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准许从事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业务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170019
   
         
 
 
         
 
 
 
 
 
匠心巧手描绘幸福生活——贵州关岭县水务局精准扶贫谷目村侧记
 
分享到:
2020-11-24
 

第一书记彭飞(右)入户走访 关岭布依族苗族自治县水务局供图

昔日的荒地变成如今的鱼塘 温婷婷

昔日的荒山变成如今的果园 温婷婷

  □本报记者 刘艳芹 温婷婷 通讯员 何传江

  顺着蜿蜒的山路来到贵州省关岭布依族苗族自治县岗乌镇谷目村山顶的经果林,举目远望,山坡上层林尽染,树木郁郁葱葱。

  “这是桃树,今年刚挂果。7月卖出一批,10月卖出一批,估计全年可收入13万元左右。这树上套着纸袋的是红心柚,准备春节前上市,按去年的价格,700多亩红心柚预计今年能收入三四十万元。对面山坡上是油茶树,果实可以榨油,一斤油100多元……”听着村支书龙玉恒滔滔不绝的介绍,怎么也不敢相信,这里曾经是荒草满山坡。

  脱贫攻坚,精准是要义。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县水务局作为谷目村的帮扶单位,聚集突出问题,矢志补齐短板,针对谷目村实际情况因地制宜、精准发力,积极联系央企在黔单位中水北方勘测设计研究有限责任公司贵州分公司(以下简称贵州分公司)等单位,积极拓展各方资源帮助谷目村,使谷目村环境面貌和生活水平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村民脱贫致富奔小康的“梦想之花”娇艳绽放。

  引水到村户 化解千年愁

  谷目村是一个布依族、苗族人口占80%以上的村寨,是岗乌镇最大的村寨,有9个自然村寨694户3360人,其中贫困户279户1328人,是集“边、远、穷、少”为一体的一类贫困村。

  今年57岁的村民罗兴美,布依族人,嫁到谷目村已30多年。提起多年前的生活,她眉头紧蹙:“前些年用水真是吃尽了苦头,每天都得到沟里去挑水。几年前虽然通了自来水,引来了山泉水,但每到夏天或春节水就不够用,老停水断水。”

  罗兴美的生活条件虽不完美,却让其他村寨村民很是羡慕。靠山而建的谷目村,还有好几个自然村寨没有水源,平时就靠从邻村拉水饮用。陡峭的山路,不是爬坡,就是下坎,拉水只能人挑马驮。遇到下雨或凝雪天气,泥泞的山路常常一步三滑,一不小心就会人仰马翻,水洒桶空。用水的艰难像一道无法抚平的伤疤刻在一辈又一辈村民心中。

  2016年县水务局帮扶谷目村后,县水务局领导班子把村民的困难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便组织谷目村第一书记彭飞和村支两委班子,认真调研、分析研判,整合各方资源,全力投入到谷目村脱贫攻坚工作。2017年,通过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项目,新建沉砂池一座、300立方米蓄水池一个,从谷目河上游的三洞桥专门铺设管道引水到谷目村水厂,经过水质净化处理后,供水到农户。2018年开展小康水项目,实现一户一表。最终,困扰了千年的用水问题终于解决。

  “现在很少停水,而且这水还是经过加药消毒的,安全又卫生,可以放心饮用,再也不用发愁没水吃了。”罗兴美高兴地说。

  水的问题解决后,县水务局又把目光聚焦到谷目村的通村道路上,积极协调县交通局实施通村道路建设,解决了龙洞组、苗子田组、芋头地组三个组村民的行路难问题。如今,走进谷目村9个自然寨,村村柏油路平坦宽阔,条条水泥路串组联户,一辆辆通村客运车鸣着喇叭进村进寨,载着村民欢天喜地走出农家,笑看外面精彩世界。

  眼看着身边的变化,感受着身边的变化,罗兴美喜在眉梢甜在心里:“以前一到雨天或是下雪天就被困在家里,哪也去不了。现在修了柏油路,还通了客运车,想去哪可方便了!”

  荒山变果园 赚钱家门口

  谷目村耕地面积只有1460亩,人均不到半亩。沿谷目河两岸的山地都是好土,但因为村里年轻人都外出打工,山地无人耕种,常年撂荒,灌木成林,杂草丛生。

  摸清情况后,县水务局迅速联系县农业局专业技术人员到谷目村实地考察并协调石漠化项目资金320万元种植经果林1200亩。又投资600万元实施小农水项目,解决了果园的灌溉用水问题。同时引进贵州老农夫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依托公司的科学种植技术、先进管理模式与成熟市场渠道,共同成立世外桃源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专业合作社采取“公司+村集体+农户”的合作方式,采用“541”保底分红模式,带动当地贫困户增收致富。

