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准许从事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业务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170019
   
         
 
 
         
 
 
 
 
 
坚持节水优先,建设幸福河湖
 
分享到:
2020-03-31

  □郴州市水利局党组书记、局长 黄伟清

  从穿城而过的郴江到风光绮丽的西河,从碧波荡漾的东江到蜿蜒流淌的武水,从城中之湖北湖公园到大型水库青山垅……一幕幕山环水绕、人水和谐的美景,正是我们坚持节水优先、建设幸福河湖的累累硕果。

  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向全国人民发出了“建设幸福河”的伟大号召,为我市水利改革和发展指明了方向。实现这一目标,必须做到防洪保安全、优质水资源、健康水生态、宜居水环境、先进水文化,一个都不能少。

  我市水资源量充沛,但年际年内分布不均,地域分布失衡,受特殊地理位置、地形影响,出现洪旱灾害的机率较大。同时,受历史采矿影响,水体重金属污染遗留问题仍然存在。

  坚持节水优先,建设幸福河湖,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生动实践,是推进郴州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建设的必然要求,是解决新老水问题、加快推进“五个郴州”建设的迫切需要。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站在新的起点,我们要以国家节水行动为抓手,积极践行“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方针,按照“水利工程补短板、水利行业强监管”的总基调,不断提高水安全保障能力,推动水资源可持续利用与绿色发展,努力打造让人民群众满意的幸福河湖。

  防洪保安全——抓实水旱灾害防御

  牢牢把握“测、防、报、调”四个关键,以水工程防洪抗旱调度为核心,全力做好水旱灾害防御工作,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城乡居民生活用水安全,最大程度降低水旱灾害损失,这是决胜全面小康的客观需要,也是维护群众利益的大势所趋。

  按期全面完成资兴、桂阳、安仁水毁工程修复工作,加快推进山洪灾害防治项目建设,完成35座小型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实施苏仙区雷溪洞岸坡整治、汝城县濠头乡东西岸岸坡整治、田庄乡东西岸保护圈3处四水治理项目,逐步补齐防洪工程短板。

  开展各类水库汛期调度运用计划和防洪抢险应急预案、江河洪水调度方案等各类预案、方案的梳理修订完善工作,切实提高预案、方案的科学性、可操作性和针对性。针对山洪灾害易发区、水库水电站、在建涉水工程、堤防险工险段、病险水库、涵闸以及其他防洪关键部位和薄弱环节,继续开展“拉网式”排查检查,确保各类险工隐患能够早发现、早消除。

  优质水资源——推进可持续利用与绿色发展

  绿色发展,就要将水资源作为最大的刚性约束,控制落实好用水总量、用水效率和重要控制断面生态流量保障。

  继续实施取水工程(设施)核查登记工作,年底全面完成整改提升任务,6月底完成重点中型以上灌区、千人以上农饮工程取水许可全部清理规范到位。

  实施国家节水行动,加快推进灌区、企业、高校、居民小区、公共机构等各类节水载体建设,推进青山垅灌区、黄口堰灌区续建配套及节水改造工程建设,推动嘉禾县域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工作,抓好全市水利行业节水机关建设。

  优化水资源时空配置,加快推进莽山水库、毛俊水库灌区嘉禾段2处国家重大水利工程建设和茶安水库扩建工程。完成重点民生实事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受益人口8万人,巩固提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饮水安全,至2020年底实现农村自来水普及率指标83.9%目标。持续推行农村饮水安全“先建机制、后建工程”建设管理模式,落实管理管护主体,完成全市182处农村饮水工程维护。

  健康水生态——抓好河湖生态修复

  坚持生态优先,牢固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文明理念,按照“重在保护,要在治理”的战略要求,实施生态修复工程,保障河湖长治久安。

  2020年底前,要全面完成陶家河治理工程建设任务,启动实施西河流域综合治理工程,加快推进14条中小河流23.6公里河道治理,完成苏仙、桂东、安仁生态清洁小流域治理面积84平方公里和宜章一六项目区坡耕地综合治理项目5880亩坡改梯及配置设施建设。

  推进农村水电生态体系建设,重点做好小水电清理整改,对69座退出类电站分步有序实施拆除退出,1166座整改类电站完成生态设施建设,积极创建绿色小水电站,争取每个县市区创建1-2个。

  严格水行政执法,开展联合执法行动,加大水事违法行为打击力度,重点对围垦、侵占水域和州滩以及非法排污、养殖、采砂、设障、捕捞、取用水等进行查处,全年查处案件不少于36起,维护良好的河湖管理秩序。

  宜居水环境——深化河长制工作

  郴州是湘江、北江、赣江三江之源,水环境的好坏不仅关系着郴州人民的健康与安全,也对下游造成影响。要牢固树立“金山银山就是绿水青山”的绿色发展理念,不断深化河长制各项工作,联合多部门开展共保共治。

  聚焦“盆”和“水”,拓展深化“清四乱”,即乱占、乱建、乱采、乱堆、乱排“五乱”专项清理整治行动。全面推广应用市级河长制信息系统,继续推进行业视频监控建设,实现全市重点河湖、水库100%覆盖,促进河湖管护监督管理的信息化、智能化。建立流域联动机制,成立耒水流域河道保洁联动指导工作小组,协调解决跨界河道保洁联动难题,不断改善水环境,全面打造水清岸绿、河畅景美的美丽家园,满足人民对优美水生态环境的需要。

  到2020年底,力争在便江、东江湖、西河、翠江、青山垅水库、永乐江和沤江等7条河流(水库)获评为全省“美丽河湖”的基础上,全市获评全省“美丽河湖”的河流(水库)达到10条。

  先进水文化——加强河湖文化建设

  治水,需要传承,必须大力弘扬水文化,以文化凝心聚力,凝聚起治水管水的强大力量。

  继续弘扬新时代水利行业精神,充分挖掘郴州河湖水文化,努力讲好郴州水故事,广泛宣传彭斌等“最美水利人”感人事迹和崇高精神,传递管水治水正能量。

  加强水文化传播载体建设,融合美丽乡村建设、地域文化特色等,在西河北湖区三合村段、西河苏仙区岗脚段及翠江飞天山景区段等地,建设河长制文化长廊、主题公园等河湖文化宣传窗口,提升河岸景观品味,将河流(水库)打造成沿岸百姓的精神文化纽带。

  持续深入开展“河湖卫士”“企业河长”“党员河长”活动,打造“百镇千村护河队”“巾帼护河队”,探索“垃圾兑换超市”等群众志愿活动,进一步加大群众参与度,营造全社会爱水节水惜水的良好氛围。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20年3月31日

黄伟清
见习编辑:尼冰琳
相关新闻
 
强手段 严执法 推进郴州水利高质量发展
湖南株洲:雨水有点多 备汛往前赶
湖南省水利扶贫暨农村饮水安全全覆盖工作座谈会召开
二都河畔的清河“小卫士”
《湖南省2020年河道采砂管理工作要点》印发
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