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站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准许从事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业务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170019
   
         
 
 
         
 
 
 
 
 
湖南沅陵县:15万干群众志成城战旱魔
 
分享到:
2013-07-26
 

县水利局抗旱服务队送柴油机

找到水源的村民正在为稻田“解渴”

  中国水利网站7月26日讯 (通讯员 凌长启 李青松 郑佳 曹心华)“感谢县水利局为我们送来甘泉之水,这下我村的1000亩水稻都有救了。”7月24日,沅陵县水利局抗旱服务队为太常乡团枣坪村送去了1台柴油机及千余米管道,帮助其抽水抗旱,看着溪水经由管道哗哗地流进焦渴的稻田,村支书张仕新感激之情溢于言表。

  今年入夏以来,沅陵县持续近1个月高温无雨天气,造成溪河断流,水库枯竭,土地龟裂,作物枯败,全县32万余亩早中稻不同程度地遭受脱水失收灾害,14.5万亩旱粮受旱,6.9万亩经济作物受灾,26万余人饮水困难,直接经济损失达10814万元。面对日趋严峻的旱情,沅陵县委、政府不等不靠,迅速启动抗旱应急预案,带领全体干部、职工携同群众一起战旱魔,全力以赴抓好抗旱救灾工作。该县先后3次召开抗旱工作会,专题研究农村抗旱工作,县委书记刘志良、县委副书记、代县长龚琪,县委常委、副县长李峰,县委常委、宣传部长罗宏忠等60名县团领导多次下到各自联系乡镇,深入一线指导抗旱救灾工作。该县并组织水利、农机部门成立8支专业抗旱队伍下到23个乡镇,与乡镇结对子,一对一帮助解决抗旱困难。

  在抗旱救灾中,沅陵县做到突出重点,科学调水。按照“先生活、后生产”的原则,该县把解决人畜饮水问题为了摆在抗旱工作的首位,积极发动群众,节约用水,确保人畜饮水安全。对严重缺水的村组,采取车辆送水,保证居民生活用水的正常供应,确保每一名村民都能喝上安全、清洁的饮用水。该县环卫所利用洒水车为麻溪铺、筲箕湾等重灾乡镇送水20多车。

  同时,根据旱情发展动态,该县充分利用水利工程建设成果,加强水库、山塘等水源调度,做到合理、高效用水;积极发动群众打井取水、开渠筑坝、提灌抽水,搞好抗旱减灾;组织全县农技人员深入到田间地头,搞好科技服务,组织村民生产自救。该县楠木铺乡楠木铺村,雷溪水虽已断流,但溪水两岸的稻田并没有因为缺水源而枯萎。原来,旱情来临时,当地党委政府积极筹措抗旱资金3.8万元购置柴油、水泵等抗旱设备,帮助农民抗旱自救,这样,才使得即使在溪水断流的情况下,稻苗依然绿油油的。

  目前,沅陵县共投入抗旱人员近15万余人,动用电排230处、抗旱抽水泵12908台、电动机1620台、水管150千米、柴油机3862台;出动抗旱车辆500台次。通过抗旱自救,全县6万余亩水稻、3万余亩玉米等旱粮、1万亩余茶叶、油茶、蔬菜等经济作物旱情得到有效缓解,解决8.3万人因旱临时饮水困难。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3年7月26日

  

凌长启 李青松 郑佳 曹心华
责任编辑:李爽
相关新闻
 
湖南麻阳县11座小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全面开工建设
犬木塘水库有序建设
下好监督“一盘棋” 生态流量“满盘活”
强化五个能力 护好一江碧水
益阳市资阳区:八大治理措施推进水系连通及水美乡村建设
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 业务联系:010-63205282 举报电话:010-632052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