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准许从事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业务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170019
   
         
 
 
         
 
 
 
 
 
江西金溪县春耕备耕水利先行
 
分享到:
2020-03-18

  中国水利网站3月18日讯 (特约记者 严文辉)阳春三月,农耕时节,当前,春耕备耕正在我国南方各地如火如荼的进行中,为全力挽回疫情影响,连日来,江西省金溪县迅速组织水利工程技术人员深入各乡镇水利建设工地,就各地水利建设复工复产情况进行督查,要求各在建水利建设工地要抢抓当前春耕前难得的晴好天气,周密部署,精心组织,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克服当前疫情带来的工程进度的影响,迅速展开水利建设施工,加快水利设施建设步伐,确保各在建水利建设工程在春耕期间能及时发挥效益,服务春耕生产,确保春耕灌溉需求。

  今年春节前后,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金溪县所有在建工程均受到进度上的影响,目前,经过全国人民的共同努力,疫情虽有所缓解,但防控形式依然严峻。一年之计在于春,随着农耕季节的临近,水利服务春耕的工作摆上了各级水利部门的头等工作,春耕备耕,水利先行,为全力保证水利服务春耕生产,连日来,金溪县水利部门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一方面组织工程技术人员开展复工督查,确保所有在建工程全部恢复建设,备战春耕生产;一方面制定节水保灌措施,做好蓄水保耕工作,确保春耕生产用水需求。

  一是迅速制定复工方案,全面恢复水利工程建设。从2月下旬开始,对全县在建工程进行调查摸底,针对各在建工程实际和群众用水需求,以满足当前群众用水需求为重点,将事关群众饮水安全,影响群众生产生活用水需求,保障农业生产的小型水利工程、沟渠改造工程、山塘清淤整治工程优先安排。要求在施工过程中,尽可能减少人员集聚施工,多采用机械化施工的方式,减少疫情影响,确保所有在建工程应复尽复。二是开展水利设施隐患排查,确保工程发挥正常效益。结合水毁工程修复、灌区清淤工作的开展,组织工程技术人员深入辖区、灌区,对灌区内的机电排灌设施的电机、水泵、用电、控制柜等设备设施进行排查,对部分老化、损坏或残缺的设备进行维修和更换,通过排查,对灌区发现的淤塞地带进行疏通,对灌区病险隐患工程进行加固维修,确保春耕备耕用水畅通;三是督促加快工程进度,做好蓄水保耕工作。为确保各类水利项目工程能在春耕生产期间发挥效益,满足春耕生产和防汛安全需求,该县要求所有在建工程在确保人员安全和施工质量的前提下,采取多个项目分散推进的办法,瞄准工作目标,抢时间、抢进度,一手抓工程质量,一手抓工程进度,不断提高工作效率,加快水利工程施工进度,做好水利工程蓄水保耕工作,为春耕备耕提供充足水量。

  截止目前,该县在建水利工程已全部复工,已完成人饮工程建设32座(处),修复水毁工程68座(处),完成小山塘清淤整治19座(处),完成灌区渠道清淤68公里,目前,该县二座中型水库备有蓄水4200万方,小型水库备有蓄水780万方,各类山塘水库有蓄水360万方,充足的水源,为挽回疫情影响,备战春耕生产提供了强有力的水源保证。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20年3月18日

严文辉
责任编辑:陈帅
相关新闻
 
江西吉安:聚焦四个重点 持续改善河湖水环境质量
江西:青原投2.58亿建民生水利
江西景德镇:“五大行动”打好碧水保卫战
江西:吉安市白云山大型灌区管理局挂牌成立
江西:吉安14家水利风景区向全国医务工作者免门票
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