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准许从事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业务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170019
   
         
 
 
         
 
 
 
 
 
海南琼海:全力以赴保护母亲河
 
分享到:
2018-01-24

  中国水利网站1月24日讯 自2016年12月18日以来,琼海市通过统筹整合各市直部门、各镇、村工作力量,实施 “五个统一”“六个严打”“十条问责”举措,以雷霆之势彻底切除了长期困扰万泉河非法采砂“毒瘤”,使得非法采砂行为得到有效遏制,将疏浚采砂权收归国有,打击非法采砂不仅有效保护了公路、桥梁和生态环境,更改善了群众的居住环境,得到了全市人民的支持和拥护。

  截至目前,琼海市实施 “五个统一”“六个严打”“十条问责”等举措,依法整治、打防并举、综合治理,共取缔非法采砂点86个,清理非法堆砂点137个,销毁非法采砂船只351艘,查扣铲车33部,运输车63辆,立案查处非法采砂案件25宗,依法追究7名犯罪嫌疑人刑事责任,土地复绿5000亩。

  创新施行“五个统一”

  针对尚未设置、转让新的砂矿区的实际情况,在充分调研论证的基础上,对部分河道进行疏浚,积极保障河砂正常供应,施行“五个统一”的河砂产供新模式。一是统一规划。琼海市综合治砂领导小组将规划2—3个河道疏浚采砂地点,近期是1个河道疏浚采砂地点,实行定点开采,以保护生态为前提,严格控制开采总量。二是统一经营。由市城投公司作为琼海市河道疏浚采砂和销售唯一合法的业主单位,严格按照技术标准和环境保护要求对规划的河道疏浚采砂点进行开采,并在市物价局的监督下按照市场价格销售河砂,所得收入全部上缴国库,同时市政府将划转一部分用于采砂点附近村集体的基础设施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三是统一运输。由市水务局、交运局对所有参与河砂开采、运输的船只和车辆进行登记造册,采砂船只必须在政府指定地点停泊,运输车辆一律颁发统一标识,严禁超载超限,并按规定的时间和路线进行运输。四是统一堆放。政府将科学规划堆砂场,城投公司要指派专人管理,实施24小时值班值守和监控管理,凡是不属于规划的堆砂场,市工商局不得颁发营业执照进行河砂销售,并要坚决予以查处。五是统一使用。各重点项目、建筑工地要主动配合综合治理采砂工作,采购使用合法河砂。

  依法实施“六个严打”

  坚持依法行政,依据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于2016年12月1日正式施行的《关于办理非法采矿、破坏性采矿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精神,对非法采砂行为依法实施“六个严打”:即依法严厉打击非法采砂犯罪行为;依法严厉打击非法经营河砂堆场、非法运输河砂、非法销售河砂等违法犯罪活动;依法严厉打击为非法采砂提供采砂船、铲车、运输车等作案工具的违法犯罪行为;依法严厉打击组织非法采砂及购买、囤积、销售非法盗采河砂违法犯罪活动的“幕后”老板;依法严厉打击针对河砂出现的强买强卖、控制市场、结伙斗殴等违法犯罪行为及其幕后组织者;依法严厉打击针对政府治理非法采砂工作,制造传播谣言、裹胁群众、煽动组织暴力抗法等违法犯罪行为。

  严厉执行“十条问责”

  针对非法采砂成本小,利润大,管理者面临社会诱惑和压力大等实际情况,秉承“打铁还需自身硬”的原则,琼海市纪委专门制定了治理河砂专项整治行动十条问责规定。即、凡是党员领导干部,有下列情形之一的,都要严肃查处,决不姑息、决不手软:一是违规转包、拍卖、审批河砂资源等利用职权为非法采砂人员提供帮助的;二是参与、入股非法采砂活动的;三是幕后勾结非法采砂不法分子,充当“保护伞”的;四是跑风漏气、说情打招呼、干预非法采砂线索处置的;五是治砂专项行动后不收敛、不收手,问题线索反映集中、群众反映强烈的,从严从重处理;六是未安照市综合治砂领导小组议定的事项、计划、安排、方案等到要求推进工作的;七是未认真履行职责,该管不管,该罚不罚,整治不到位,影响工作整体推进的;八是懒政怠政、配合不力、行动迟缓、推诿扯皮和不作为的;九是未按照要求建立健全治理河砂工作长效机制,或者执行长效机制不力的;十是其他应当问责的失职失责行为。

  开展综合治理采砂行动虽然取得了显著成效,但依法治砂、依法管砂任重道远。琼海市将在加快建设海南东部中心城市的进程中,下更大力气保护母亲河,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全面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8年1月24日

责任编辑:陈静
相关新闻
 
水利部、公安部、交通运输部组织开展长江河道采砂管理三部联合检查
水利部公安部交通运输部长江河道采砂管理合作机制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长江河道采砂管理合作机制2020年度工作要点
十五部门联合印发《关于促进砂石行业健康有序发展的指导意见》
水利部 公安部 交通运输部关于建立长江河道采砂管理合作机制的通知
高压严管,毫不留情!
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