  成功的路上不可能总是一帆风顺。彭飞说:“刚开始流转土地时,很多群众都不理解、不愿意,害怕上当受骗。我们就发动老党员、老干部一户一户做工作,最后顺利完成土地无费用流转,使谷目村成为全县唯一一家土地流转不用流转费的村。”

  曲折难免,但只要真刀实枪地干、真心实意地帮,就会赢得群众的理解和支持。“以前荒山坡荆棘丛生,牛都不愿进去吃草。第一年我们把树种上,第二年就满山碧翠,第三年部分树种挂果。看到成效,村民的态度立马转变。2018年,我们又投资880万元,种植2000亩经济林(油茶),封山育林330亩。”彭飞说,“为方便耕作管理,又修建机耕道50多公里,改蜿蜒曲折的羊肠小道为3米多宽的水泥路,人挑牛耕变为机械化耕作。”

  产业种植园的建设不仅改善了生态环境,更打开了村民脱贫致富的大门。“我抽空会到合作社去干活,背粪啊,割草啊,挖土啊,剪树枝啊,碰到什么活就干什么活。一天干8小时是70元,9小时是80元。如果是背农家肥,就能挣100元。”罗兴美说,“我在家要管两个孙子,挣得不多,今年大概有六七千元。村里好多人一年能挣一两万呢!”

  目前,谷目村的山地上已经种植了山红柚、冬桃、血橙、杨梅、黑布林等七八种果树,每年带动谷目村务工3000余人次。谷目村2018年发放务工费30余万元,2019年发放务工费60万元。

  荒地变鱼塘 增收又分红

  谷目村属石漠化地区,缺土少肥。为破解村集体收入薄弱、贫困户致富无门路的难题,结合谷目村的实际情况,县水务局又协助指导谷目村成立关岭纳马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抱团发展。谷目村筹措5万元启动资金,动员村干部、致富带头人入股20万元,申请财政专项扶贫资金20万元,共同发展谷目村生态水产养殖项目。

  “村上一共建了大小6个鱼塘,占地20亩。这个鱼塘不到2亩,里面投放了鲤鱼、草鱼、花鲢、白鲢、武昌鱼等鱼苗。”看着一池碧水微波荡漾的鱼塘,龙玉恒介绍道。

  脱贫攻坚,群众动力是基础。为充分调动贫困群众主动性、创造性,县水务局充分利用各方资源,整合项目资金进行河道治理,改善河流水质和人居环境。在谷目河上游修建拦水坝,把水引到谷目村地界,给村民创造修建鱼塘的条件。

  鱼塘三面环山,养鱼用的饲料是山上种的玉米和皇竹草等无污染的绿色植物,鱼塘的鱼蛋白质含量高、味道鲜美,根本不愁卖。2018年第一年,鱼塘就分红10万元。今年上游煤矿增加了污水处理净化设施,谷目河水质得到了进一步保护,鱼塘便又投放了新的鱼苗。

  龙玉恒说:“现在河里又有了很多年前才有的花钢鳅,这种鱼对水质要求很高。”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扶贫必扶智,治贫先治愚。2018年,谷目村有17个学生考上大学。“从2017年到2019年,我们村连续三年是全镇考上大学人数最多的。以后我们计划从村合作社的收入里面每年抽出一部分钱用于奖励大学生。”龙玉恒骄傲地说。

  俗话说,锦上添花易,雪中送炭难。在谷目村基础设施建设资金出现缺口工程即将停摆的困境下,中水北方贵州分公司义不容辞地伸手援助。公司董事长李孝振提出“干一座工程、树一座丰碑、造福一方社会”。利用承担戈林水库等水利工程PMC管理工作契机,贵州分公司将爱心捐款扶贫资金10万元专项用于谷目村脱贫攻坚基础设施建设工作,为谷目村解了燃眉之急。不止于此,贵州分公司还勇敢担负起央企的社会责任,不同程度参与了全省贫困村农特产品销售、扶贫助困慰问、帮扶壮大村集体经济等方面助力扶贫工作,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不遗余力地做贡献。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作为科技型企业,中水北方贵州分公司牢记使命,勇挑重担,继续支持谷目村和关岭县建设,帮助村民走出一条从脱贫到振兴的跨越式发展之路。

  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如今,脱贫攻坚已到了最后关头,关岭县水务局和中水北方贵州分公司将继续保持良好的攻坚态势,一鼓作气、善始善终,不停顿、不大意、不放松,确保如期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向党和人民交上一份圆满“答卷”。

  来源:中国水利报 2020年11月24日

刘艳芹 温婷婷 何传江
责任编辑:尼冰琳
相关新闻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石旮旯里开出“致富花”
贵州省兴仁市水务局加强饮用水水源保护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惠民水 幸福源
“水妈妈”护河 母亲河添绿——贵州龙里县志愿服务项目助推“全民护河”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水清凌 日子安
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