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准许从事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业务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170019
   
         
 
 
         
 
 
 
 
 
湖南全面开展小型水库安全度汛隐患排查
 
分享到:
2020-05-26

  中国水利网站5月26日讯(通讯员 周奇)今年入汛以来,湖南全面开展小型水库安全度汛隐患排查工作。检查采用省市县分级负责的方式进行,省水利厅抽查不少于1000座,市级抽查不少于2000座,县级实现检查全覆盖。

  湖南省共有水库14121座,是全国水库最多的省份,其中小型水库占全省总数的97%。这些小型水库大多建于上世纪60~70年代,由于前期建设标准低,后期管护跟不上,病险隐患较多,一遇强降雨,极易发生险情,严重威胁下游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历年是防汛保安的薄弱环节。

  为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今年湖南省水利厅决定对小型水库安全运行开展全覆盖检查,摸清全省小型水库安全运行情况和风险状况,全面查找安全运行薄弱环节,建立存在重大安全隐患水库清单和不能发挥效益水库清单,督促各地尽快补齐小型水库在运行管理和工程方面的短板和不足。同时,规范责任追究,更好地压实各地水库安全运行管理和监督责任,进一步营造水利行业强监管氛围,督促各市级、县级水行政主管部门主动开展自查,推动水库防汛“三个责任人”和“三个重点环节”从有名到有实,促进小型水库工程管理水平提升,确保水库安全。

  省水利厅采取“四不两直”方式进行抽查,一是14名厅级领导各包一个市州,抽查水库防汛“三个责任人”履职情况、“三个重点环节”落实情况、“三大建筑物”安全状况;二是组建36个专项检查组进行暗访检查;三是水旱灾害防御值班室根据雨水情开展随机抽查。各级检查组检查信息全部上传到全省水库信息管理系统汇总,省水利厅能及时掌握检查进度和发现问题情况,跟踪整改落实情况。目前厅领导带队检查已基本完成,36个专项检查组暗访和市县自查、整改工作正在进行。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20年5月26日

周奇
责任编辑:李旸
相关新闻
 
犬木塘水库工程获批立项
湖南省水利厅、省自然资源厅共同部署全省水利工程管理与保护范围划定工作
湖南省地级城市建成区黑臭水体河(湖)长名单公布
湖南省水利厅:确保全省小水电安全度汛
湖南近期强降雨重点防御山洪地质灾害
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