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准许从事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业务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170019
   
         
 
 
         
 
 
 
 
 
只为赣江升颜值
——江西泰和多举措呵护赣江
 
分享到:
2018-12-12
  □特约记者 邱云 通讯员 彭彩玲
  江西泰和南门河,河水清澈透亮,缓缓北流;两岸绿树葱茏,花开正艳;河面群鸟齐飞,追逐嬉戏……赣江最美岸线“泰和画卷”徐徐展开。

  滔滔赣江,自南向北流经泰和县6个乡镇场、31个行政村,境内流程60多公里,世代滋润着泰和这片红土地。

  近年来,泰和县干群携手共建好生态,聚力呵护“母亲河”,浓墨重彩勾画出“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赣江最美岸线,不断提升赣江颜值。

  重拳出击 确保河流生态健康

  12月初,泰和县依法重拳出击、强力联合执法,拆除了赣江沿岸泰和赣泰砂场、老五砂场、沿溪狮前砂场等5处固定吊机,关闭了18家砂场码头,并同步启动了赣江沿岸砂场码头及岸线整治和复绿工作方案制定。

  按照全县规划,赣江沿线非法码头专项整治工作后,泰和县将按照环保及河长制要求重新规划建设3处规范化砂场码头。

  无序非法采砂曾是破坏赣江生态环境的一大顽疾。为整治采砂乱象,该县重拳出击,对全县采、运砂船舶全面整治,采取先停后采。目前仅保留5艘采砂船作业,其余船舶全部靠港停靠。现已启动船舶集中停靠点规划建设。严格限定每日采砂量;出动执法人员开展巡查,现场纠查违规行为,对非法采砂进行立案调查。

  铁腕治污 只为河畅水更清

  守护一江清水,需铁心硬手治理水环境、防治水污染,方能“釜底抽薪”,从源头上筑牢赣江生态安全屏障。

  为此,泰和县制定史上最严水资源管理制度:彻底排查赣江沿岸涉污企业,关停排污企业;取缔饮用水水源一级保护区内与供水设施、水源保护无关的建设项目;将赣江干流两岸1000米陆域列为畜禽养殖禁养区;对排污口、取水口、应急备用水源进行在线监测,动态管理;强制报废超龄服役船舶,清理河道水面废弃船舶,安装船舶油水分离器及垃圾收储装置……

  渔业养殖可产生丰富的经济效益,助力农民脱贫致富,但也会因投料不当带来不同程度的水体污染。为护住赣江好生态,该县坚持走健康渔业之路,全面取缔赣江沿线网箱养鱼,并在澄江、沿溪、万合等赣江两岸重点乡镇建立2000多亩水产生态养殖示范基地,推广草鱼免疫、测水投料以及微生态制剂调节水质等无公害健康养殖新技术;每年向赣江实施人工增殖放流。

  妙手造景 两岸风光“醉”迷人

  投入1.8亿元开建快阁文化体育公园、5000万元提升改造浙大西迁旧址、795万元抢修加固白口城遗址、67万元修复龙头山塔……该县巧心妙手打造城市岸线新景,对沿江高层建筑、古城墙、楼阁、桥梁、道路等实施亮化造景,修缮保护沿岸古塔、古寺观、古驿道、古码头等历史文化遗址,缀亮赣江两岸风光。

  美丽乡村,美了岸线,乐了百姓。该县全线规划赣江沿岸自然村,按“精、细、秀美”和“清净整洁”要求,创建马市蜀口、沿溪草坪等一批美丽乡村精品示范村,串点成线,连线成片,使之成为赣江沿岸的独特风景。

  泰和县美化彩化赣江沿岸外堤和可视范围山体,实施裸露山体、滩涂及低洼地生态修复和林相改造工程;对赣江沿岸现有农房依据当地建筑风格统一立面改造,引导农民建设布局合理、功能齐全、经济美观的“百年住宅”。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8年12月12日

邱云 彭彩玲
责任编辑:李旸
相关新闻
 
江西青原区“五四三”打好水利攻坚战
江西景德镇:坚决打赢农村饮水脱贫攻坚战
江西浮梁:一江清水 百里风光
《江西省节约用水办法》2019年1月1日起实施
江西省景德镇市投入近50亿元完善污水管网
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