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沙场秋点兵
——从工作调度会看贵州水利改革与发展

2014-11-03

  □ 本站记者 肖智勇

  贵州,一个全面小康建设任务最为艰巨的省份,一个工程性缺水最为典型的省份。守住生态与发展“两条底线”的贵州,如何破解日益增长的用水需求?

  10月21日,贵州省水利厅召开全省2014年水利工作第3次调度会。会上的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共完成水利投资173.95亿元,同比增长了46%;开工骨干水源工程30个,为去年全年开工数的1.2倍。今年以来,水利建设的速度被一次又一次刷新,达到历史同期的最好水平。

  练兵:改革试点引领创新发展

  以全面深化水利改革为统领,改革、创新,成为水利工作调度会上的关键词。水利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水利投融资体制改革、水利工程建设与管理体制改革等8大专项的在年初启动的各个试点陆续取得初步成效。

  省水利厅年初召开小型水利工程产权制度改革专题会议时,息烽县小寨坝镇红岩村的村民们还沉浸在春节的喜悦中。他们不知道,即将启动的水利改革试点工作将会给他们的生产和生活方式带来怎么的变化。省水利厅专题会议明确,全省启动12个小型水利工程管理体制改革试点,争取用半年左右的时间摸索出经验,到2017年比全国提前3年时间完成此项改革。为确保改革试点顺利推进,省水利厅派出了以分管副厅长为组长的试点改革督促指导组,集中时间和精力在全省巡回指导和督促改革工作。

  半年的时间里,红岩村的村民们格外地忙碌起来。村里成立了农民用水户协会,带领大伙建水堰、修渠道、清淤泥,解决村民们种植葡萄和发展乡村旅游的用水难题。村民杨明华等人则通过参与拍卖竞标,有了新的身份——十几口小山塘的“塘主”。以往“上级部门管不到、村级集体管不好、农户个人不愿管、渗漏或淤积严重”的小山塘,如今都被“塘主”们翻修一新,重新蓄上了满满的一汪水。杨明华拍买到的山塘,底价从7.5万元一路飙升到20.24万元。“我觉得值,有了自己的小山塘,灌溉葡萄园,发展农家乐,很快就会赚回来。”杨明华充满信心地说。半年的改革试点,已经让12个试点县的5.2万余处小型水利工程明晰了产权、落实了经营和管护责任,成为了村里调整产业结构、增加集体经济收入的重要依靠。

  小型水利工程管理体制改革是今年贵州省全面深化水利改革的一个缩影。省水利厅年初布置的8个专项、19个专题的水利改革全面推进。通过改革,全省实施水务一体化管理的市(州)已由原来的2个增加到6个,今年年底有望实现全省城乡涉水事务的统一管理;水利投融资平台公司由原来10余家增加到48家,前三季度签订信贷融资合同75.97亿元,实际提款43.94亿元,分别比去年全年增长6.37%和48.35%;贵定县、惠水县通过农业综合水价改革试点项目的实施,推动了项目区种植结构调整,提高了水的利用效益,建立了合理的水价形成机制,灌区用水企业和农户从“要我交水费”变为了“我要交水费”……一系列改革让贵州水利焕发出勃勃生机。

  鏖战:突围工程性缺水困局

  2014年既是全面深化水利改革的元年,也是贵州省全面实施水利建设“三大会战”和“小康水”行动计划的元年。

  到2020年与全国同步建成全面小康,是4000万贵州人民共同为之奋斗的现阶段贵州中国梦。然而,随着贵州经济社会发展对水需求的日益增长,工程性缺水已经成为同步小康的“拦路虎”。

  “离开了水利,同步小康的贵州中国梦就无法实现。”省委书记赵克志对贵州水利的战略地位作出全新判断。

  “加强水资源保护和开发利用,是守住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实施工业强省和城镇化带动‘两大战略’的必然要求。”省长陈省尔对水利工作提出明确要求。

  省委、省政府向全省发出号召,要把突破水利瓶颈作为一项重大战略任务,举全省之力实施好水利建设“三大会战”和“小康水”行动计划。“三大会战”以骨干水源工程、引提灌工程、地下水利用工程为核心内容,重点解决好有水蓄不住的难题;“小康水”行动计划着力解决农村群众的饮水难、灌溉难题,保障广大山区群众的基本用水权益。水利建设前所未有地与贵州发展和群众幸福指数密切相关。

