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准许从事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业务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170019
   
         
 
 
         
 
 
 
 
 
盐环定扬黄灌区:高效节灌 虽旱无忧
 
分享到:
2020-07-01

渠道测控一体化改造(记者 孟砚岷 摄)

节水滴灌效果好(记者 孟砚岷 摄)

  □记者  孟砚岷

  七月的草原草色葱茏,扬黄渠边山花盛开。有着20多年“工龄”的水泥节制阀刚刚“退役”,去年安装的精准测控一体化闸门焕然一新。

  欢腾的黄河水流进9万方蓄水池里,经过泵站水肥一体化的处理,进入滴灌带的“毛细血管”。精准灌溉下,齐腰深的玉米枝叶粗壮,绿意盎然。

  “1到6月份,没有有效降雨,旱情这么厉害,玉米长势还是没有受到影响”。马儿庄高效节水灌区目地里,村民啧啧赞叹。

  2017年秋季,马儿庄灌区开始实施高效节水灌溉项目,新建泵站2座,配套蓄水池2座,灌溉系统7个,发展高效节水灌溉面积6368亩。灌区采取支部+村委+队长管理模式,由村党支部牵头,村主任主管落实,带领各队队长管理泵房及配水。对水、电、肥、管理、采购等开支采取“四个公开,一个统一”的监督办法。作物灌溉根据作物各生育阶段需水量,需肥量规律,请教专家测土配方施肥,科学合理配水,配肥。滴灌为群众带来的收益每亩为249.7元,减去成本,滴灌玉米可以使农民亩增收116元左右。农民还可利用闲时打工增加收入。

  今年开春以来,盐环定灌域无有效降雨,受水区旱情严重,供用水形势十分严峻。管理处高度重视受水区旱情,组织人员深入灌区调研,实地查看作物需水和受旱情况,研究抗旱保灌方案,采取积极有效措施,全力为灌区群众脱贫富民提供水资源保障。

  对系统进行安全检查,及时消除机变电设备、水工设施安全隐患,保证系统安全运行。采取管道存水再利用、排水再处理等措施,提高水资源利用率。春灌期间,加大陕甘两省人饮供水,与农业用水错峰消峰,保证停水期人饮用水。

  针对旱情,系统开足马力,渠首泵站较去年同期提前开启3大1中满负荷机组模式运行,已累计运行35天,较去年同期增加了12天,且满负荷运行模式将持续运行,全力以赴保民生、保稳定,确保老区人民各业均衡用水。充分利用干渠两侧水库和灌区蓄水池调蓄功能,用水低峰期及时向隰宁堡水库和盐池县、利通区各蓄水池补充水量,用水高峰期缓解玉米、黄花作物需水。

  及时掌握作物缺水情况,制定抗旱方案,灌溉与人饮等错峰供水,确保用水均衡受益。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严格遵循“以水定值,定额管理,总量控制”原则,配合受水区各县(区)政府,指导高效节水现代化生态灌区建设,目前,已发展高效节水灌溉面积34.25万亩。因地制宜优化和调整灌区作物种植结构,全面提升系统供水保障能力和利用效率,实现水资源、土地资源最大化利用。

  陕甘宁盐环定扬黄工程是为解决革命老区陕西定边、甘肃环县和宁夏盐池、同心等县部分地区人畜饮水困难,防治地方病,改善生态环境,发展工农业生产,促进老区人民脱贫致富而兴建的一项扬水工程,是国家“八五”重点建设项目。工程分陕甘宁三省共用工程和各省区专用工程。

  目前盐环定扬黄工程供水范围已辐射陕甘宁3省区的陕西定边县、甘肃环县、宁夏盐池县、同心县、利通区、红寺堡区6县(区),面积达1万平方公里。供水领域由过去的向人饮、农业供水,发展到向人饮、城镇、农业、工业、生态等多领域、全方位供水。盐环定扬黄工程有效解决了受水区61.2万人、127万头牲畜的饮水困难问题,开发灌溉农田40万亩,从根本上改善了当地人民的生产生活条件,灌区面貌和群众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为受水区饮水安全、粮食安全、生态安全和经济社会发展、脱贫攻坚提供了重要的水资源支撑。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20年7月1日

孟砚岷
责任编辑:李旸
相关新闻
 
固海扬水:精细灌溉丰收在望
宁夏中卫市沙坡头区“三个精准”确保贫困户饮水“无死角”
宁夏坚持防汛抗旱两手抓
宁夏水利厅机关党委开展“忠诚与信仰”主题党日活动
宁夏中卫市筑牢水旱灾害防御“基石”
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