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襄樊市三道河长渠列为湖北省省级文物

2008-04-28

   中国水利网站4月28日讯 近日,襄樊市三道河长渠被湖北省人民政府列为第五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长渠位于湖北省襄樊市南部,横跨南(漳)宜(城)两县(市),西起南漳县谢家台,东至宜城市郑集镇赤湖村,全长49.25公里,又称“百里长渠”。始建于公元前279年,初为秦将白起“以水代兵”引水攻楚鄢郢的军事工程,后经修治用之灌溉良田。其历史比都江堰早23年,比郑国渠早33年,是我国现存古代兴建最早的水利工程之一,也是新中国湖北省修复的第一个大型灌溉工程。

    长渠自1953年复修通水以来,逐步形成了以三道河水库及其结瓜水库为水源,干、支、斗、农、毛五级配套,蓄、引、提相结合的灌溉网络,灌溉面积由通水之初的4.95万亩提高到现在的30.3万亩,粮食单产、总产和农民人均纯收分别提高了11倍、49.7倍和38倍,已成为襄樊市乃至湖北省粮棉油的重要产地和发展农业经济的重要区域之一。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08年4月28日

向红星 肖华


  相关新闻:
打渔张引黄闸被确定为县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荆江大堤李埠铁牛列入省级文物
洛阳市瀍河岸旁发现明代水碾碾轮
福鼎千年古寺资国寺受台风影响毁损严重
荒草丛中 刨出乾隆抗洪碑
苍南县全国重点文物蒲壮所城护城河整治完工
全国考古力量会战南水北调
国家投资保护南水北调东中线控制性文物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010-62980955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0505756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