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准许从事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业务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170019
   
         
 
 
         
 
 
 
 
 
两岸披绿 水韵湘潭
 
分享到:
2017-09-11

  2016年,湖南省湘潭市认真贯彻实施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进一步加强对取用水的监督管理,不断加大水功能区水质监测,全面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各项措施,进一步增强全社会珍惜水资源、保护水环境的意识,确保了最严格水资源管理的“三条红线”管控到位,有效地实现了“四项指标”提出的控制目标,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可靠的水资源保障。

  拧紧用水总量“水龙头”

  湘潭市人民政府根据省政府下达的总量控制目标,对五个县市区和三个工业园区年度用水总量指标进行分解下达,严格执行用水总量控制管理,确保水资源的持续利用。率先全面开展规划水资源论证工作,先后完成了湘潭高新区、昭山示范区、湘乡红仑开发区规划水资源论证工作。

  同时,严格执行建设项目水论证报告制度,落实建设项目中节水设施“三同时”、明确要求采用节水技术工艺和设备、禁止淘汰技术和设备进入市场。2016年度市本级严格执行实行取水许可,全年未批准新的取水许可申请。湘潭市水务局对取水申请单位均建立了取水许可证登记表,完善了取水档案资料,并且全部录入国家取水许可台账系统,纳入统一管理。严格按照《湖南省取水许可和水资源费征收管理办法》,明确标准对各取用水单位进行水资源费的征收,全部足额上交财政。

  此外,还编制出台了《湘潭市水资源开发利用及保护规划》,开展地下水源保护区、禁采区和沉降区的划定工作,积极配合开展国家地下水监测工程建设工作,逐步推进自来水管网覆盖范围内的自备水源关闭工作,进一步增强地下水资源的保护和管理力度。

  大幅提高用水效率

  湘潭市发改委和水务局联合制定并下发了《湘潭市“十三五”水资源消耗总量和强度双控行动实施方案》,在确保总量不超标的基础上,进一步强调用水效率的巩固提升,推动形成绿色的经济增长方式。湘潭市水务局对市级重点用水户下达了《年度取用水计划指标通知》,各县市区和工业园区也分别对重点用水单位下达年度用水指标,实行计划管理,严格按照湖南省用水定额核定计划指标,指导各用水单位有效加强用水管理,提升用水效率。

  湘潭市各级各部门分领域大力推进节水技术改造,重点加强农业高效节水,加快节水灌溉工程建设和技术推广。同时,优化高高耗水行业空间布局,推进高耗水工业结构调整,加强节水改造力度。推进城镇供水管网改造,着重降低供水管网漏损率,推行节水型城镇、节水型园区和节水型企业创建活动。

  加强水功能区监督管理

  湘潭市在2012年10月编制了《湘潭市水功能区划》,并于2013年1月批复执行。明确了各个水功能区的功能定位,为合理开发利用提供了依据。2014又对重要河流水功能区纳污能力进行核定,提出了分阶段限排总量控制方案。

  湘潭市水环境监测中心对市境内的1个省级重要饮用水源地、3个市级重要支流水功能区、6个城区水功能区、2个县市交界断面、10座重点中型水水库和37个排污口共计59个监测点开展日常监测,监测频次524次,监测达标率达到95%以上。

  湘潭市水务局还积极组织县市区对各重要河流、湖库沿线的排渍口进行规范化管理。通过实地调查,建立入河排渍口台账资料,在重要入河排渍口树立标志牌。重点加强了饮用水源地一、二级保护区的管理,对位于保护区的排渍口重点加强调度管理,加快对排渍渠道的污水截留和雨污分离改造,彻底消除污水直排湘江。

  强化考核责任落实

  湘潭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水资源管理与保护工作,成立了以分管副市长为组长,相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专门班子,全面负责水资源管理与保护工作。各县(市)区和园区也成立对应机构,负责本辖区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落实工作。

  湘潭市政府每年都对这项工作进行研究部署,并纳入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规划和年度计划。出台印发了《湘潭市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实施方案》《关于对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情况进行考核的通知》,明确由市水务局牵头,市发改委、市经信委等十一个部门联合成立考核工作组,严格开展考核工作。市最严格水资源管理领导小组每年将水资源管理考核结果进行公示,并通报市绩效考核办,将结果应用于绩效考核评价,增强了各级各部门加强水资源保护的责任感。

  提高节水护水意识

  湘潭市实施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工作开展以来,积极开展节水宣传,动员广大群众参与创建工作,除了在“全国城市节水宣传周”、“世界水日”、“中国水周”等特定时间进行集中宣传外,还开展各种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节水知识和法律法规宣传活动。通过湘潭日报、湘潭电视台、湘潭广播电台等新闻媒体,及时对全市各级各部门开展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情况进行动态跟踪报道,进一步拓宽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宣传覆盖面。将节水、惜水、爱水的理念深深植入市民心中,增强全社会公众对水资源的忧患意识和节水意识。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7年9月11日

成智超
责任编辑:李旸
相关新闻
 
岳阳治水添彩“巴陵胜状”
涵养一河碧水到湘江——湖南浏阳市河长制工作纪实
小水电站齐走“生态路”——湖南株洲市小水电清理整改任务全部完成
安全饮水润民心
水“安” 水“智” 水“清”——湖南芷江县兴水利惠民生
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