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宁夏出台水土保持补偿费征收使用管理实施办法和收费标准

2018-01-05

  中国水利网站1月5日讯(通讯员 付建宁)近日,宁夏回族自治区财政厅、物价局、水利厅、中国人民银行银川中心支行、国家税务局、地方税务局联合印发了《宁夏回族自治区水土保持补偿费征收使用管理实施办法的通知》(宁财规发〔2017〕12号),自治区物价局、财政厅、水利厅联合印发了《关于制定宁夏回族自治区水土保持补偿费收费标准的通知》(宁价商发〔2017〕43号)。根据要求,从2018年1月1日起,按照新的征收使用管理实施办法和收费标准在全区开征水土保持补偿费。

  《宁夏水土保持补偿费征收使用管理实施办法》规定:在本自治区境内山区、丘陵区、风沙区以及水土保持规划确定的容易发生水土流失的其他区域,开办生产建设项目或者从事其他生产建设活动,损坏水土保持设施、地貌植被,不能恢复原有水土保持功能的单位和个人(以下简称缴纳义务人),应当缴纳水土保持补偿费;一般性生产建设项目和矿产资源项目建设期间,由审批该项目水土保持方案的水行政主管部门负责征收。矿产资源项目开采期间的水土保持补偿费,遵循矿产资源所在地管理原则,委托税务部门代征;水土保持补偿费按照1:9的比例分别缴入中央和地方国库;水土保持补偿费专项用于水土流失预防和治理,主要用于被损坏水土保持设施和地貌植被恢复治理工程建设。

  宁夏回族自治区水土保持补偿费收费标准规定:对一般性生产建设项目,按照征占用土地面积每平方米1元一次性计征(不足1平方米的按1平方米计,下同)。对水利水电工程建设项目,水库淹没区不在水土保持补偿费计征范围之内;开采矿产资源的,建设期间,按照征占用土地面积一次性计征,具体收费标准按照本条第一款执行。开采期间,对石油、天然气以外的矿产资源按照开采量(采掘、采剥总量)计征,其中,太西煤开采期间按开采量(采掘、采剥总量)每吨5元计征。除太西煤以外的其他矿产资源(含其他煤种)按开采量(采掘、采剥总量)每吨1.4元计征;石油、天然气根据油、气生产井(不包括水井、勘探井)占地面积按年征收,每口油、气生产井占地面积按不超过2000平方米计算,对丛式井每增加一口井,增加计征面积按不超过400平方米计算,每平方米每年收费1.4元;取土、挖砂(河道采砂除外)、采石以及烧制砖、瓦、瓷、石灰的,根据取土、挖砂、采石量,按照每立方米1元计征(不足1立方米的按1立方米计,下同)。对缴纳义务人已按前两种方式计征水土保持补偿费的,不再重复计征;排放废弃土、石、渣的,根据土、石、渣量,按照每立方米1元计征。对缴纳义务人已按前三种方式计征水土保持补偿费的,不再重复计征。

  《水土保持法》《宁夏实施〈水土保持法〉办法》明确,应当征收水土保持补偿费,专项用于水土流失预防和治理。依法在全区范围内征收水土保持补偿费,对于促进水土流失防治工作,改善生态环境,保护和合理利用水土资源等具有重要意义。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8年1月5日

付建宁
责任编辑:李旸


  相关新闻:
宁夏:百万亩盐碱地的华丽“转身”
宁夏农建:兴水润土惠民生
黄河宁夏段首次出现流凌
宁夏精心组织脱贫攻坚水源工程冬季施工
宁夏信息化创新破解农村供水管理难题
宁夏中卫市2017年农田水利建设成绩斐然
宁夏中卫市未雨绸缪及早谋划2018年全面推进河长制工作
宁夏中卫市279名河长全部就位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首页大图模板 拷贝.jpg
水利厅局首页大图.jpg
TOP10.首页大图.jpg
年度特稿首页大图.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