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水利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启动 马岭等42个水源工程集中开工
贵州掀起水利建设新高潮

2015-09-30

 

当地百姓期盼的马岭水利枢纽工程终于开工 王伟康摄

  9月25日,国家172项重大水利工程项目马岭水利枢纽等骨干水源工程集中开工暨贵州省水利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启动大会在贵州省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兴义市马岭镇瓦嘎村举行。贵州省副省长刘远坤出席大会并宣布“三年行动计划”启动和42个水源工程开工。此举标志着贵州新一轮水利建设热潮正式拉开帷幕。 

  启动大会前一天,贵州省委书记、省长陈敏尔作出重要批示:“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贵州的重要讲话精神,像抓交通建设那样抓好水利建设,大力实施贵州水利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加快骨干水源工程、供水管网工程和民生水利保障工程建设,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用水保障。” 

  近年,贵州省委、省政府始终把破解工程性缺水难题作为一项重大战略举措来抓。该省自全面实施《贵州省水利建设生态建设石漠化治理综合规划》以来,积极推进水利建设“三大会战”,一大批骨干水源工程相继开工建设,有些工程已经建成并发挥效益。特别是今年,黔中水利枢纽一期工程基本完工并完成第二阶段蓄水目标,贵州一号水利工程——夹岩水利枢纽及黔西北供水工程建设加快推进,贵州破解工程性缺水难题的伟大战役已经取得阶段性成效。 

  贵州在实施水利建设“三大会战”的基础上,抓住中央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的政策机遇,计划集中财力、物力和人力,从2015年起提速加码,大干三年,使贵州的水利建设再上台阶。为此,2015年8月21日,省政府批复了《贵州省水利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5—2017年)》。“三年行动计划”总投资1285.04亿元,其中,2015、2016、2017三年分别投资228.04亿、275.32亿、313.89亿元,共计投资817.25亿元,2017年后还将安排投资(结转投资)467.79亿元,使全省水利工程设计供水量由2014年的105.7亿立方米增加到2020年的150亿立方米以上。  

  此次集中开工的骨干水源工程共42个,其中大型水库1个、中型水库7个、小型水库34个。马岭水利枢纽工程是此次集中开工的大型工程,是国家层面联系的社会资本参与重大水利工程建设的首批试点项目,被列入国务院批准的《全国大型水库建设总体安排意见(2013—2015年)》《贵州省水利建设生态建设石漠化治理综合规划》等多项规划。该工程以城乡供水为主,结合灌溉,兼顾发电等综合利用,水库总库容12 892万立方米,为Ⅱ等大(2)型工程。 

  “三年行动计划”的启动实施,旨在使贵州水利建设滞后的局面得到较大改善,初步建成水资源合理配置和高效利用体系、防洪抗旱减灾体系、水资源保护和河湖健康保障体系、有利于水利科学发展的制度体系。贵州省水利厅厅长黄家培表示:“如果说解决长期以来制约贵州发展的工程性缺水难题是一场接力赛,那么今天我们接过的就是其中的关键一棒。我们要在本届政府任期最后三年的关键时期奋力冲刺,为2020年基本解决工程性缺水难题打下坚实的基础。” 

    来源:中国水利报 2015年9月30日

赵学儒 王伟康
见习编辑:林思佚


  相关新闻:
铜仁市召开农村饮水安全工作紧急会议
思南:为乌江代言
水利部扶贫办到铜仁市调研指导水利精准扶贫
贵州德江33万人喝上安全水
贵州德江小农水重点县项目进展顺利
打造生态经济的思南模式
以更严要求更高标准抓好防汛各项工作
贵州仁怀:民生水利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效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未标题-1.gif
未标题-1.gif
抬田工程和PPP模式 两大亮点广受好评.jpg
江西 大图.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010-62980955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085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