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准许从事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业务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170019
   
         
 
 
         
 
 
 
 
 
三思而后行 谋定而后动
——全省水利系统领导干部“担当作为与水利改革发展”培训班侧记
 
分享到:
2019-12-26

  □通讯员 陈诗芹 谢胜虎

  12月23~25日,全省水利系统领导干部“担当作为与水利改革发展”培训班在长沙县委党校隆重举行。这场全程贯穿问题意识、导向意识、创新意识的培训,究竟带来了怎样的认识深化、思维碰撞?对今后全省水利事业改革发展具有怎样的意义和作用?

  此次培训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贴学习马克思主义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围绕围绕领导干部担当作为与水利改革发展、水安全战略、“十四五”水利规划以及明年工作,采取边学边思边讨论的形式,学深而悟透,三思而后行,谋定而后动,在交流中思考,在总结中提升。

  精心谋划 理清思路

  2019年,全省水利系统广大干部职工积极探索、奋发有为,取得了新成效。新的一年即将来临,必须及早谋划,理清思路,明确目标,落实措施,应对风险挑战、把握发展机遇,推动新时代水利高质量发展,为经济发展、民生改善作出新贡献。

  岁末年初,全省水利改革发展任务十分繁重。如何更好地落实打好三大攻坚战、实施乡村振兴、中部崛起等重大战略部署,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推进水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对水利的需求,是当前水利工作面临的重大课题。

  观念决定思路,思路决定出路。越是纷繁复杂,越要理清思路,越要发挥整体合力。在“十三五”即将收官、“十四五”谋划开篇之际,省水利厅党组决定举办全省水利系统领导干部“担当作为与水利改革发展培训班”,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上下联动,推动水利事业加快发展。

  为精心组织好培训,确保学深悟透、取得实效,厅党组书记、厅长颜学毛亲自研究审定培训方案,明确重点学习内容,要求对习近平总书记“314”讲话等重要资料进行了汇编,并安排晚上集中观看学习教育片《决胜时刻》《十八洞村》。

  学深悟透理论先行

  颜学毛表示,务虚亦是务实,脱离实践的理论是空洞的理论,没有理论指导的实践是盲目的实践。全省水利系统领导干部要坚持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十六字治水思路和防灾减灾新理念,往深里学,往实里学,往心里学。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蕴含着丰富的马克思主义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既部署‘过河’的任务,又指导解决‘桥或船’的问题,为推进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提供了锐利思想武器。”23日上午开班第一课,全体学员集中学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中的有关内容,接着就安排了怀化市水利局局长胡金华、常德市水利局局长胡世满作交流发言。他们结合具体工作,探讨了如何实事求是,进一步推进水利工作发展。

  参训人员还集中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以及在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钟再群传达了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南水北调后续工程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省委十一届九次全会精神。

  23日下午,水利部水资源司副司长郭孟卓,省委组织部副部长肖百灵应邀作专题讲座。郭孟卓以《当前水资源管理工作的思考》为题,以五个“新”为切入点,为参训学员开启了一道新时代认识水资源的大门。肖百灵则以《领导干部担当作为》为题,从认识组织担当之重、正视组织担当之困、探寻组织担当之路三个方面为学员们深刻阐述了新时代领导干部如何担当作为。通篇演讲站位高、接地气,特别是用水利系统干部担当作为的典型激励大家,使大家深受感染。

  三思后行方法升级

  思维的碰撞往往带来方法论的博弈和升级。如何把培训内容吃深吃透,使其转化为实际动能,发挥水利系统领导干部的担当作为,提高水利系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与一般培训单向讲授不同的是,这次的培训设有学习讨论环节,大大增强了授课的时效性和启发性。

  抓好党风廉政建设,确保干部安全是干事创业的保证。省纪委省监委驻厅纪检监察组长、厅党组成员金安荣认为,近年来,全省水利系统认真贯彻落实反腐倡廉工作部署,认真履行主体责任,党风廉政建设取得了新的成效。他要求大家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持之以恒正风肃纪,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为水利事业加快发展提供坚强保证。

  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罗毅君结合学习中央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省委十一届九次会议精神,认为提升制度执行能力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然要求。回答“坚持和巩固什么、完善和发展什么”这一重大命题,就是要结合我省当前水利改革发展实际,进一步找差距、补短板、强弱项,强素质、提能力、抓执行。

  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易放辉围绕水安全战略和“十四五”规划发表看法,他认为,“规划实际上就是出思路、拿措施、定盘子,重点是要符合发展大势,把握治水规律,能得到群众认可,能落地实施。水利系统在‘应变’的过程中必须调整策略,做好当前规划,要认清形势,因时而变,要找准问题,更要讲究方法。”

  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杨诗君结合前不久考察日本水利工作的感受,就加强水生态文明建设提出了自己的看法。

  厅领导范金星、陈绍金、李金、周波艺结合具体工作,与全体学员共同谋划,如何运用科学的方法论,在工作岗位上担当作为。

  谋定后动科学应变

  “变”是事物变化发展的不变规律。水利部门如何“应变”,关键还是得落实到行动上来。

  颜学毛强调,要以最大限度满足湖南人民对水安全的需求为目标,以水旱灾害防御和河湖长制为抓手,创新理念机制,强化基础工作,深化改革,实施重大项目,推动湖南水利事业高质量发展。

  24~25日,各市州水利局局长,省水利厅机关各部门(单位)主要负责人,省防汛督办专员,厅直各单位党政一把手,四个副厅级中心党委副书记纷纷敞开心扉,建言献策。

  “5分钟,计时开始!”

  “叮!时间到!”

  培训现场气氛热烈,主持人不得不将发言时间控制在五分钟内,以便让每位参训学员都能抢到“麦”。

  ——“接下来,我们将进一步完善河湖规划体系,提升河湖治理成效,打造人民满意的‘幸福河’”。

  ——“实施水安全战略就是要在保护水资源、水生态、水环境上做文章,就是要倡导节水优先,均衡开发利用水资源,有效地、系统地保护和治理好水资源。”

  ——“水害灾害防御必须突出以人民为中心,最大限度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为目标。”

  ——“把学校建设为水利基层人才的培养基地,解决好‘怎样培养人,如何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问题,关键是要以文明单位创建为抓手,全方位提正师德师风,充分发挥水利学校优良传统。”

  ——“未来的水利工作怎么干?编好一张网,即规划网;用好两个指挥棒,即河长制指挥棒和水旱灾害防御指挥棒;解决四个大问题,即人的问题、钱的问题、执法的问题和技术的问题。”

  ……

  大家积极畅所欲言,纷纷表示此次培训感受很多,收获很大,一定要把水利领导干部担当作为的精气神落实到实际当中,真正践行水利人的初心使命,推动湖南水利事业的高质量发展,为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贡献水利力量。(陈诗芹 谢胜虎)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9年12月26日

陈诗芹 谢胜虎
责任编辑:李旸
相关新闻
 
湖南省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湖南省长江经济带小水电清理整改综合评估意见》
《国家节水行动湖南省实施方案》正式印发
《湖南省主要河流控制断面生态流量方案》通过省政府常务会议审议
张家界:砂场复垦“披”新绿
湖南省水利厅举办《党政机关公文拟制与审查》专题讲座
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