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站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准许从事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业务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170019
   
         
 
 
         
 
 
 
 
 
黑河额济纳水资源与生态保护新添“智库”
 
分享到:
2020-05-14
 

  本报讯 (通讯员 黄峰 范正军 王维邦) 5月13日,由黑河流域管理局与内蒙古额济纳旗共建的黑河额济纳水资源与生态保护研究中心正式揭牌。将为黑河高质量发展及建设幸福黑河提供强有力“智库”。

  据悉,黑河额济纳三角洲是黑河生态调水的重点受水区和生态保护核心区,是我国重要的生态屏障。经过20多年的生态治理与修复,区域生态环境恶化的趋势得到有效遏制,局部生态环境明显改善。但在科研服务于生产实践方面,还存在基础研究能力薄弱、监管手段缺乏等突出问题,迫切需要从体制机制上研究解决,加大科研投入力度,逐渐破解制约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瓶颈问题。

  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3.14”讲话、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等重要讲话精神,双方将以提升科技创新服务于额济纳地区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为目标,在科研开发、人才培养、成果转化、咨询服务等方面进一步扩大合作空间和领域。深入开展黑河水资源管理与调度、水资源开发利用与配置、生态保护与修复等方面的科学研究,促进黑河流域生态系统健康发展和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自2000年黑河水资源统一调度以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重视下,在水利部、黄委的有力指导下,黑河管理局与流域地方政府及各级水务部门紧紧围绕“维护黑河健康生命、促进流域人水和谐”这条主线,密切协作,强化流域水资源管理与调度,不断加大科技创新力度,提升水资源利用效率,持续发力生态治理保护与修复,使黑河健康生命有效维护、流域生态环境明显改善、水资源配置更趋合理高效、地区发展方式更可持续,为国家生态安全、粮食安全、国防安全、边防安全和流域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来源:中国水利报 2020年5月14日

黄峰 范正军 王维邦
相关新闻
 
黄藏寺水利枢纽工程 黑河上游鱼类增殖取得重大突破
黑河黄藏寺水利枢纽工程建设取得阶段性进展
黑河干流2019—2020年度水量调度圆满结束
“四个确保”引领黑河黄藏寺水利枢纽工程全面提速
东居延海实现连续15年不干涸
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 业务联系:010-63205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