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准许从事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业务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170019
   
         
 
 
         
 
 
 
 
 
勇担脱贫攻坚重任 保障农户安全饮水
 
分享到:
2019-09-25

  □通讯员 杨文华

  “以前直接从汉江河抽水,没有进行净化处理。现在从水厂里净化出来的水,特别安全,没有味道,用起来感觉特别踏实。”城关镇马场关村村民刘光虎如是说。这是区水利和湖泊局牵头组织实施全区农村饮水安全入户工程的一个缩影。截至9月23日,全区完成改水任务总数107855户,占计划改水任务总数的102%。其中,乡镇(村)自完成改水入户31981户,区茂源农村供水服务中心完成改水入户75874户。 

  科学规划饮水工程

  2018年底,当时的郧阳区水务局委托中国电建集团中南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立足“大水源、大水厂、大管网”理念,对全区农村饮水安全总体规划进行了修编;按照“能集中不分散、能延伸不新建、能自流不提水”的思路,制定了《郧阳区2019年度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实施方案》、《2019年郧阳区精准脱贫农村饮水安全工作实施方案》,明确了2019年饮水安全建设任务,压实了工作责任,确保按期完成建设任务,顺利通过精准扶贫“脱贫摘帽”考核验收。 

  细化方案保质保量  

  为实现饮水安全全覆盖,区水利和湖泊局牵头制订了《郧阳区组级为战实施饮水安全入户操作办法》,确定了郧阳区农村群众饮水安全四项指标达标的标准:一是确保每人每天可获得的水量不低于35升;二是供水水质符合农村生活饮用水标准;三是保证人力取水往返时间不超过20分钟,相当于取水水平距离不超过800米,或垂直距离不超过80米;四是确保全年缺水天数不超过36天,供水保证率不低于90%。水利和湖泊局将全区改水操作分为“五个步骤”:一是锁定改水对象。以组为单位摸清本组改水农户花名册。二是确定施工方案。由各乡镇水利站指导村组因地制宜确定施工方案,测算通组入户所需管材、水表、水龙头、管网配件等。三是分类组织施工。采取由区茂源农村供水服务中心供水管理方式实施改水的,经村组干部、包保干部、农户签字确认并公示后,由组务会、第一组长负责汇总改水农户花名册,并统一收取300元/户(含配件、施工及100元预存水费)的改水费用,于7月5日前交到茂源农村供水服务中心,茂源农村供水服务中心负责组织施工。采取村组自主管理实施改水入户的,由茂源农村供水服务中心负责技术指导,改水入户方式可以参照茂源农村供水服务中心改水入户方式执行。四是项目竣工验收。由茂源农村供水服务中心负责改水入户的,由区水利和湖泊局组织乡镇水利站、茂源农村供水服务中心、群众代表组织验收;由村组负责改水入户的,由乡镇政府组织水利站、驻村工作队、村委会、群众代表组织验收。五是完善档案资料。  

  强化工程建后管护  

  为解决全区农村饮水安全问题,区水利和湖泊局紧盯“不愁吃”目标,按照“保基本、重公平、可持续”要求,逐村、逐户解决好饮水安全保障问题。成立精准脱贫农村饮水安全工作领导小组,分组明确各级责任范围内饮水安全精准脱贫检查督办工作,进一步明确各包联片区领导责任、乡镇水利站责任、现场负责人责任,确保2019年度郧阳区饮水安全基本达标,顺利通过脱贫摘帽验收考核。  

  目前,我区百吨千人以上水厂48处,覆盖人口300714人,其中茂源供水公司管理34处水厂覆盖258390人,谭家湾水库及巨家河水库代管水厂3处覆盖19566人。按照“水利工程补短板,水利行业强监管”总基调,区水利和湖泊局积极落实农村饮水安全管理“三个责任”公示,公开、明确地方人民政府的主体责任、水行政主管部门行业监管责任和供水单位运行管理责任,确保农村饮水安全工程群众用得起、长受益,实现良性循环。  

  “十三五”以来,全区饮水安全工程紧紧围绕精准扶贫实行巩固提升。2016年,全区解决31个重点贫困村和85个南水北调工程移民安置点饮水工程18处,受益人口5.68万人;2017年,全区共解决31个贫困村和167个易地扶贫安置点5.29万人饮水安全问题;2018年全区总投资2.88亿元,建设饮水安全工程426处,初步解决全区农村人口饮水安全问题。截止2019年6月,全区百吨千人以上水厂48处,覆盖人口300714人;分散供水工程623处,覆盖24.4万人;基本形成茂源公司供水管理模式、村组供水管理模式、自供水管理模式等三种模式,全面解决了全区农村人口饮水安全问题。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9年9月25日

杨文华
责任编辑:陈帅
相关新闻
 
水利扶贫路 浓浓民生情
全力做好定点扶贫工作 帮助湖北省销售农产品
水利部开展农村饮水安全脱贫攻坚技术培训
不停顿不大意不放松 共同打好脱贫攻坚硬仗
水利部召开定点扶贫重庆市巫溪县工作会
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