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站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准许从事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业务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170019
   
         
 
 
         
 
 
 
 
 
以演促练固内能 以练备战筑屏障
——湖南省长沙水文水资源勘测中心开展2023年应急监测演练
 
分享到:
2023-05-23
 

无人船水质取样

 

  □通讯员 刘治方

  便携式水位雨量一体机测水位、遥控无人船测流量、无人机勘测地形、无人船高洪水质取样、水上救援担架遥控施救……5月19日10时,湖南省长沙水文水资源勘测中心(以下简称“长沙水文中心”)在宁乡沩水开展“守护江河安澜2023应急监测演练”。

  演练现场,各种新型设备齐上阵,应急监测队伍准时待命,一场与洪水较量的“战争”拉开帷幕。

  此次演练以2017年发生的一次防洪任务为背景。当时,坝塘水文站洪水即将漫过两岸堤防,部分堤防出现溃口,强降雨导致泥沙沉降,河水污染物浓度剧增。长沙水文中心应急监测队伍闻汛而动,将在沩水坝塘水位站开展超标洪水测验、溃口流量测验、淹没区测量、高洪水位水质取样和水上救援等5个项目。

  “报告指挥部,宁乡沩水坝塘站水位达54.2米,还将上涨1.1米。”

  “报告,地表污染物、泥沙汇聚河中,河流污染加剧,需立即开展高洪水位取样。”

  “报告,当前淹没区面积达到450亩,通过实测地形图分析,水位继续上涨1米,淹没范围还将增加1200亩”

  …………

  沩水袁家河桥下,报告声此起彼伏,5支应急监测队紧锣密鼓地开展测量工作。

  “GPS测量可单人操作,具有全天候、速度快、精度高等优势,临时水尺能方便我们更精准地测得最新水位,便携式水位雨量一体机是水文应急监测的‘神器’,它可以立即将采集的雨水情信息上传到省雨水情平台‘湘汛通’,以便后方远程监测到实时数据。”长沙水文中心副主任、总工程师陈春明介绍。

  人工数据采集完毕,多种自动化、智能化的仪器设备“全副武装”上场:遥控搭载ADCP的无人船测流量、无人机投放电子浮标测流速、操控无人船测溃口断面、使用三维激光扫描仪扫测周边地理环境、全自动无人采样船及无人机进行水质采样……一项项高科技设备迅速完成溃口流量、流速、淹没区淹没范围测量以及水质取样等工作,测量的数据通过电子设备及时传播到雨水情分析平台,推动水文预测预报更精准、更高效。

  演练尾声,一句求救声吸引了在场所有人目光。原来是参演人员正模拟落水群众等待救援。水文人常年驻守河畔,经常遇见落水群众的求救声,此次演练创新性地采用水上救生担架床和救生圈来解救落水人员。陈春明介绍,水上救生担架床和救生圈都带有动力系统,携带便携、载力足,可通过远程遥控进行施救,全程无需下水,减少人员再次涉险和二次伤害。

  “水文应急监测在历年来的防汛抗洪中发挥了重要技术基础支撑作用。”陈春明表示,这次演练检验了长沙水文人应对极端天气的应急监测能力、超标洪水预报能力、水文设备作战能力,为今年全力奋战主汛期稳固内能、筑牢屏障。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23年5月23日

刘治方
责任编辑:陈帅
相关新闻
 
湖南株洲市:巡河“新科技”构建智慧河湖监控体系
湖南加快构建现代化水库运行管理矩阵
湖南:坚决筑牢水利安全生产防线
莽山水库灌区主体工程完工
湖南汨罗市:小微水体成幸福载体
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454 业务联系:010-63205282 举报电话:010-632054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