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准许从事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业务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170019
   
         
 
 
         
 
 
 
 
 
贵州岑巩: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成效显著
 
分享到:
2021-11-26
 

贵州柏森香料有限公司雨水收集和中水冷却池

贵州柏森香料有限公司中水回收利用

贵州省岑巩县羊桥乡祝坝灌区节水工程

贵州省岑巩县羊桥乡祝坝灌区节水灌溉工程

  □通讯员 张娜 杨亮 吴开英

  岑巩县隶属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地处贵州东部,黔东南州东北部,全县国土面积1486.5平方公里,人口24万人。2020全县水资源总量9.836亿立方米,较多年平均水量偏多22.0%;人均水资源占有量5840立方米/年·人,相比上年度增加2.0%

  一泓清水,用之不觉,失之难存。近年来,岑巩县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新时期治水思路,围绕“提意识、严约束、补短板、强科技、健机制”等五个方面部署开展节水型社会建设,努力把岑巩建设成国家循环经济示范县、黔东区域中心城市核心区、黔东文体休闲示范区。自开展县域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工作以来,该县在农业用水计量、节水载体、节水型器具推广等方面工作取得喜人成效。

  节水之要,重视为先,组织保障有力度

  水是生命之源、生产之要、生态之基。县域节水型社会达标县建设工作开展以来,岑巩县高度重视节水型社会建设工作,严格按照中央、省、州关于开展县域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工作部署,成立了以县政府分管领导为组长,各乡镇(街道)人民政府(办事处)、县直机关和驻岑单位为成员的县域节水型社会达标县创建工作领导小组,编制印发了《岑巩县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实施方案》,制定了水资源服务(推动)高质量发展绩效考核评分细则,将各项工作任务落实到具体创建成员单位并纳入考核,实现了上下目标一体、压力层层传递、责任逐一落实,做到了创建工作“人人有事干、事事有人管”。同时,全县上下围绕以水资源总量控制与定额管理为核心的水资源管理体系、与水资源承载能力相适应的经济结构体系、水资源优化配置和高效利用的工程技术体系、满足最严格水资源管理要求的监控体系、公众自觉节水的行为规范体系“五大体系”工作目标,以强化落实各项水资源管理与节水管理制度为核心,以建设节水型载体为重点,抓基础管理、节水指标落实,大力推进农业、工业、城镇节水工程建设,初步实现了水资源的合理开发、优化配置、节约利用。

  节水行动,深入人心,宣传引导有广度

  以“世界水日”“中国水周”“世界环境日”“全国科普日”等活动为契机,组织节水创建宣传工作组深入全县中小学、工业园区、机关单位、企业、社区和重要公共场所,围绕“节水意义、节水背景、节水措施”等方面积极开展节水宣传工作,采取发放宣传资料、悬挂横幅、制作展板、现场讲解、制作宣传标语,以及开展作文知识竞赛、节水知识竞答和问卷调查、LED电子显示屏等方式,广泛宣传相关法律法规、节水知识,活动现场,广大群众积极参与、热情高涨,主动咨询了解水法规、节水新知识和新方法,将宣传资料带回家,引导亲朋好友共同参与节水行动。通过形式多样、内容丰富、覆盖面广的节水科普宣传活动,进一步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的节水意识,养成节水好习惯,树立节水新风尚,形成全民参与、齐抓共管的良好工作格局,在全社会营造珍惜水、爱护水、节约水的浓厚氛围,推动各行业、各领域水资源集约利用,为全县全面建成节水型社会打下坚实基础。据统计,2021年来,发放宣传资料共计15000余份,群众咨询人数达5000余人次。

  节水创建,措施有力,节水工作有成效

  在创建节水型社会过程中,先后出台《节水型器具推广实施方案》《鼓励居民使用更换节水器具通告》等一系列文件,与商家签订“不销售国家明令淘汰的用水器具承诺书”,加强节水型生活用水器具推广与应用宣传,开展公共场所用水器具普查,分批次进行改造,严格落实新建小区居民家庭全部采用节水器具措施,普查结果显示,公共场所和新建小区居民家庭节水器具普及率达到100%。同时,积极与相关部门协调配合,严格工程立项审批、施工监督管理;大力发展喷灌、微灌、滴灌等高效节水工程建设,不断提升全县农业产业节水灌溉设施能力;引进实施节水器具提升改造技术,使机关单位、校园等非居民单位用水的节水效率不断提高;积极组织实施企业产品升级、技术创新等用水设施改造,淘汰高耗水、高污染项目,促进产业结构调整优化,推进科技节水和循环用水,使企业循环水利用和水的重复利用率不断提高,有力地推动了资源节约型社会建设。

  据了解,截至目前,岑巩县累计投入1500万元,高质量推进县域节水型社会达标县建设,全县已完成65个单位(企业)、1个小区节水创建工作。公共机构节水型单位、节水型企业建成率达100%,节水型居民小区覆盖率达到17%,工业用水计量率达100%,工业用水重复利用率达到99%,企业生产投资成本平均降低15万元,各项指标均达到相关节水标准,全县节水型社会达标县建设工作成效显著。2021年7月,国家水利部公布第四批节水型社会建设达标县(区)名单,岑巩县位列其中。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21年11月26日

张娜 杨亮 吴开英
见习编辑:王瑜
相关新闻
 
贵州“一号水利工程”成功下闸蓄水
黔鱼出山贵水清 渔业振兴农家富
好花红处河湖美
劳模精神赓续传 水务事业谱新篇
巩固提升工程 保云贵高原万亩蔬菜丰收
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 业务联系:010-63205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