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准许从事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业务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170019
   
         
 
 
         
 
 
江苏
 
 
 
江苏泗洪:2.78亿元实施“百河千渠”让农村水系活起来
 
分享到:
2018-04-11

  □通讯员 魏欢庆 张路 刘成龙

  “苏秦排涝沟疏通后,今年庄稼一定是个大丰收!”4月7日,正在参与苏秦排涝沟整治疏浚的江苏省泗洪县瑶沟乡秦桥村村民杨信祥说。当天,村里和他一样自发来帮忙的村民,一共有80多名。

  政府实施的工程,村民不拿一分钱工资,还心甘情愿来帮忙?

  “这是一件惠民生、得民心的实事、好事,老百姓打心眼里支持、点赞!”瑶沟乡副乡长董军一语道出了其中缘由。

  这件实事,就是今年初泗洪县部署实施的百河千渠环境整治连通工程。

  去年9月,泗洪县被环保部授予江苏唯一一家“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随后,泗洪县深入践行“两山”理论,做出一系列部署,启动绿水青山专项行动,加快推进生态建设。

  “‘两山’理论实践创新基地指明了一个新的发展方向,泗洪县将不再走传统老路,不再拼资源、拼项目、拼优惠政策,而是转变发展思路,保护绿水青山,使之成为金山银山。”泗洪县委书记王晓东说。

  党的十九大作出乡村振兴战略部署,对生态建设提出更高要求。水是生产之要、生态之基,水利应成为乡村振兴、建设美丽中国的先行军。为此,泗洪县科学谋划,启动实施百河千渠环境整治连通工程,投资2.78亿元,用一年时间疏浚整治11条县级河道、160条乡级河道、4171条中小沟渠,配套桥涵等建筑物约2100座,完善农村水利基础设施体系,为乡村振兴提供水利保障。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为了把实事办实、好事办好,泗洪县精心选择优秀设计单位编制规划,制定了实施方案,对全县23个乡镇施工方案进行审查优化,通过招投标,选定实力强的监理单位、施工单位,一场农村水系的“疏通战”就此打响。

  濉北河是泗洪县重要的防洪、排涝、灌溉河道。这条河道上一次疏浚时间还要追溯到1991年,重岗水利站站长邵则良介绍,由于淤塞严重,每年汛期到来时他都提心吊胆。

  今年泗洪县投入600万元对疏浚河道,平均挖深了2米多,提高引排能力40立方米/秒,防汛能力提高了近2倍。“这下好了,旱的时候能提水灌溉,涝的时候我们心里也有底气了。” 邵则良说。

  濉北河的“蝶变”只是一个缩影。随着整治工程的不断推进,好消息接踵而至。瑶沟乡清除了苏秦排涝沟沿河违章建筑物29处,河道及大中沟清障己完成85%;城头乡对毗邻稻虾共作地块的河道、沟渠先行进行疏浚整治,目前已完成任务量的近50%,4月底全部完成;双沟镇计划疏浚河道、沟渠34条36公里,已完成工程量的45%,计划本月底完成……

  据了解,目前泗洪县已投入机械上千台,正抢抓春季施工的大好时节,大干快干,加紧施工。“我们计划5月初全面完成百河千渠土方工程,满足农业灌溉用水需求。”泗洪县水利局局长刘晓永介绍说,“民心工程,质量千万不能马虎!下一步将对所有工程‘逐一过堂’,确保每条河道、沟渠都达到标准,打造群众信得过的工程。”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8年4月11日

魏欢庆 张路 刘成龙
责任编辑:陈帅
相关新闻
 
江苏省东海县打击非法采砂洗砂推动高质发展
江苏省淮阴区拟新增8600亩有效灌溉农田
江苏涟水县:2018年新建高效节水农田1.31万亩
江苏盱眙:打响碧水保卫战
江苏部署水利规划计划工作
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