  各级各有关部门迅速行动起来,水利建设在黔贵大地上高潮迭起,捷报频传。大型水利工程黔中水利枢纽前三季度完成水利投资2.8亿元,巍巍大坝已经矗立,巨龙般的输水干渠在崇山峻岭间延伸;56个中型水库、37个小型水库项目的建设全面推进,绥阳县后水河、盘县鱼洞坝、兴仁打鱼凼等一批中小型水库陆续完工,1813个地下水利用工程相继投入使用。6月28日这天,遵义县上水水库工地上隆隆炮声,宣告全省509个水利工程集中开工,集中开工的项目总投资额达87.84亿元。

  “小康水”行动计划让更多的农村群众直接受益。地处黔北的道真仡佬族自治县是国家级贫困县,治贫先治水,全县动员打响水利攻坚战。水利建设乡乡有典型、村村有项目、组组有行动、户户有投工,处处都有水利建设者的身影。县财政虽穷,但每年仍坚持拿出1000万元的资金干水利,县委书记肖发君说:“县委、县政府宁肯勒紧裤腰带也要先把水利干起来。”河口乡石桥村村支书代立说:“我们这里是有名的干旱村,今年村里以长滕结瓜的形式修建了小水池、小水窖,蓄水有保障,用水再也不愁了。”

  今年以来,以水利建设“三大会战”和“小康水”行动计划实施为重点,贵州省已累计完成水利建设投资173.95亿元,占全年目标任务200亿元的87%,同比增长高达46%。其中:新开工建设骨干水源工程30个,是去年全年开工25个项目的1.2倍;解决农村饮水安全249.34万亩,发展耕地灌溉面积92.44万亩,治理水土流失1540平方公里,新增农村水电装机14.5万千瓦,各项指标均好于往年同期。

  冲刺:朝着“十三五”目标奋进

  奋战四季度,冲刺“十二五”,决胜“十三五”。水利工作调度会让贵州水利发展的路径日渐清晰。

  第3次水利工作调度会提出,今年四季度全省还将再开工骨干水源工程10个以上,全年完成水利投资210亿元以上;明年再持续奋战一年,确保全面完成“十二五”水利发展规划目标任务;到2020年,贵州省水利工程年供水能力将从现在的102亿立方米提升到159亿立方米,从根本上解决长期制约贵州发展的工程性缺水难题,为全面小康的贵州中国梦提供可靠的水利保障。

  夹岩水利枢纽工程是贵州省列入全国172个节水供水重大水利项目中的一个,也是贵州省水利大会战的龙头项目。今年以来,省水利投资集团公司及其项目部的负责人不分节假日地来回穿梭在北京、贵阳和项目工地之间,争取年内实现项目的实质性开工。目前,夹岩水利枢纽工程项目建议书已经通过国家发改委组织的审查,“三通一平”等开工前各项准备工作已完成投资1.6亿元。

  解决贵州工程性缺水难题,贵州一直在探索。省委书记赵克记要求,要研究调整现有水库、电站的功能,制定切实可行的规划,通过长距离跨区域调水,优化水资源时间和空间的配置,把现有的水资源科学合理地利用起来。据了解,贵州省已建成的水库中,以发电功能为主的电站水库总库容达442亿立方米,占到了全省总库容的94%。如果将部分电站水库的发电功能调整为供水功能,或者兼顾供水和发电功能,贵州的缺水难题将会得到极大的缓解。以此为目标,省有关部门已经组织开展《贵州省大中型水库供水管网规划》编制工作,让电站水库为贵州的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针对一些地方只重视争项目、要资金,不重视建工程、管项目的实际情况,省水利厅对新建水利项目提出了“先建机制、后建工程”的原则。省政府党组成员、省水利厅厅长黄家培说:“水利工程只有实现了‘建、管、养、用’一体化,才能确保每一处工程都建得成、管得住、养得起、用得好,长久发挥效益。”目前,省水利厅已经整合资金1.2亿元,在惠水县涟江片区等4个点启动实施贵州山区现代水利示范工程,旨在探索出贵州特色的水利工程“建、管、养、用”一体化新机制。

  沙场秋点兵。兴水富黔的梦想从金秋时节出发,驶入快车道的贵州水利,正在朝着更新、更高的目标奋进。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4年11月3日

责任编辑:郑秀云


相关新闻:
贵州省最大的铁皮石斛种植基地有了水源保障
贵州509个水利项目集中开工
思南县遭遇洪灾 连夜救援实现零伤亡
贵州安顺:保护“明代古水利工程”
贵州省部署防汛抗旱工作
贵州省推进小康水行动计划实施
青海:春耕生产水利忙
贵州安顺:鲍家屯的春天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010-62980955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085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