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准许从事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业务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170019
   
         
 
 
         
 
 
 
 
 
黑龙江省将开展史上规模最大的河湖长制专项督查
 
分享到:
2020-08-06

  中国水利网站8月6日讯(记者 李刚)2020年8月6日,省河长办组织召开2020年度全省河湖长制专项督查动员暨培训会议。全省将于近日开始,由省直11个部门厅级领导带队联合成立督查组,抽调12个部门的80多名业务骨干力量,对全省13个市(地)开展实地督查。此次全省河湖长制专项督查,被省委省政府纳入2020年度重点督查计划,将对促进全省河湖长制工作健康深入开展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会议强调,要深刻认识开展河湖长制专项督查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切实增强做好工作的责任意识和担当意识。充分认识到开展专项督查,是贯彻落实省总河湖长会议精神的实际举措,是推动全省河湖长制工作补短板、促提升的现实需要。虽然,我省河湖长制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但河湖许多问题具有长期性、复杂性和艰巨性,河湖管理保护还存在一些短板弱项。比如,在水污染防治方面,劣V类水体极易反弹;在河湖“清四乱”方面,河道内违建、私设围堤和鱼池、种植林木和高秆作物、倾倒建筑和生活垃圾问题,还有清理不彻底和反弹迹象;河湖基础工作进度慢,各地河流划界、岸线规划、采砂规划进度参差不齐。必须切实强化责任担当,通过强有力的专项督查,把上级精神和要求传达到基层,把责任和压力传导到“神经末梢”,紧盯不放、一抓到底、务求实效。

  会议要求,要明确督查工作重点,确保高质量完成督查任务,通过专项督查发现问题、总结经验,通过专项督查促进问题整改,通过专项督查推动工作提档升级。这次督查,主要采取听汇报、查资料、看现场、下发“一市一单”等方式开展工作,各督查组要对照清单,深入问题较多、相对密集的县区和河段进行实地督查。要找准工作方向,透过现象看本质,既要认真查找河湖存在的客观问题,也要着力发现工作落实不到位的主观问题,确保督出声势、查出成效。

  省委省政府已经连续三年组织开展河湖长制督查,今年是规模最大的一年。此次督查包括河湖长制作战指挥部挂图作战任务、落实省总河湖长3号令、“亮剑护河”联合执法专项行动、工业集聚区污水处理设施建设、省级暗访发现问题整改以及河湖长制基础工作等六个方面内容。本次督查中,省检察院选派了11名检察官,省测绘局配备了11名专业技术人员,每个督查组都根据督查任务清单配备了相关技术力量。

  会议要求,本次督查人员要严守工作纪律,认真履行督查职责,客观公正开展督查工作。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20年8月6日

李刚
责任编辑:李旸
相关新闻
 
黑龙江迎战防汛关键期
院士担任技术专家 城市水资源开发利用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加速战略合作
黑吉两省联合巡航检查松嫩两江共同维护跨省流域水域安全
黑龙江省取用水管理专项整治行动全面提档加速
黑龙江:实施常态化暗访,创新河湖管理新机制
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