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琴江河畔的三十年坚守
——记江西石城水文站站长李庆林

2017-01-12

  通讯员 李林根 刘海辉

  建章立制,严格管理,他让一个落后的水文站成为防汛抗洪的重要堡垒;认真细心,敬业奉献,他让所在站连续30多年实现测报工作“零差错”;以山为伍,以水为伴,他尽心尽责监测水环境,肩负起守护碧水蓝天的责任……他就是江西省石城水文站长李庆林。

  以身作则 敬业奉献

  1985年3月,身为窑邦水文站站长的李庆林被上级调到了石城水文站长岗位上。刚刚走马上任时,李庆林发现,石城水文站无论是业务管理还是硬件设施,在全市都属倒数行列,与落后的测报条件并存的,是当地频频发生的洪水灾害。随后,李庆林开始找职工谈心,总结意见建议,寻求治站方略。针对制度不健全等薄弱环节,李庆林建立健全了《目标管理责任制》《水文测站“四随”工作要求》等一系列规章制度,使内部管理逐步正轨化。

  举动无言胜有声。有一次在上班途中,李庆林不小心扭伤了脚,等他一瘸一拐来到办公室时,已经迟到了八九分钟。按照站里的规定,迟到10分钟就要罚款15元,从情理上说,他这种特殊情况本可以不用罚款。但李庆林以身作则,按照规章制度主动上交罚款。此后,站上再也没出现过职工违章违规的现象。

  每当乘船外出测水位、观雨情时,李庆林总是第一个上船,准备测验器具,检查测船安全。工作过程中,他总是扛着仪器走在最前面,爬泥滩、涉河水,还手把手地教授年轻人水文知识。

  石城县是江西省三大暴雨区之一,灾害性洪水连年发生。“水文工作无小事!”这是李庆林心中的坚定信念,他对测报工作高标准、严要求,使得石城水文站连续30多年实现了测报工作“零差错”。

  1997年6月9日凌晨,琴江河洪水卷走了石城水文站直径20多公分粗的钢筋水泥水尺桩,接着又冲毁了测验码头。紧要关头,李庆林冒着生命危险蹚入齐腰身的洪水中,用铁锤打桩竖起临时水尺。凶猛的洪水向李庆林扑去,把他冲到了十几米远外的一棵大树上,李庆林赶紧抓住树枝,才幸运没被洪水冲走,在场的同事随即把他救上了岸。李庆林来不及调整,接着又组织人员抢测洪峰,在河面漂浮物太多导致测量仪器无法使用的情况下,他们克服困难,抢测到了宝贵的洪水资料。当天全站职工忍饥挨饿,一起与洪水拼搏了10多个小时,并提前6个小时发出了228.62米的洪峰预测水位,上万群众提前得到安全转移,没有死伤一人。

  李庆林还组织技术人员对县城单位、社区等地进行实地测量,编制了“城区洪水风险图”。此后,一旦发生洪水,政府都会按照风险图组织群众提前转移,大大提高了防洪抢险的效率。“城区洪水风险图”还荣获了省级“科技成果奖”。

  廉洁自律 服务大家

  从2002年开始,李庆林兼任石城水环境监测站站长,有人去找他请求给予“照顾”,不要追究排污责任,但都被李庆林严辞拒绝了。“讲人情给照顾,容易助长不正之风,且愧对良心,‘砸’自己饭碗。”李庆林说。

  有一次,一家在丰山乡投资开采云石矿的企业把洗矿的污水直接排到了琴江河中,严重影响了周边8000多村民的用水安全。接到群众举报后,李庆林带调查组赶到现场取证。业主求他“过过套”,应付一下差事算了,事后一定重谢。李庆林却语重心长地说:“你把污水管好了,造福一方百姓,群众也会谢谢你……”一番入情入理的话说得业主点头称是。随后,业主投入经费,兴建了拦沙坑坝、净化池等排污设施,从根本上消除了污染源。

  每年主汛期,李庆林总是以站为家,经常每天24小时坚守在工作岗位上,测流、看水位、观测雨量,重复着单调、繁琐的工作,为上级提供及时、准确的防汛情报。难得回家一次的李庆林,说自己亏欠家人太多太多。

  2002年5月2日早上,李庆林90多岁的老父亲突发急病,得知情况后,他立即启程回家。当李庆林坐车快到老家时,接到了站里同事打来的电话,说琴江上游下了150多毫米的雨,极有可能造成大洪水。一边是病重的父亲,一边是紧要的防汛工作。李庆林丝毫没有犹豫,果断请求司机赶紧停车,并拦住了一辆开往石城的客车,心急火燎地赶回水文站。

  2015年“5?19”洪水中,在洪峰未到达前,李庆林接到了妻子打来的电活:“洪水来了,家中房子涌进了1米多高的水,得赶快回来搬东西!”李庆林无奈地告诉妻子:“现在正值防汛测报的关键时期,我绝对不能离岗,家里只能靠你了。”挂了电话后,李庆林带着职工又返回到了防汛测报第一线。

  除了父母和妻子,让李庆林愧疚的还有自己的儿子。妻子分娩时,正值防汛紧要关头,李庆林一直坚守在岗位上,直到儿子出生半个月后,李庆林才回家看到了儿子。

  2013年3月的一天,李庆林在宜福村看到村民忙碌地给受旱的烟苗浇水,他二话不说,借来水桶帮村民一起浇水,累了大半天,才浇完一亩地。事后,李庆林一直想着能帮这个村彻底解决用水问题。经过他去石城县水利局反映和争取,宜福村修了两条600多米长的引水水渠。问题解决后,村民们每每见到他时总是连说感谢的话。

  汗水结出丰硕果。李庆林先后获得了省市县级“模范工人”“防汛抗洪先进个人”“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且连续21年被评为赣州市水文系统优秀站长。石城水文站也获得了省市县授予的多项荣誉。李庆林用实际行动诠释了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真谛,展示了一名水文工作者的风采。

  来源:中国水利报 2017年1月12日

李林根 刘海辉
责任编辑:段玲玲


  相关新闻:
山西长治水文:不畏严寒忙普查
河北举行第六届全省水文勘测技能竞赛
水文局召开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推进会
陕西省副省长冯新柱调研检查水文工作
水利部召开2016年全国水文工作会
水文局召开2016年党的工作会议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
枕戈待旦的黄河之家
“尖兵”与“坚冰”的较量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幸福水”泽润百姓心.jpg
网站大图.jpg
首页大图.jpg
TOP10首页大图.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