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站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准许从事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业务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170019
   
         
 
 
         
 
 
 
 
 
贵州省部署防汛抗旱工作
 
分享到:
2014-05-17
 
    中国水利网站5月17日讯 5月16日,贵州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召开2014年第一次全体成员会议。副省长、省防汛抗旱指挥部指挥长刘远坤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首先肯定了2013年防汛抗旱工作。2013年,贵州水旱灾害交替发生,与往年相比,有五个显著特点:一是旱灾重于洪灾,为1951年以来仅次于2009年至2010年和2011年的严重旱灾,洪灾死亡人数为建国以来最低年份,经济损失降至近10年平均损失的一半以下。二是汛期降水偏少。1至9月,全省平均降水量较常年同期偏少近2成,6月下旬至8月降水量较常年同期偏少4成。在旱情最严重的7月份,降水量仅42.6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少近8成。三是江河来水偏枯。南部、东部、西北部的主要江河来水较常年同期偏少5至9成,全省流域面积小于50平方公里的溪河断流318条。四是水利工程蓄水严重不足。8月中旬,全省50万余处各类蓄水工程蓄水较常年同期偏少2成,有140座小型水库干涸。水利工程蓄水仅为应蓄水量的40%。五是旱灾影响范围广,损失严重。全省有83个县发生不同程度干旱,其中24个县属特大干旱,29个县属严重干旱,24个县属中度干旱,直接经济损失达96.25亿元。面对严重水旱灾害,在党中央、国务院和国家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省委、省政府团结带领全省各级干部群众,通力协作、有效应对,扎实开展防汛抗旱救灾工作,最大限度地减轻了灾害损失,夺取了防汛抗旱工作的全面胜利,为全省经济社会加快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据贵州省气象、水文部门预测,今年贵州6月至7月初雨水较为集中,有3至5次暴雨天气过程。到7月中旬至8月,全省降水偏少,东北部将会有近1个月的中等偏重伏旱,其余地区有20天左右中等强度的伏旱。

  会议要求各地各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汪洋副总理在国家防总今年第一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精神,以对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牢固树立底线思维,从最不利情况出发,向最好结果努力,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立足于防大汛、抗大旱、救大灾,牢牢把握防汛抗旱工作的主动权。

  会议强调,当前我省已进入汛期,受特殊自然地理条件限制,防汛抗旱形势依然严峻,防汛抗旱任务艰巨。各地各部门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不断通过提升防汛抗旱体系综合能力、基层组织能力、应急保障能力、科技支撑能力等推动防汛抗旱工作取得新成效。各地要坚持以人为本、依法防控、科学防控、群防群控,确保大中型水利水电工程、中心城市(城镇)防洪安全,努力保证中小河流和小型水库安全度汛,尽量满足生产用水需求,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城乡居民生活用水安全,最大程度减轻水旱灾害损失。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4年5月17日

邹光宇 杨良强
责任编辑:郑秀云
相关新闻
 
贵州瓮安县:宣讲进校园 培养小河长
连通水系 安全度汛
水利建设迎来新高潮
贵州省兴仁市水务局开展抗旱保供水工作
贵州大方县:假期不停工 值守建设忙
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 业务联系:010-63205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