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贵州凯里:辛勤汗水交织水美画卷

2017-06-06

凯里市金泉湖水库景观

凯里市里禾水库风景

凯里市里禾水库水面波光粼粼

凯里市下司淑里河河道治理工程

  □通讯员 彭玲玲

  “家里的水通了,生产用水也方便了,有水打田真是好(“打田”翻译为“灌溉”),喂鸡、喂鸭,种点水稻,自己可以给自己脱贫,不用再靠国家民政负担了。”今年刚通了自来水的五保户吴老爹尝到了水利建设带来的甜头,一口苗话说得噼哩啪啦,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水是生命之源。不仅城市需要用水,农村更需要用水来解决生活、生产问题,只有解决了用水难题,才能为国家实施扶贫开发工作解决后顾之忧。

  贵州省凯里市是一个少数民族聚居的城市,素有“苗侗明珠,山水凯里”的美誉。凯里市境内有清水江、重安江、巴拉河等大小河溪153条,其中长10公里以上、集雨面积20平方公里以上的中等河流13条,有溪沟35条。为了能够充分利用充沛的水资源,不断推动治水兴水管水迈入新台阶,近年来,凯里市不断完善水利基础设施建设,以“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新时期水利工作方针为指导,积极践行绿色发展理念,保护水生态环境,强化水利工程建设,抢抓水利扶贫。

  据统计,凯里市2016年底,农村饮水工程共建成集中供水工程269处,受益人口37.93万人。小型农田水利重点县建设项目新建、维修完成渠道、管道、拦水沟、排涝沟343.26公里,新建小水池910口,新建小型引水堰坝6座,新建提灌站8处,完善9口地下机井的配套设施建设,新增、恢复和改善灌溉面积2.69万亩。2017年,凯里市将建设渠道162.526公里、泵站21座、山塘 32 座、蓄水池 779 口、生产步道 271.338 公里、小型河坝42道、滴灌管灌管道26.850公里,解决32000亩耕地灌溉条件。同时,各镇(街道)计划新建、改建、扩建和维修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396处,巩固提升20.2405万人的饮水安全问题。

  吃水不忘挖井人,凯里市通过开展农田水利设施建设、农村饮水巩固提升工程、“小康水”、骨干水源地建设等民生水利工程项目,顺应了民意,赢得了民心,不仅解决了用水难题,给当地群众提供了就业岗位,还得到了百姓对于水利项目的大力支持。

  山清水秀的凯里,一项项水利工程的拔地而起,一个个村寨家家陆续通上自来水,一个个水利扶贫项目得以实施,一滴滴清水被节约起来,凯里市正在用辛勤的画笔描绘出一副美丽动人的水美画卷。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7年6月6日

彭玲玲
责任编辑:李旸


  相关新闻:
万亩大坝帮扶忙
贵州省黔西县:安排部署2017年防汛工作
贵州思南:绿色发展破解“峡谷之困”
贵州:黄平县加强综合治水使城乡饮用水达标率实现100%
五级河长制终身追责 招募民间河湖监督员 贵州年底前全面落实河长制
贵州黔西:仙人洞水库工程“三通一平”工作有序推进
贵州黔东南:兴水惠民水润三穗
贵州黔西:开展“世界水日”“中国水周”系列宣传活动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首页大图模板 拷贝.jpg
山东:临沂市雨洪资源利用工程建设成绩斐然.jpg
首页大图copy.jpg
山东诸城:“五小水利” 助力林茂粮丰.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