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准许从事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业务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170019
   
         
 
 
         
 
 
 
 
 
“水妈妈”护河 母亲河添绿——贵州龙里县志愿服务项目助推“全民护河”
 
分享到:
2020-10-27

“水妈妈”开展河长制工作进校园活动

“水妈妈”为贯城河“梳妆”

  □本报特约记者 谭飞

  开学不久,贵州省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龙里县“水妈妈”张琦惠,前往挂帮的羊蓬村,再次看望自己帮扶的3名贫困孩子,和他们交心谈心,鼓励他们用功读书,叮嘱孩子节约用水、爱护身边的河流。张琦惠是龙里县众多“水妈妈”中的一员。

  “水妈妈”志愿服务项目发起

  2018年9月,龙里县作为全国50个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县之一,建立了“清水清岸”志愿服务队,200余名志愿者实名认证,水务系统党员干部注册率100%,完成志愿服务项目36个。在此基础上,县水务局、县妇联2019年共同发起了“水妈妈为母亲河梳妆添绿”志愿服务项目,呼吁全县女同胞从女性视角,关注身边的每一条河,节约每一滴水,呵护每一条河流。“水妈妈”成为水生态文明志愿者、倡导者、实践者。

  探索“党建+河长制”工作思路

  在探索实践中,龙里县“水妈妈”项目形成了“一引四助”工作思路和方法。结合“三能两创”,创新“党建+河长制”工作思路,先后5次把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开到河边、田间。龙里县持续推动机关党建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申报成为了黔南州级“五星级党支部”和县级文明单位。在党建引领下,“水妈妈”依托“水妈妈为母亲河梳妆添绿”项目平台,走近河湖,常态化爱河护河,以“派工单”的方式解决河湖问题。通过赶集、进学校开展宣传活动200多场次,发放宣传资料近万份。截至目前,已梳理解决各类涉河湖问题120余个。

  助力山区文明生活新风尚

  结合脱贫攻坚,“水妈妈”志愿者作为驻村帮扶干部,参与制定山区村寨节水护水、环境治理、河流管护等内容的村规民约219份,扭转群众传统用水观念、用水方式。同时,还在各中小学开展了饮用水水源地、河道保护、节水及垃圾分类等知识讲座,并倡议社会各界爱心人士关心支持山区贫困儿童。

  据了解,从2019年3月6日至今,龙里县5000多名“水妈妈”志愿者积极参与各项活动,使5万余人受益,“水妈妈”助力实现“全民护河”。2019年,龙里县被列为水资源强监管省级试点县和县域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省级试点县。今年,龙里县成为全国首批农村水系综合整治试点县,形成了从体制、机制到实践的良性运行。

  来源:中国水利报 2020年10月27日

谭飞
责任编辑:尼冰琳
相关新闻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水清凌 日子安
贵州毕节:义务护渠六十载 高山流水焕生机
贵州省兴仁市清航公司对东湖水体环境进行治理
贵州省兴仁市水务局积极开展农村饮水安全保障工作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以水养水”解难题
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