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准许从事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业务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170019
   
         
 
 
         
 
 
 
 
 
张家界:砂场复垦“披”新绿
张家界市河道实行全面禁采,政府出台通告护航
 
分享到:
2019-12-16

  中国水利网站12月16日讯 (特约记者 赵威 通讯员 李学文 龚政)12月14日,笔者来到原湖南省张家界市永定区澧水金砂砂石场原址,只见岸线绿树葱郁,河里河水清澈,良好的生态环境引来大量白鹭到此栖息。这是该市实行河道全面禁采后生态蜕变的缩影。

  “生态好了,现在来拍照的人多着呢!”该市永定区西溪坪街道关门岩村村民覃吉银介绍,砂场复垦复绿后生态逐渐恢复,老百姓家门口不再是砂堆遍地、尘土飞扬,茶余饭后都在河边悠闲散步。如今“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背后,是张家界市近3年来的扎实工作。

  2017年2月,张家界市全面启动河长制工作;同年4月结合中央环保督察组对该市交办的问题,在全市所有河段开展严厉打击河道采砂行为;2018年1月,在全省率先出台《张家界市人民政府关于全面禁止河道采砂的通告》,明确要求全市河道禁采;2019年初,要求对所有复垦复绿进行“回头看”,对落实不到位的进行全面整改。

  随后,该市在全省率先推行“河长+警长”工作机制,联合纪检、公安、环保、交通等部门执法,依法拆除生产机械设备和生产用电及采砂下河引道,对非法采砂情节严重构成犯罪的移交司法机关处理。

  截至去年12月底,全市对42个采砂项目全部关停,共拆除64艘采砂船、164艘运砂船。截至今年11月,查处河道非法采砂案件21起,其中1起被检察机关认定为黑社会性质组织并提起公诉。

  此外,该市及时启动沿河生态恢复工作,要求各区县用填铺新土、铺设草皮、撒播草籽等方式,按时完成砂石分选场的复垦复绿,还原水清岸绿的自然生态原貌打造生态岸线。

  迄今,该市已斥资2亿元对砂场进行复垦复绿,砂石码头曾带给河流沿线的“伤疤”已被精心治愈。如今,一条条清澈的河流安静流淌,岸线绿树成荫、鸟语花香,白鹭、鸳鸯等动物重新回“家”,一幅静谧和谐的田野风光铺展眼前。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9年12月16日

赵威 李学文 龚政
责任编辑:陈帅
相关新闻
 
湖南全力保障城乡居民基本生活用水
湖南省水利厅传达学习省委十一届九次全会精神
湖南省部署河长制工作年度考核
张家界市桑植县40万农民喝上“安全水”
湖南省建立洞庭湖区域联合执法合作机制 严厉打击洞庭湖水域涉水违法行为
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