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湖南“十三五”拟基本建立人水协调现代水利体系

2016-02-04

  中国水利网站2月4日讯 2月2日,湖南省水利厅召开了2015年度工作总结大会。会议总结了2015年湖南水利改革的发展成就,安排部署了2016年水利工作,科学谋划“十三五”水利改革工作。

  会上提出,“十三五”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需要水利提供更加有力的支撑和保障,到2020年,湖南拟基本建立支撑全面小康社会的人水协调现代水利体系。省水利厅党组书记、厅长詹晓安主持会议并作讲话。

稳增长惠民生 “十二五”水利改革发展目标实现

  詹晓安在会上做了《凝心聚力 务实创新 奋力夺取水利改革发展新胜利》的主题讲话。

  讲话中总结,“十二五”时期,是湖南水利发展史上浓墨重彩、极不平凡、取得突破的五年,也是抗灾减灾成效最大、发展目标实现最好、人民群众受益做多、行业能力提升最快的五年。

  “十二五”期间,湖南省共完成总投资1290亿元,是“十一五”的2倍,其中争取中央投资443亿元,连续5年居全国前列。累计完成2480万人农村饮水安全建设,全省农村自来水管网覆盖了100%的乡镇和60%的行政村。

  同时,全面开展了10109座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加快洞庭湖治理和“四水”干支流堤防及城市防洪工程建设,建成覆盖全省的防汛抗旱指挥决策系统和山洪灾害监测预警系统。与近五年同期受灾平均值比较,2015年因灾倒塌房屋、人员伤亡、农作物受灾面积、受灾人口、直接经济损失分别减少81%、66%、46%、44%、28%。

  此外,还大力开展农田水利建设,全省有效灌溉面积增加300万亩,旱涝保收面积增加400万亩;全面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牵头推进湘江保护省政府“一号重点工程”和全省河道保洁工作,全省重要江河湖泊水功能区主要水质达标率达到90%。

  这些发展成就,增强了全省防洪安全、供水安全、粮食安全和生态安全保障,为全省经济社会健康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立实际谋长远 “十三五”着力构建人水和谐“水利网”

  “十三五”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需要水利提供更加有力的支撑和保障。会议提出,新时期的水利工作目标任务是,统筹推进农村水利、城市水利、生态水利,到2020年,基本建立支撑全面小康社会的人水协调现代水利体系。

  按照“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新思路,围绕省委、省政府促进“三量齐升”、推进“五化同步”、实施精准扶贫等重大部署,省水利厅将夯实农村水利、拓展城市水利、注重生态水利,着力构建“水利网”,确保防洪安全、供水安全和生态安全,为湖南省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实的水利保障。

  维持良好水生态环境,构建人水和谐的“水利网”,主要包括五个方面的重点任务:加强薄弱环节建设,着力打造防洪网;合理配置区域资源,全面加强供水网;加快农田水利建设,巩固扩大灌溉网;推进河湖系统治理,全力构建水生态网;加快智慧水网建设,加快推进水利信息网。

抓重点树亮点 2016年水利工作把握十大重点

  2016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会议要求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坚持问题导向,注重落细落小落实,把握重点、突破难点、打造亮点,全面做好水利改革发展各方面工作,确保开好头、起好步。

  2016年,省水利厅主要着力抓好以下十个重点工作:一切实做好防汛抗旱工作,确保全面实现省委、省政府“五个确保”目标任务;二加快重大工程和面上项目建设,确保按期保质完成年度建设任务;三注重补齐农田水利短板,打造农田水利工作亮点;四切实抓好农村饮水巩固提升,进一步提高农村集中供水率、自来水普及率、水质达标率和供水保证率;五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提高水资源利用效率和效益;六大力推进水生态文明建设,改善城市水生态环境;七加大水利改革攻坚力度,建立科学高效的水利发展体制机制;八着力抓好水利扶贫攻坚,确保到2017年底所有扶贫对象全面实现精准脱贫;九切实加强水利队伍建设,打造整治坚定、清正廉洁、作风过硬、业务精良的水利干部队伍;十抓实水法治建设和水利科技创新,加快水利信息化建设步伐。

  詹晓安表示,2016年水利工作任务艰巨,使命光荣。省水利厅将强化责任担当,凝心聚力,务实创新,全面做好水利各项工作,奋力夺取全省水利改革发展新胜利。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6年2月4日

王琳 刘娜
责任编辑:李旸


  相关新闻:
水生态文明建设的“郴州样本”
湖南涔天河水库大坝工程提前153天完成坝体填筑任务
“十三五”洞庭湖将实施五大项目开展三大行动
湖南双峰:为3000余口山塘“洗胃”
湖南共建水利发展投资基金 预计首期募集规模12亿
洞庭湖区三大垸安全建设一期工程进入实施阶段
沅陵县“十二五”水电农村电气化县建设通过省级验收
湖南郴州:苏仙区翠江水域首艘垃圾打捞船投入使用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首页大图模板.jpg
三台苏家湾整治小流域水土安全惠民生.jpg
未标题-1.gif
安 徽繁昌县:水系整治聚民心.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010-62980955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085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