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准许从事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业务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170019
   
         
 
 
         
 
 
 
 
 
“清零行动”助力醴陵市304个贫困家庭完成饮水安全脱贫攻坚
 
分享到:
2020-09-02

  本站讯(通讯员 金鑫 罗源湘)为让醴陵市所有贫困户能饮用到健康水、安全水,2018以来醴陵市对11085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和24059户档外五类人口建档立卡贫困人口饮水问题开展了四次普查行动,三年间共发现醴陵市304个贫困家庭存在饮水不安全问题,醴陵市针对这304个贫困户所处的具体情况,因地制宜采取接山泉水、打井、安装自来水、对现有供水设施进行改造等灵活多样方式加以解决。截止到目前,醴陵市304个贫困家庭饮水不安全问题已经全部解决。

  醴陵市能够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如期解决所有贫困户的饮水不安全问题,主要得益于以下三点独具特色的举措。一是紧扣清零普查。四次清零普查中,我们坚持政府主导,部门配合,每个乡镇分派驻一名督导员依靠镇村组的力量负责对所在乡镇收集情况,反馈信息,掌握进度,宣传农村饮水安全知识。醴陵市水利局由四位班子成员带队,分片包干,统筹片区,全面掌握贫困户饮水信息。二是紧扣问题整改。2018年第一轮普查过程中查出50户131名建档立卡贫困户的饮水问题,我们因地制宜采取接山泉水、打井等方式加以解决。2019年5、6月份第二轮建档立卡贫困人口饮水问题排查清理出3户贫困户饮水不安全问题,我们通过打井的方式解决。2019年9月在开展农村饮水“回头看”工作之中没有发现189户878人一般农户存在季节性缺水问题,2019醴陵市安排了50余万元专项资金新建单村工程,使1500多村民用上了自来水。2020年在第四次贫困户清零普查中经核实有62个贫困家庭存在饮水不安全问题,目前62个问题全部完成了整改。三是紧扣项目建设。2017-2019年三年间醴陵市共投入资金3970万元,新建或改扩建供水工程56处。其中2017年醴陵市用640万元建设供水工程21处, 2018年投资1990万元建设供水工程17处,2019年投资2233.2万元建设供水工程18处,并且通过安装自来水、打井、接山泉水等方式对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的饮水进行了巩固提升。

  为进一步持续发力保持清零成果,实现醴陵市老百姓对农村饮水安全的美好需求,还需要我们做好如下工作。一是体制机制需持续。要继续做好“一户一策”问题整改。醴陵市各镇、街、长庆示范区要再次梳理,对已经整改到位的问题进行“回头看”,确保问题得到切实解决;对新发现的问题,认真研究,抢抓时间整改,务必要在5月底全部整改到位。要开展常态化动态清零行动。要建立健全贫困人口及档外五类人员饮水问题动态清零工作机制,特别是在遇到旱涝等灾害天气时,要及时开展摸排,及时掌握动态变化情况,对摸排发现的问题及时整改销号。要建立完善应急预案。发生旱涝灾害、水源污染等突发供水事件时,启动相应的应急响应,采用启动应急备用水源、及时抢修维修和拉水送水等方式进行有效处置,确保饮水安全,杜绝出现连片、整村断水停水或者严重水质超标等可能对巩固脱贫攻坚成果造成明显影响的饮水问题,要确保不能因饮水安全方面的问题影响到脱贫攻坚成效和成色。二是饮水宣传需广泛。醴陵市在5月25日之前完成了建档立卡贫困户《农村饮水安全用水户明白卡》和《农村饮水安全知识手册》发放到户工作,6月中下旬再印制一批农村饮水安全评价标准的宣传挂图和宣传手册分发到各镇村,加强广大老百姓和建档立卡贫困户农村饮水安全知识的宣传。三是资金筹措需多样。针对档外五类人员存在饮水问题户,迅速制定解决方案,预算所需资金,扩展资金筹措渠道,确保在6月15日前所有饮水问题清零。同时积极申请上级补助资金,不断提高醴陵市农村自来水普及率和水质合格率,为建设更高质量的小康社会提供有力支撑。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20年9月2日

金鑫 罗源湘
责任编辑:尼冰琳
相关新闻
 
湖南省水利厅解除水旱灾害防御Ⅳ级应急响应
洞庭湖区全面退出警戒水位 超警时长达60天居历史第三
湖南郴州永兴县油麻镇:汩汩清泉进万家 源头活水惠民生
披荆斩棘“除四乱”
我用今生,在澧水岸边等你
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