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准许从事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业务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170019
   
         
 
 
         
 
 
 
 
 
江西金溪县加速推进农村安全饮水工程助力脱贫攻坚
 
分享到:
2018-12-13

  中国水利网站12月13日讯 (特约记者 严文辉)2018年岁末,记者来到江西省左坊镇客路村人饮工程施工现场,数十名施工人员正在村里铺设输水管道,有的在焊接管道接口,有的在接水龙头入户,忙的不亦乐乎。据在现场负责施工的技术人员介绍:“客路村是个贫困村,按要求这个村要在本月底实现通水,现在我们正在加班加点铺设管道,大概还要2到3天的时间,这里就可以实现通水了,以后这里的老百姓就都能用上干净的自来水了。”

  到2020年,要让全国7000多万贫困人口全部如期脱贫,这是党中央、国务院明确的减贫目标与承诺,2018年是全面贯彻落实的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第一年,是打好脱贫攻坚战的关键一年。农村饮水安全是脱贫攻坚“两不愁、三保障”的重要内容,今年以来,金溪县水利部门按照全县农村脱贫攻坚工作要求,积极发挥水利行业优势,以解决贫困村农村饮水安全为重点,加快推进农村安全饮水工程建设。

  为进一步提高全县农村供水保障率,为服务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水利保障,今年年初,金溪县水利部门在统筹推进全县水利项目建设的时候,就根据全县脱贫攻坚计划和目标,组织工程技术人员对全县13个乡、镇、村组的饮水情况逐村逐户进行核实调查,对贫困村水利基础设施现状和贫困人口安全饮水现实困难进行精准识别摸排,全面摸清了全县饮水的基本情况,核实了全县贫困乡村、组和贫困人口的缺水状况,并以此为依据编制《金溪县2018年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实施方案》,为精准实施项目提供了决策依据。

  根据《金溪县2018年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实施方案》要求,2018年金溪县计划实施安全饮水巩固提升工程共49座(处),其中贫困村8个,需完成投资1200万元,主要采取新建饮水工程,对已运行的工程通过管网延伸、联村并网等方式进行巩固提高的方式,来扩大和增加农村自来水覆盖率。

  为确保项目顺利实施,并按计划在今年年底前全部实施通水,金溪县水利部门及早准备、及早规划、及早协调,在项目建设任务下达后,就迅速与相关乡镇、项目村组取得联系,督促实施单位做好项目实施前期工作,确定施工队伍,选定建设地址,协调用地矛盾。要求施工单位按照工程安排进度时间节点,倒排工期,分解任务,落实进度,同步开展水厂建设、主管网铺设、入户管网施工,对一些跨村、村的管网延伸工程,统筹实施主体工程和入户工程。为保证工程质量,县水利部门还专门派出工程质量监督站工作人员,定期、不定期对工程建设各环节进行督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确保工程项目建设的高标准、高质量、严要求。

  截至目前,金溪县今年实施的49个安全饮水工程中有13个工程已完成通水,有26个正着进行试通水,有10工程正着进行工程扫尾,所有工程均可保证在今年12月底全面完成,工程全部完工后,可解决11685人农村人口饮水问题,其中贫困村8个,贫困人口1191人,为该县全面完成扶贫攻坚任务打下坚实的基础。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8年12月13日

严文辉
责任编辑:李旸
相关新闻
 
江西景德镇市:清河行动”守护千年瓷都
江西签发总河(湖)长令 部署河湖“清四乱”专项行动
只为赣江升颜值
江西青原区“五四三”打好水利攻坚战
江西景德镇:坚决打赢农村饮水脱贫攻坚战
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