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站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准许从事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业务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170019
   
         
 
 
         
 
 
 
 
 
江苏徐州精心打造城市清水走廊
 
分享到:
2014-09-25
 

  中国水利网站9月25讯(记者 程瀛 通讯员 顾宏威)今年以来,徐州市水利局坚持“一河一策”,认真排查河道环境现状,逐一细化整治方案,2013年市区5条计划内河道整治共计投资5.75亿元,高标准实施控源截污、堤岸绿化、生态改造、河道清淤等工程项目,形成了水清、河畅、岸绿、景美的城市景观河道。

  全面控源截污,让浊水变清水。按照入河排污口一律封堵、河流沿线一律截污、所有污水一律入管“三个一律”的整治标准,坚决取缔沿线所有污染源,杜绝污水直排。市区5条河道整治累计取缔关闭黄沙煤炭码头63个,拆除民房90户,搬迁取缔养殖场26家,封堵排污口136个,完善截污管网18公里,新建截污闸6座,完善污水提升泵站1座,从源头上控制了河道污染。市区丁万河等5条河道、大龙湖等6个湖泊达到Ⅲ类水,云龙湖水质稳定优于Ⅲ类水,城市主要河湖实现“水更清”目标。

  全线清淤贯通,让死水变活水。以云龙湖、故黄河为市区水环境提升的中心和枢纽,对上下游沿线19条河道进行清淤贯通、定期轮浚,实现水系相连、多源互济。2013年,对玉带河等5条河道实施全线清淤疏浚,累计清淤河道36公里,拓宽河道12公里,引清补水通道全面贯通并进行生态补水,与京杭运河、云龙湖等主要河湖实现水系沟通。

  实施生态修复,让灰色变绿色。坚持生态化、景观化标准,在河道沿岸配套建设景观绿化、休闲游憩、文化娱乐等设施,充分发挥河道生态、景观、休闲、文化等综合功能,构建水清岸绿的河道环境。2013年,市区5条河道共完善生态护坡28公里,建成亲水游园16公里,栽植树木17万株。其中,丁万河综合整治工程,不仅贯通了故黄河、大运河水系,而且沿河两岸建成了长12.5公里、宽13米的绿色景观带,昔日的黑臭河道变成了居民满意的休闲景观长廊。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4年9月25日

程瀛 顾宏威
责任编辑:李爽
相关新闻
 
水乡韵 无锡美
江苏泰州市:累计开放165处水利类景区
江苏省淮安市洪泽区:三河闸首次开闸泄洪
江苏泗洪县:完成蒸汽冷凝水水权交易
江苏省淮安市水利局关于开展“强化依法治水 携手共护母亲河”征文活动的启事
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 业务联系:010-63205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