水治水的关键。参与建设的河东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工程和水权转换工程共投资4.3亿元,完成渠道砌护187.3公里,占管理处重点工程建设项目的95%。每年1000多万元的渠道维修工程没有出现过一次质量问题,保障了管理处管辖渠道安全运行。

  与河海大学合作完成《河东灌区渠道安全运行数字信息系统》软件,一举改变了以前水管单位水量调度凭借经验、电话上传下达的传统管水、调水模式,使传统水利逐步向现代化水利管理迈进。带领管理处10多名专业技术人员经过半年多的实地辨识标绘与地图图斑辨别,准确绘制河东灌区灌域图与种植结构分布图,该项成果为河东灌区青铜峡市、吴忠市利通区、灵武市的农业灌溉用水总量、用水时间提供了准确依据,通过科学合理调度和工程砌护改造,灌区引水量由高峰期的17亿立方米降到近年来的11亿立方米。引水量减少为灌区用水户和农民减少水费支出1800多万。

  全力推广测控一体化设备在灌区渠道的应用,目前已安装测控一体化闸门255套,保障了灌溉安全无事故,上下游均衡收益,为现代化生态灌区建设和灌区粮食增产、农民增收奠定坚实的基础。

  水利业务的行家里手。主笔撰写的5篇论文,2篇被国家核心刊物刊发,主持或参与的1个项目获得宁夏水利科技进步奖一等奖,2项获得宁夏水利科技进步奖三等奖,多次被管理处树为“学习型职工”标兵。

  在汛期,水患往往就在一线间。2014年夏,东干渠第二管理所管辖段发生管涌险情后,陈晓波连续在现场坚守5天,顺利安全的排除了险情,确保干渠安全输水。2018年7月,河东灌区普降大到暴雨,东干渠长流沟滚水堰山洪入渠险情发生,冒雨徒步8公里,精准掌握了第一手资料,及时启动防汛预案,压减干渠引水、开启干渠沿线退水闸和干渠直开口散水,由于处理及时及措施得当,没有发生任何渠道安全事故。

  “驻守工地离不了的技术员、项目经理”、“不可多得的技术能手”,“独挡一面的管理人才”,“科学管水节水爱水的模范”,这些来自群众和同事的赞誉,诠释了一个共产党员的郑重誓言,记录了塞上水利人无悔追求。

  爱水,就要读懂灌溉期农民兄弟那渴盼的眼神,就要把别人眼中“养家糊口”的工作当作事业来做。工作20多年来,多次被自治区水利厅党委、管理处党委授予优秀共产党员。2019年,陈晓波被光荣评为全国水利系统先进个人。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20年7月7日

孟砚岷
责任编辑:李旸
相关新闻
 
红寺堡扬水:多措并举 抗旱保产
筑牢扬水安全前哨防线
固海扬水:精细灌溉丰收在望
盐环定扬黄灌区:高效节灌 虽旱无忧
宁夏中卫市沙坡头区“三个精准”确保贫困户饮水“无死角”
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