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河北:多元化投融资补齐水利建设资金短板

2016-02-17

  河北近年陆续实施了南水北调、引黄入冀补淀、地下水压采等一大批重大水利工程,每年水利资金总投入近千亿元。如何弥补巨大的资金缺口?河北在加大财政投入的同时,拓宽融资渠道,发挥市场力量,着力构建多元化投融资机制,破解资金短板,为地方水利建设提供资金保障。

  政府投入。眼下虽然是农闲季节,但河北冀州市农田里却是一片热火朝天的建设景象,石津灌区延伸配套工程正加紧施工。这个项目财政资金投入2亿元,2016年春季投入使用后,可新增节水灌溉面积18万亩。冀州灌渠改造提升工程负责人说:这个工程渠道长300多公里,能解决4个乡镇40多个村的农田灌溉问题。

  2015年,补齐水利资金短板的不仅仅是冀州市。在粮食主产县、山区综合开发县,单项投入超亿元的农田水利工程还有不少。河北把民生水利工程建设作为财政投资重点,严格落实从土地出让收益中计提农田水利建设资金的有关政策和计提口径、比例,加强水利建设基金的征收、管理和使用,2015年全省水利投入达228.8亿元,比上年增加25.7%。省财政一次性解决了1997年以来的10亿元省级配套资金缺口,减免少数民族县和集中连片贫困县2015年项目配套资金,提高了大型灌区节水改造项目省级配套资金比例。

  金融支持。2015年,河北总长1900多公里的南水北调省内渠道配套工程全部完工。项目建设资金部分来自中国农业发展银行总行发放的过桥贷款。经过大力争取,河北成为过桥贷款的第一个受益省份,贷款总额达36亿元。“国家对重点水利基础设施项目给予政策支持,在财政资金没到位的情况下先行垫付,等财政资金到位了再归还。”河北水务集团总会计师刘贵增说。

  2015年,河北共落实水利过桥贷款36.74亿元。除此之外,河北还与国家开发银行等金融机构合作,落实授信贷款79亿元,支持南水北调水厂等工程建设,同时争取国家专项资金23亿元,用于引黄入冀补淀、承德双峰寺水库等重大水利工程建设。省水务集团与省建投合作成立了河北供水有限责任公司,通过开展水利资源资产市场化运营,进一步提升水利投融资能力。

  市场参与。年初,河北水利厅与水利部综合事业局、北京、天津水务部门联合组建合同节水公司,运用市场机制,为用水户提供节水技术改造和长效节水管理服务。合同节水管理引入社会资本958万元,当地自来水公司提供的收费数据显示,2015年3—5 月,合同节水管理的首个试点河北工程大学用水量分别为13.9万吨、14.9万吨和12.6万吨,与上年同期相比,节水率分别为40.8%、46.39%和44.4%,合同节水初见成效。

  同时,河北出台《水利项目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管理办法》,推广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机制,鼓励社会资本以特许经营、参股控股等多种形式参与水利项目建设运营。承德双峰寺水库工程列入全省首批PPP重点项目,承德市政府与中信集团达成引入社会资本意向;2015年,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试点区地下水监测项目全部采用PPP模式进行。

  此外,衡水、沧州的5个试点县探索实行先建后补、以奖代补的水利项目建设机制。按照自主申报、统一规划、统一设计要求,由村集体、农民用水合作组织等受益主体自筹资金实施河道清淤、高效节水灌溉等工程建设,验收合格后拨付补助资金。

  来源:中国水利报 2016年2月17日

薛杰 齐婕
责任编辑:段玲玲


  相关新闻:
2007年中央水利建设投资规模296.52亿
今年青海水利投资超过十亿元
青海水利投资突破十亿元 超年度任务
明珠集团向明珠实业股份公司投资
山东完善四个机制 水利投资计划执行进度和规模创“双高”
郑州黄河河务局“十二五”获地方政府5000万投资
江西青原区:投资8858万“清河流”
湖北迅速贯彻落实水利部投资计划执行第6次月调度会精神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首页大图模板.jpg
“不打烊”的除夕.jpg
永丰县农田水利春节期间施工忙aa.jpg
未标题-1.gif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