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贵州玉屏:农村小水电将年收益的6.2%用于给贫困户发红利

2017-06-22

  □刘德军 江小蓉

  玉屏侗族自治县新店镇丙溪村吴绍尤、朝阳村吴继财、洞坪村彭光泽在县信用联社取出建档立卡贫困户发放补助金,获得感和幸福感溢于言表。

  据悉,该县滑石农村小水电扶贫试点项目已向玉屏自治县新店镇建档立卡贫困户发放2016年以来补助金,新店镇695户贫困户,2223人从中受益。

  滑石水电站位于玉屏侗族自治县新店镇沙水坪村境内,该工程总投资5276万元,其中:中央资金1902万元,省级补助资金240万元。工程于2015年8月开工建设,2016年12月底工程全面完工,并投入试运行,玉屏渝玉水电开发有限公司为法人单位。

  今年年初,国家水利部副部长陆桂华调研滑石扶贫水电站,指出滑石农村小水电扶贫试点项目建成后要能带动周边群众脱贫奔小康。

  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精神,国家发展改革委、水利部拟选取部分水能资源丰富的国家级贫困县,开展农村小水电扶贫工程试点,采取将中央预算内资金投入形成的资产折股量化给贫困村和贫困户的方式,探索“国家引导、市场运作、贫困户持续受益”的扶贫模式,建立贫困户直接受益机制。结合玉屏县精准扶贫需求和滑石水电站建设运营管理的实际,经县人民政府与玉屏渝玉水电开发有限公司协商,滑石水电站作为玉屏县农村小水电扶贫项目试点,该公司需每年5月底前缴存(中央和省级投资收益的6.2%)132.8万元到县政府指定账户,用于玉屏县扶持建档立卡贫困户和贫困村基础设施等公益事业建设,履约年限为20年(即从2017年1月1日至2036年12月31日)。其中2017—2019年补助资金全部用于覆盖新店镇辖区内建档立卡贫困户(以2017年3月全国扶贫开发信息系统数据为基础,按照1人户1386元;2人户1624元,3人户1863元;4人户2102元;5人户2341元;6人户2580元;7人户2822元;8人户3076元的标准补助。);2020—2036年补助资金将根据各年度的实际情况,具体用于新店镇因灾、因病、因学返贫的贫困对象解决实际困难、村集体经济发展、各行政村基础设施及公共服务建设等方面。

  该县水利项目作为玉屏扶贫攻坚的重点项目,县巡察办在首轮就把县水务局纳入巡察,针对巡察中发现的26个问题进行了及时整改,为水务事业发展特别是扶贫攻坚的顺利实施提供了纪律保障。

  同时,滑石水电站工程还将严格按照《农村小水电扶贫项目试点方案》坚决落实“国家引导、市场运作,贫困户持续受益”原则,按时足额缴存受益金不动摇,保障贫困户持续20年受益,承担社会责任,履行主体义务。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7年6月22日

刘德军 江小蓉
责任编辑:李旸


  相关新闻:
贵州黔东南全力做好高温抗旱工作
贵州:河长制“亮剑”“河长治”可期
贵州凯里:辛勤汗水交织水美画卷
万亩大坝帮扶忙
贵州省黔西县:安排部署2017年防汛工作
贵州思南:绿色发展破解“峡谷之困”
贵州:黄平县加强综合治水使城乡饮用水达标率实现100%
五级河长制终身追责 招募民间河湖监督员 贵州年底前全面落实河长制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排沙8.jpg
福清市江镜镇北垞码头边固定.jpg
浙江台州:台风“纳沙”停止编号 渔船准备出港.jpg
首页大图模板.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