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准许从事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业务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170019
   
         
 
 
         
 
 
 
 
 
湖南省水利厅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跟踪办理B类建议
 
分享到:
2020-09-02

  中国水利网站9月2日讯(通讯员 谢胜虎)今年来,湖南省水利厅进一步强化人大意识,将办好省人大代表建议作为密切联系群众的重要渠道和推动水利加快发展的重要源泉,坚持建议办理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经常抓、深入抓、持久抓办理结果为B类的建议跟踪落实工作。2018年以来,办理结果为B类的建议共43件,目前有36件已经解决,转为A类,占总数的八成多,推动建议办理由“答复型”向“落实型”转变,努力把思想重视转化为工作落实,把答复承诺转化为诚信彰显,努力让水利改革发展成果惠及更多群众。

  在深化认识中提高政治站位。省水利厅党组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切实增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做好建议跟踪办理工作,把2018年以来建议跟踪与2020年建议办理同部署、同督促、同落实。2月10日,厅党组书记、厅长颜学毛主持召开厅务会议研究部署建议跟踪落实工作,3月5日、4月10日分别召开建议交办会和督办会,要求统一思想认识,强化责任落实,确保建议跟踪落实取得实效。

  在深入调研中找准问题症结。坚持问题导向,分类制定办理计划,把办理结果为B类的建议聚焦的突出问题作为水利工作调查研究的重中之重,当面问计于民,多方集思广益,寻求发展对策。比如,2019年代表提出了关于尽快对洪江电站库区滑坡塌岸进行治理的建议,在正式答复代表的基础上,省水利厅深入调研、精准发力,持续跟踪落实。2019年7月以来,协调五凌电力公司编制湖南沅水洪江水电站库区滑坡塌岸影响区复核处理初步设计报告,针对洪江水电站新增库区滑坡塌岸问题两次进行现场调研,并与洪江市协商达成共识,积极推进相关治理工作。今年,省水利厅根据代表建议,3次组织开展了由厅领导带队的水利备汛、小型水库安全度汛、农村饮水安全等工作调研,有力地推动了办理结果为B类的建议跟踪落实。

  在健全制度中提高办理质量。修订了水利厅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暂行办法,进一步健全了办理结果为B类的建议办理责任落实机制、定期调度机制、逐级审核机制。将跟踪落实情况纳入厅机关目标管理绩效考核重要内容和督查督办重要内容,实行每周一通报、每月一督办,督促承办部门加快跟踪落实工作进度。认真落实代表沟通联系制度,通过电话、微信、传真等多种方式加强与人大代表沟通,准确把握代表意图,宣传治水方针政策,介绍水利重点工作进展,协商答复办理意见。

  在吸取智慧中加快事业发展。尊重代表的主体地位,把代表的智慧、意见与建议转化为政策措施、规划制度、项目建设,努力补齐短板弱项,凝聚治水兴水合力。重大项目建设方面,根据代表建议加快推进毛俊水库工程项目建设,启动概算调整工作,解决耕地指标占补平衡。完善项目储备方面,将人大代表提出的引资入孙济涟工程、何仙观水库等项目纳入“湖南省水安全战略规划”,加快推进相关前期工作。农村安全饮水方面,进一步加大建设资金投入,安排资金用于补助农村饮水安全工程维修养护,研究出台农村饮水安全工程运行管理办法,积极落实省级奖励资金。防洪能力提升方面,加快耒阳市、洪江区、龙山县等城市防洪工程建设,结合四水治理项目推进农村河道治理,提高工程防灾减灾能力。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20年9月2日

谢胜虎
责任编辑:李旸
相关新闻
 
湖南省水利厅解除水旱灾害防御Ⅳ级应急响应
“清零行动”助力醴陵市304个贫困家庭完成饮水安全脱贫攻坚
洞庭湖区全面退出警戒水位 超警时长达60天居历史第三
湖南郴州永兴县油麻镇:汩汩清泉进万家 源头活水惠民生
披荆斩棘“除四乱”
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