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书写民生水利华章——来自宁夏石嘴山市盐碱地治理的报道

2015-11-10

坚持标准,严把质量

平整后的耕地开始规模化种植

大型机械平整土地

机关干部劳动

治理后的沟道

  中国水利网站11月10日讯 (记者 孟砚岷 通讯员 曾庆珍) 两年来,宁夏石嘴山市以银北地区百万亩盐碱地改良骨干排水工程为核心,以中低产田改造、高效节水灌溉、高标准农田建设等重点水利项目为抓手,深入开展秋冬农田水利建设大会战,着力夯实农业发展基础,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筑牢了民生幸福根基。

  “春天黄水汪汪,夏天白碱茫茫,风吹白土扬,张口吃碱粒”。这是当地群众对盐碱地的形象说法。宁夏银北地区地势平缓,排水困难,曾有盐碱地面积127万亩,占耕地面积的53.5%,成为制约当地农业生产发展的重要因素。

  2013年,石嘴山市盐碱地面积66万亩,占耕地面积的56.4%,下辖的大武口区、惠农区、平罗县盐渍化耕地分别占其耕地总面积的66.4%、61.5%和50.3%。其中,平罗耕地表土平均含盐量最高,达到2.15克/公斤。土壤盐渍化严重影响了农业生产,盐碱地改良与综合治理,已成为提高耕地质量、增加农民收入等最关键、最核心的问题。

  自治区党委和政府顺应群众呼声和要求,启动银北地区百万亩盐碱地改良骨干排水工程治理项目,为当地种地农民送来“福音”。

  2014年,该市组织实施百万亩盐碱地改良工程,改造中低产田27.3万亩,新增节水灌溉面积16.4万亩,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得到提升。利用以奖代补资金500万元、市补资金200万元,解决跨县区沟渠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灌排难问题。县区也筹措了近4000万元的以奖代补资金对各乡镇进行奖励,有效发挥“四两拨千斤”的撬动作用,激发了各县区、各乡镇的干劲。

  今年,是百万亩盐碱地改良的重要节点,计划完成投资1.2亿元,治理第三、第五排水沟2条长19.2公里,治理三三支沟、五三支沟2条长15.2公里,治理东沙干沟、陶西干沟、刘家沟、星火弯沟、五分沟等支沟19条长81.8公里,2016年5月底完工。石嘴山市继续明确市财政安排资金500万元,专项用于市、县(区)盐碱地改良工程以奖代补,以后根据市财政情况适当增加,全力推进盐碱地改良建设工作。同时,注重科学管理和规范运行,建立有效的监管机制,加大督查力度,正确引导,严格监督,确保了项目工程建设及管理有章可循,高效运行。

  加强排水,控制地下水位是防治土壤盐渍化的关键措施,对排水干沟、支干沟、支沟进行宽辟,深挖,并结合“土工格栅+干砌石、柳桩草土护坡”的砌护形式,有效解决了淤积滑塌问题。盐湖沟及配套的盐湖建设工程为古老灌区畅通“水脉”,通过水利工程、农技、生物等不同改良措施建成的“田成方、树成行、路相通、渠相连”的高产稳产、旱涝保收的高标准农田蔚然成型。

  2013年8月以来,共计整治排水干沟3条35.2公里,支干沟16条211.54公里,支沟66条248.46公里,新开盐湖沟21公里,使农田排水通畅,排水体系更加合理,地下水位得到有效调控。 据初步测算,改良项目区的土地脱盐率为7%,小麦产量能提高7%,玉米能提高16%,尤其是水稻种植效果十分明显,长势较好。

  在大投入、大气魄、大手笔改造治理下,盐碱地旧貌换新颜,昔日垃圾、淤泥、杂草等常年淤积梗阻的“龙须沟”变成了一条条景观水道,古老灌区呈现田成档、林成行、沟渠顺直、排灌畅通的美丽“容颜”。    

  深秋的宁夏银北大地,充满收获和激情。

  10月16至17日,宁夏石嘴山市组织72家部门、企事业单位的2500多名机关干部,到今秋农水建设任务较重的平罗县渠口乡金桥、银星、红阳村,头闸镇邵家桥村,姚伏镇高荣、曙光、永胜村集中参加农田水利清挖沟道义务劳动,营造人人参与,大干农田建设和盐碱地改良工程氛围。

  石嘴山市党委、政府及时调整市农建指挥部成员,明确分工,责任到人。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安排部署水利重点工作。人大、政协领导专题调研、指导水利建设,解决盐碱地改良中出现的问题,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业务部门实干加苦干,层层有责任、抓落实的良好机制。

  坚持把水利建设作为最大的民生工程来抓,全力推进防汛抗旱、小型水、高效节水、饮水安全、中小河流等重点项目工程建设进度,做到在建项目与农建同时推进、同时完成,确保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综合治理效益,使广大人民群众共享水利惠民成果。

  从严从实抓落实,大干实干100天。从9月上旬开始,石嘴山市抢抓秋冬季大干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的有利时机,迅速掀起了全市秋冬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大会战热潮。

  全市秋冬农田水利基本建设通过整合水利、国土、农发等项目,计划投资5.265亿元,改造中低产田15万亩,建设高标准农田10.28万亩,新增节水灌溉面积1.65万亩,建设畦田11万亩,新增砌护防渗渠道814条697.4公里,清挖渠道7970条4521.1公里,治理骨干排水沟道21条80.78公里,清挖沟道4183条2718.8公里,整修农田路3310.6公里。

  在平罗县渠口乡银星、金桥、红阳村田间配套工程施工现场,数台大型机械在杂草丛生的荒地上作业,一方方良田平畴逐渐成形。盐碱地改良使这里昔日灌排困难的2.3万亩耕地焕发生机。

  “以前种啥啥不成,现在可好了,不但收成保住了,产量还增加了。”村民何廷银说起农建项目好处赞不绝口。过去由于排水不畅,盐渍化严重,何廷银家18亩田地有近半撂荒。如今,他家的玉米亩产由过去的500斤提高到1500斤。

  按照规划,石嘴山市利用三年(2013-2015)时间,将影响农田排水的支沟及以上骨干沟道全部进行高标准整治,使农田排水通畅,地下水位得到有效调控。2016到2020年,投资8.13亿元,整治剩余的排水沟道和电排站、机井排水、暗管排水为主,系统治理面上的排水和盐渍化问题。

  沉睡多年的20万亩盐碱地焕发勃勃生机。14.7万农民实现了期盼多年的增产增收梦。2015年,该市粮食总产量达预计到43.5万吨,将实现“十二连增,预计年增粮食产量2.04亿公斤,增产效益4.77亿元。

  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兴水利、除水害,保发展、惠民生,石嘴山水利人用实际行动诠释了民生水利的深刻内涵。2014年,该市荣获全区农田水利基本建设“黄河杯”竞赛组织奖。

  宁夏又一米粮川在迅速崛起。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5年11月10日

孟砚岷 曾庆珍
责任编辑:陈帅


  相关新闻:
滴滴甘霖润旱塬
宁夏灵武市郝家桥镇聚焦民心搞农建
生态提升工程扮靓美丽彭阳
宁夏中小河流治理让沙沟“美丽变身”
银川市积极申报水生态文明试点城市河湖水系连通2016-2018年项目
宁夏银北盐碱地改良 38万亩耕地重获生机
宁夏红寺堡扬水管理处:工程念好安全经 金秋会战跃进渠
宁夏水利厅召开离退休干部重阳节座谈会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首页.jpg
首页.jpg
首页图片.jpg
首页图.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010-62980955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085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