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准许从事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业务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170019
   
         
 
 
         
 
 
 
 
 
湖南郴州仰天湖瑶族乡:“三个强化”激活河长制“末梢神经”
 
分享到:
2020-05-14

  中国水利网站5月14日讯 (通讯员 柏涛)为进一步加强河道管理与保护,健全河道管理长效机制,夯实管水治水责任,为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工作创造一个良好的环境,仰天湖瑶族乡积极开展行动,抓好工作落实,加强督查监管,紧紧围绕河长制工作任务创新工作方法,采取“三个强化”措施,进一步激活河长制“末梢神经”,努力推动河道管理再上新台阶,确保全乡河更畅、水更清、岸更绿、景更美。

  强化引领,开拓治河之道

  提高政治站位,强化组织领导。自全面落实河长制工作以来,该乡将河长制工作纳入生态文明建设大局,成立以乡党委书记为组长的领导小组,设立河长制办公室,统筹推进河流系统治理、生态保护和综合整治。搭建河道网格化管理体系,设立乡、村两级河长,实现辖区内河流全覆盖,共设有乡级总河长1人,乡级河长9人,村级河长15人,选聘巡河员45名、组建一支半专业河道打捞队,自上而下,不折不扣抓好河长制工作的落实。

  压实工作责任,推动联防联治。为推动河长制工作落地落实,该乡坚持党委引领、政府主导、河长带头、部门联动的工作格局,明确职责,齐抓共管。河长制办公室充分发挥统筹协调作用,协调解决工作开展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压实河长的第一责任人责任,加强对包干河流的巡查管护。水利、环保、城建、自然资源等部门协同合作,开展集中行动,联防联治,贯彻“一盘棋”思想。截至目前,共召开协同办公会2次,研究解决各类具体问题12个。

  强化担当履职,提高工作效能。坚持领导率先垂范,强化担当履职,践行“一线工作法”,大力气整治干部作风,改变“上热下冷、层层递减”的现象,根除工作不主动、慢作为甚至不作为现象。开展整治形式主义专项行动,对河长制巡查App每周一检查,消除“挂名河长”,做到真看、真查、真干,时时紧盯、常常过问,打通落实河长制“最后一公里”。2019年该乡第一总河长全年巡河67次,在全区名列前茅,在“湖南省河长制”App上交办问题5个,均已全部解决。

  强化治理,压实治河之法

  强化源头治理。治水先治源,该乡将治理重点放在源头治理上。狠抓农村生活污水污染治理,加大推进厕所革命力度,截至目前,累计共拆除旱厕100余座,兴建公厕6座。狠抓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加大对农户的宣传引导,免费发放草籽绿肥,对农业生产垃圾集中清运处理。狠抓畜禽养殖污染治理,加大环保、畜牧部门对辖区集中养殖基地的监督和指导,探索畜禽集中养殖和粪污资源化利用新方法。狠抓企业生产污染治理,严禁辖区企业废水废物不经处理就直排入河。严把生态保护红线,切实提高和改善河流生态环境质量,保障水环境持续改善。大力推进芙蓉含砷废渣综合治理项目,依法处罚矿山企业3家。

  强化河道治理。实施乡村清洁河道行动,扎实开展“清四乱”行动和河道采砂、河道拦沙坝集中专项整治,对辖区内河湖全面开展拉网式督查排查,对发现违法行为现场制止,对需要整改的问题登记造册,形成问题清单,明确整治措施、完成时限和整治责任人,确保问题整治到位。截至目前,开展专项整治5次,出动100余人次,现场制止违法行为3起,取缔非法采砂点5处,拆除拦沙坝15座。该乡的做法被《中国水利报》以《根治河道“梗塞”顽疾》一文予以推介。

  强化岸线治理。对河道岸线开展综合整治行动,整治河道周边乱倾乱倒、乱扔垃圾等突出问题。在沿河的村组设置宣传告示牌,添置、更换垃圾桶,在重点河岸安装摄像头,改变群众以往向河道倾倒垃圾的陋习。联合环境卫生整治工作,开展洁净行动,重点清理水面漂浮物及河岸垃圾,做到标本兼治。截至目前,共计清理生活建筑垃圾200立方米、白色垃圾80余吨、清理修复河道长度20余公里。

  强化推动,巩固治河之理

  宣传引导,齐抓共管。充分利用宣传手册、横幅标语、村村响、政府门户网站、送戏下乡等宣传载体,对“河长制”工作进行线上线下宣传。采取让群众喜闻乐见、易于接受的方式,贴近群众生活的宣传河长制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切实增强广大群众的护河、爱河意识。动员志愿者队伍,开展“河湖卫士”治水护水活动,聘请老党员、退休村组干部、热心群众担任监督员和宣传员,邀请“两代表一委员”参与巡查。动员各方力量,形成全社会关心、支持、齐抓共管的良好氛围。

  创新方法,完善制度。强化党建引领,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员主题活动日,动员党员积极参与河道清理、监督宣传工作。制作印发《河长制工作手册》《河长制明白卡》,下发河道保洁台账,使河长明晰任务、清楚要求。出台《仰天湖瑶族乡河道清洁管理制度》《仰天湖瑶族乡河长制信息报送制度》《仰天湖瑶族乡河长制工作督查制度》等多个制度,推动河长制工作常态化运行。

  强化监督,勤于考核。建立“一周一巡查,一月一督查,一季评比”的管理机制,每月组织环保、自然资源等相关部门对辖区河道开展督查,截至目前,共下发督查通报12期。每季度结合日常保洁、村级河长履职情况、督查检查反馈情况对全乡所有河段进行评比。进一步奖优惩劣,对评选出的最美河段、优秀河长和优秀河道保洁员进行通报表彰,对脏乱差河段及相关责任人采取追究问责,截至目前,问责村河长1人,免职村河长1人,以责任的追究倒逼责任的落实,倒逼河长制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20年5月14日

柏涛
责任编辑:陈帅
相关新闻
 
湖南永兴县马田镇:强化河湖“责任+执法+保护” 打造宜居生态环境
湖南省水利厅出台七条指导意见助推郴州加快国家创新示范区建设
湖南提前应对近期强降雨过程
湖南6月底前贫困人口饮水安全问题动态清零
湖南完成巩固和新增农村通自来水人口45.71万人
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