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准许从事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业务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170019
   
         
 
 
         
 
 
 
 
 
给小水库做大检查
——湖南开展2020年小型水库安全运行专项检查
 
分享到:
2020-06-30

  □通讯员 刘郁蕾

  省级核查不少于1000座、市级抽查不少于2000座、县级全面普查……今年,湖南省水利厅确立了实现小型水库专项检查全覆盖的总目标,自4月中旬以来对全省已注册登记的13122座小型水库安全运行情况开展全覆盖检查,以省市县分级负责的形式,给湖南的小水库做大检查。

  目前,省级核查现场检查任务已全部完成,全省14个市州市级抽查任务均已完成,县级普查完成进度接近70%。

  从高认识 周密部署抓推进

  湖南是全国水库最多的省份,共有水库14121座,小型水库就占了97%,因此小水库一直以来都是湖南防汛保安的重要环节。

  2019年,水利部提出“水利工程补短板,水利行业强监管”的水利改革发展总基调,要求既要对水利工作进行全链条的监管,也要突出抓好江河湖泊、水利工程等关键环节的监管。此次检查旨在建立存在重大安全隐患水库清单和不能发挥效益的水库清单,督促各地尽快补齐小型水库在运行管理和工程方面的短板和不足,是省水利厅进一步贯彻落实“补短板、强监管”的具体行动。从流程设计到检查队伍力量,再到配套运用的技术手段,其规格、深度和配置都堪称一流。

  省水利厅高度重视、高位推动,厅长颜学毛主持召开厅党组会议,研究制定了《2020年度小型水库安全运行专项检査省级核查工作方案》,提出今年要实现小型水库安全运行检查全覆盖,由厅领导带队进行督查,严格落实“四不两直”工作要求”,并安排布置了各市州专项检查工作任务,明确要求省级核查不少于1000座,市级抽查不少于2000座,县级进行全面普查。他特别强调要高度重视督查发现问题的整改,要建立隐患问题台账,限期整改,对难以整改的水库要限制水位运行,必要时可空库运行。

  此次检查中,14名厅级领导按包片负责制各负责1个市州,采取“四不两直”方式进行抽查,重点督查防汛“三个责任人”履职情况、“三个重点环节”落实情况、“三大建筑物”安全状况。4月16日,检查方案甫一发布,省水利厅党组书记、厅长颜学毛即率先带队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深入株洲市石峰区红旗水库、龙塘水库、醴陵市大坝冲水库检查小型水库安全度汛工作,并将检查发现的问题进行全省通报。

  同时,组建了36个省级专项检查组进行暗访检查,每座水库按照水利部要求对122项检查内容进行对照检查。厅防汛值班室也根据雨水情同步开展随机远程抽查。

  打牢基础 “集中充电”抓实效

  为让检查工作更好地展开,推动水库防汛“三个责任人”和“三个重点环节”从有名到有实,省水利厅编制培训材料,组织省级检查人员、各市州水库相关管理人员进行小型水库安全运行专项检查培训。5月以来,省水利厅运行管理与监督处组织全省小型水库防汛“三个责任人”上网课培训,内容包括防汛基本知识、责任人履职、巡视检查、水雨情测报、水库调度运用方案、水库大坝安全(防汛)管理应急预案等6个专题、13门课程。

  在此基础上,各市级、县级水行政主管部门根据检查具体内容,对检查人员进行了全覆盖、有针对性的培训,确保所有检查人员熟练掌握检查方式方法、检查内容、问题定性、责任追究标准等相关知识。4月28日,耒阳市组织全市小型水库巡查管护员开展业务培训,培训水文气象、水灾旱灾防御、巡视检查、维修养护等业务知识,石头山水库管理员朱明光表示,水库管理员担负着重大的责任,不管是不是在汛期,都会加强值班值守,随时做好水位、坝体情况记录,及时上报险情。

  省水利厅还组建了小型水库安全运行专项检查信息平台,要求各级检查组每完成一座水库的现场检查工作后,及时通过平台上报检查信息,建立完整工作档案,及时收集、整理工作过程资料,确保工作成果的完整性、规范性和可追溯性。现场检查工作启动后,省水利厅通过该平台实时更新各级检查工作进度、发布整改问题清单,跟踪问题整改情况,定期通报整改落实情况。

  对症下药 雷霆整改抓落实

  5月7日起,长沙市水利局的7个检查组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陆续开展抽查工作,通过“查、看、问、访、核”的方式,详细查看水库大坝、溢洪道、公示牌、安全警示牌和应急物资等,认真查阅行政、技术、巡查值守“三个责任人”到位情况和预测预报、调度方案、应急预案“三个重点环节”落实情况以及水库日常管理情况等,共现场随机抽查了99座水库。当然,这只是市州检查中的一个缩影。

  根据最新检查动态,省级核查现场检查任务已全部完成,共检查小型水库1059座,其中厅领导共带队检查95座。全省14个市州市级抽查任务均已完成,初步统计共检查小型水库2193座;县级普查已完成超过9000座,检查进度近70%。检查发现,部分地方和水管单位对小型水库安全运行管理工作认识不深、重视不够,有部分水库存在三个责任人落实不到位、三大建筑物维修养护不到位、安全鉴定不及时、巡检值守未落实、水雨情观测设施不完善以及防汛物资不能满足要求等问题。

  针对省级核查第一批95座小型水库检查发现的隐患问题,省水利厅下达了限期整改通知,并落实了责任追究;第二批964座小型水库检查发现隐患问题清单正在汇总整理中。目前,省、市两级水行政主管部门正在对检查成果进行全面分析整理,各县级主管部门正在抓紧落实整改措施。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20年6月30日

刘郁蕾
责任编辑:李旸
相关新闻
 
湖南省政府常务会审议通过湖南省水安全战略规划
湖南:打出联动组合拳 抓好水旱灾害防御工作
湖南株洲:防汛关键期 这样迎“大考”
湖南:精准监测预警 织牢山洪防御安全网
湖南省水利厅多措并举应对入汛来最强降雨
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