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准许从事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业务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170019
   
         
 
 
         
 
 
 
 
 
黑龙江:实施常态化暗访,创新河湖管理新机制
 
分享到:
2020-07-15

  本站讯(记者 董英)2020年,依据水利部《河湖管理监督检查办法(试行)》,黑龙江省河湖长办将河湖管理日常监督检查工作委托给第三方机构,截至7月2日,第一轮暗访工作已经结束,暗访问题1084个,其中新发现问题817个。

  据黑龙江省河湖长制工作处处长魏邦记介绍,今年计划分4轮连续全时段对全省125个县(市、区)的所有河湖实行全覆盖暗访检查,并按照水利部确定的“查、认、督、改、罚”五个环节进行全过程监督,确保问题整改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黑龙江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河湖管理保护工作,2020年省级财政投入1124万元用于省级暗访督查和河湖动态监测。通过政府采购服务,确定了自然资源部黑龙江省基础地理信息中心、黑龙江省水利科学研究院作为联合体,在省河湖长制办公室的指导下,承担年度省级暗访督查相关任务。

  魏邦记告诉记者,受托的第三方机构是国家级地理信息技术和省级现代水利技术领先单位,拥有一流的技术团队。为提高暗访效率,黑龙江省基础地理信息中心研发了暗访“新利器”---“河湖巡查暗访整改系统”,实现了“查、认、改”统一平台、统一管理。利用多年卫片对比定位问题疑似点并录入系统,提高“查”的效率;利用无人机航拍辅助现场核实认定,确保“认”的精准;利用整改系统在线报送整改后影像资料佐证,保证“改”的真实。魏邦记说,省级暗访发现的问题全部提交公安和检察机关,经核实确属违法犯罪行为的全部立案查处。

  据黑龙江省水利科学研究院河湖所所长李铁男介绍,第一轮暗访是6月11日开始的,4个工作组总计16人行程16072公里,重点暗访了哈尔滨、大庆、齐齐哈尔和绥化市所属的县(市、区),中间因大雨休息三天,工作了19天。首先对照水利部暗访交办问题台账核查了这些地区2019年下发的267问题是否整改到位,其次是对照新的卫片资料进行新一轮排查。在暗访过程中遇到连下大雨和疫情常态化控制的难题,车辆难以到达的地方工作人员就步行进入,因疫情影响有些村屯无法通过,就绕路而行。她说,这样的暗访督查发现问题最直接,群众反映的问题最真实。

  近年来,为贯彻落实“水利工程补短板、水利行业强监管”的水利改革发展总基调,黑龙江省本着“既要减轻基层负担,又要提高工作质效”的原则,建立了河湖管理常态化暗访督查机制,摸索出了一条“主管部门统筹协调、第三方科技助力、司法机关高压推动”的河湖“强监管”新路子,“四不两直”式的暗访现已成为黑龙江省河湖管理的首要手段,有力地推动了河湖长制从“有名”向“有实”的转变。目前,该省的第二轮暗访已经启动。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20年7月15日

董英
相关新闻
 
黑龙江省:围绕“三大风险”点,有针对性落实好各项防御措施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煤城”靓变
黑龙江省:强化水库安全度汛 确保人民生命安全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黑龙江佳木斯市:建设示范河湖 繁荣绿色经济
黑龙江省水利厅组织开展呼兰河流域超标洪水防御调度演练
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