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准许从事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业务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170019
   
         
 
 
         
 
 
 
 
 
张家界市:抢险救援联合演练 锤炼应急处置能力
 
分享到:
2020-05-14

  中国水利网站5月14日讯 (特约记者 赵威 通讯员 张潘 覃向军)5月12日,湖南张家界市在永定区后坪街道办事处八家河村组织开展了2020年抗洪抢险和地质灾害救援联合应急演练,进一步完善防范应对措施,强化群众防灾避险意识,提升基层应急指挥、救援与处置能力。张家界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李培其出席活动并做总结讲话。

  据了解,此次联合应急演练共分八个课目:汛情通报,召开作战会议,发布汛灾情预警信(记)号,疏散撤离及安置群众,救援水上受困遇险人员,构筑子堤、加筑堤坝,救援地质灾害遇险人员。

  9时28分,随着演练总指挥一声:“张家界市抗洪抢险和地质灾害救援联合应急演练,现在开始!”

  在上午8时,渔潭水电站值班员向区防指紧急通报当下汛情,水库截至上午8点,水位达到246米,库容9219万立方米,已超汛限水位4.6米。对下游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造成严重威胁。同时,后坪报告辖区内多处地质灾害点发现部分土质、岩石松动、裂缝增大迹象,险情严重。

  张家界市永定区防指决定8点10分召开区防指紧急会议,安排部署下步工作,要求各参战单位要按照区防指统一集中指挥,科学组织,有序开展,严肃纪律,按时高效完成此次任务,并做好受灾群众生活保障及损失物资登记统计工作。

  演练现场,枫香岗街道石牌村通过村村通、吹口哨、鸣锣等发布汛情警信号,冲锋舟救援组水上喊话,无人机组空中发布汛情警信号,当地群众在疏散安置组工作人员带领下,有序安全进入安置区。

  通过无人机侦察,发现河道东侧居民地有6名垂钓人员,孤岛上1名挖沙人员及公路桥下1渔民被困,水上救援采用索降救援方式对孤岛受困人员进行救援,冲锋舟救援组对6名垂钓人员实施成功救援,渔民救援组将受困渔民转移至安全地带。

  洪峰将至,部分河堤有漫堤、渗水、坍塌危险。抢险加固分队迅速收拢集结,组织加固堤坝、处理险情。经过抢险加固分队100人紧张有序抢险加固,河堤安全,洪峰顺利通过。

  后坪八家河一采石场一农户房屋被埋,唯一进出通道被泥石流阻塞,张家界市蓝天救援队、地灾救援分队兵、医疗队分两路,速降和利用大型机械挖通救援通道,通过生命探测仪找到受困群众位置,简单包扎,将受困群众送至就近医院治疗。

  演练后,李培其对演练进行了总结点评。他充分肯定了此次演练活动,认为重点突出,针对性强;程序规范,贴近实战;准备充分,演练顺利。此次演练进一步提高了干部群众防汛抗灾意识,提高了领导干部应急处置的指挥能力,提高了各参战单位应对突发汛情、险情实战配合协调能力和应急处置能力,提高了作战效率、实战水平、为做好市区(县)抗灾抢险工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就下步工作,他要求要强化隐患治理,强化应急管理,强化宣传教育,强化防汛责任。

  此次演练共有近1000人参加演练及观摩,同时还邀请了社会救援力量“张家界市蓝天救援队”参加地质灾害救援课目的演练。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20年5月14日

赵威 张潘 覃向军
责任编辑:陈帅
相关新闻
 
湖南郴州苏仙区:纵深推进河长制 守护绿水清波
湖南郴州仰天湖瑶族乡:“三个强化”激活河长制“末梢神经”
湖南永兴县马田镇:强化河湖“责任+执法+保护” 打造宜居生态环境
湖南省水利厅出台七条指导意见助推郴州加快国家创新示范区建设
湖南提前应对近期强降雨过程
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