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准许从事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业务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170019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黑龙江佳木斯市:建设示范河湖 繁荣绿色经济
 
分享到:
2020-07-02

  □本报记者 董英 李刚

  在黑龙江省佳木斯市外滩公园火车头广场附近,松花江边平整的沙滩上,孩子们正在追逐嬉戏,新建的网球场正在安装围栏,不远处的水上公园扩建工地机械轰鸣。岸滩恢复区、林下清理区、植被恢复区、湿地修复区,一项项工程紧张推进……

  2019年,水利部将松花江佳木斯段定为全国第一批17个示范河湖建设河段之一。佳木斯市以此为契机,建设示范河湖,繁荣绿色经济,奏响了治水的最强音。

  “清四乱”改变外滩面貌

  江畔栈道上,两位摄影爱好者庄艳平和金大伟正对着镜头感慨着松花江边景色的变化。

  庄艳平指着手机里保存的照片说:“以前这里是龙佳造船厂和鸿凯夜市,夜里3点多钟造船厂的烟囱就开始冒烟了,夜市晚上九十点钟不消停,乌烟瘴气的,老百姓意见非常大。现在好了,站在我家29层的平台上放眼望去,景色特别美。”

  金大伟爱拍花鸟,他说:“以前这里环境可差了,垃圾遍地,要拍个自然景观得走出去老远。今年不一样啦,瞧这幅候鸟回归的片子,就是春天时在不远处拍到的。”老金划拉着手机屏幕,向记者展示着自己的作品。

  据佳木斯市水务局河长办副主任李清波介绍,2019年全市共清理河湖“四乱”985处。外滩公园是清理重点,共清理船厂“乱占”面积3万多平方米,拆除夜市“乱占”面积1万多平方米。

  生态修复湿地植被

  纳入示范河湖建设的松花江佳木斯段全长87.5公里,建设期1年左右。南北两岸共同发力。

  记者从矗立在江畔的工程简介牌上获悉,正在建设的是松花江佳木斯段南岸生态修复工程,计划投资8100万元,修复南岸湿地及植被面积约73公顷。

  松花江南岸修复工程是佳木斯段示范河湖建设的重中之重,虽然目前只是初具规模,但已有了成效。江畔,市民陈爱丽正带着女儿玩耍,她告诉记者,自己非常喜欢这里的自然环境。市民高先生每天都要在江边栈道上走1万多步,见证着外滩公园的变化。

  北岸也在施工,挖掘机、推土机正在交叉作业。佳木斯郊区水务局局长范玉欣说,目前工程进展顺利,已栽植防浪林6.5公里,坝外耕地休耕还湿40公顷,均已超额完成任务,10处废弃砂场的生态修复工程已完成了6处。

  绿水青山正变为金山银山

  佳木斯市高度重视示范河湖建设工作,成立了由市委书记、市长担任组长的示范河湖建设领导小组及指挥部,市财政、发改、水务等单位及相关县区的松花江段河长为成员,细化分解工作任务,明确了责任单位及完成时限。目前,松花江佳木斯段示范河湖建设的16项重点工程已完工6项,另外10项已开工建设。

  “示范河湖建设过程中,我们充分挖掘流域水文化,打造滨水滨岸地带抗联文化广场、知青文化广场,将松花江佳木斯段打造成为防汛安澜河、生态安全河、农业命脉河、冰雪旅游河、文化传承河,成为让人民群众满意的幸福河。”佳木斯市水务局局长张惠峰说,“通过推进全水系覆盖、全流域铺开、全方位施治、全过程监管、全民性参与的示范河湖建设,佳木斯市一定能治出美丽风景、繁荣绿色经济,让绿水青山变为金山银山,让松花江佳木斯段成为全国河湖建设的样板。”

  来源:中国水利报  2020年7月2日

董英 李刚
责任编辑:李旸
相关新闻
 
黑龙江省:强化水库安全度汛 确保人民生命安全
黑龙江省水利厅组织开展呼兰河流域超标洪水防御调度演练
哈尔滨育红小学校积极开展节约用水行动
黑龙江:让河湖更美丽 让百姓更幸福
全国示范河湖佳木斯段建设紧张有序
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