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准许从事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业务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170019
   
         
 
 
         
 
 
江苏
 
 
 
严守生态底线 保护绿水青山
江苏省东海县打击非法采砂洗砂推动高质发展
 
分享到:
2018-04-11

  □通讯员 冯同兴

  “哗啦啦”,在大型吊车吊臂之下,非法采砂船只被调离水面,“轰隆隆”,一艘采砂船只被现场切割分离,“咚咚咚”,切割后的船只被装上拖车……日前,一场打击非法采砂的专项行动在江苏省东海县鲁兰河畔展开。

  据了解,去年以来,受省内洪泽湖、骆马湖禁采影响,导致砂石价格飞涨。东海县境内共有26条骨干河道,8座大中型水库,63座小型水库,砂石资源较丰富。受利益驱使,不少非法采砂分子铤而走险,将目光投向了河道、水库,打起了偷采砂石的主意。

  “近年来,不少非法采砂分子置河道、水库防洪安全于不顾,乱采乱挖,不仅给水体造成污染,还严重破坏生态环境。”东海县水政监察大队大队长郇恒芒说,由于利润太大,非法采砂分子是“你来我跑,你走我采”,“白天躲,晚上抽”,不停地和我们执法人员玩“躲猫猫”。

  为有效遏制全县非法采砂和洗砂问题,切实保护生态环境,东海县政府成立了领导小组,制定了专项行动方案,按照“政府主导、属地负责、部门联动”的工作机制,督促各非法采砂、洗砂生产点自行停止生产,拆除设备;对拒不关停的非法采砂洗砂场,严格按照“拆除供水供电设备、查封生产设备、清除违章建筑”的要求,进行强制拆除和关停。

  据调查摸底和群众举报,目前,全县共有游击型非法采砂点10余处,主要分布在苏鲁两省交界的沭河以及鲁南河、石门河、个别小型水库,同时,还存在非法洗砂点303家(其中石梁河水库库区管理范围82家)。随着天气回暖,一些地方特别是中西部地区非法采砂洗砂行为不仅有所抬头,而且十分猖獗,形势十分严峻,并逐渐成为全社会强烈关注的热点、难点和怨点。

  为确保高质量高效率完成取缔整治工作,县政府主持召开了两次专题“过堂会”,对整治过程中出现的新问题、新情况进行集中会办,对下一步工作进行部署;该县水务部门也第一时间召开了打击非法采砂洗砂专项工作会议,要求水政大队及各基层单位严格落实县政府关于整治非法采砂洗砂加工点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加大巡查,强化执法,迅速行动,确保发现一起,打击一起。同时,组织6辆执法宣传车定期在各乡镇轮回播放专项整治公告,并将整治通告发放到村组、社区,执法队员现场向砂场经营者宣传有关政策,多渠道、多形式广泛宣传,使整治行动深入人心。

  各乡镇场、街道也第一时间成立领导小组,第一时间进行部署,组织水务、国土、公安、农电等相关站所及各村村干部,对辖区内非法洗砂场进行联合执法,关停取缔通知书送达并由砂场负责人签字,对洗砂场负责人不在现场的,采取张贴通知。为防止偷洗,有关乡镇还采取安排专人进行全天候监管,防止死灰复燃,确保专项行动取得实效。

  “今年一季度,我们已经组织联合执法20余次,出动执法人员400余人次,查扣非法采砂船只9艘,强制拆除非法洗砂点37家,自行拆除49家,极大地打击了非法采砂洗砂人员的嚣张气焰。下一步,我们将坚决落实绿色发展战略,秉承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的理念,继续强化巡查,保持高压态势,加大执法力度,对擅自非法生产或死灰复燃的采砂点、洗砂点坚决予以取缔,加快推动水生态环境高质量。”尹兰文表示。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8年4月11日

冯同兴
责任编辑:陈帅
相关新闻
 
江苏泗洪:2.78亿元实施“百河千渠”让农村水系活起来
江苏省淮阴区拟新增8600亩有效灌溉农田
江苏涟水县:2018年新建高效节水农田1.31万亩
江苏盱眙:打响碧水保卫战
江苏部署水利规划计划工作
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