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准许从事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业务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170019
   
         
 
 
         
 
 
 
 
 
贴心的“蒲队长”
 
分享到:
2020-01-01

  □特约记者 陈文进

  二九头一天,寒冷的空气被晨曦慢慢逼退,空气中充满了暖暖的气息。大山深处的甘肃省临洮县八里铺镇上泉村,平整的水泥路延伸到远方,一座座农家小院干净整洁,层层积雪就像铺在梯田里的绒毯,呈现出一幅美丽的冬日乡村画卷。

  2019年的最后一天,和平常一样,天刚麻麻亮,蒲福东就开始生火烧水,接着和驻村帮扶队员讨论当天村上的重点工作,满满当当的一天就这样开始了。然而,这一天与平常又不一样,因为跨过2019年,甘肃省临洮县就实现了全县整体脱贫目标,这也是蒲福东参加扶贫工作3年来最大的心愿。

  和队员们简简单单吃过早餐,蒲福东和大家一起入户,了解贫困户温暖过冬情况。2017年9月,结束了康家集乡蒲家庄村的帮扶工作,蒲福东作为临洮县水务局派驻八里铺上泉村第一书记、帮扶队长,在大山深处演绎着新时代水利人“战贫穷、拔穷根”的激扬旋律。

  以诚心赢真心

  2019年7月,临洮县发生持续强降雨天气。

  “蒲队长,昨天晚上下雨,我家房子漏雨了。”7月11日清晨,上泉村六社五保户何奋忠急匆匆冲进村部。“大家跟我走!”听到贫困群众房屋漏水,蒲福东二话不说,立即带着帮扶队员赶往何奋忠家。

  打开何奋忠家的房门,炕上和地下放着接水的盆子,嘀嘀嗒嗒的水珠从屋顶滴落,浸湿了被褥和衣物。挪出房间里的被褥和家具,蒲福东和队员们一起找出了漏水原因,由于何奋忠家房屋疏于修理,屋顶出现了破损,导致暴雨后渗漏。

  担任上泉村驻村帮扶第一书记和队长后,谁家是低保、谁家住房没翻修、谁家吃水困难,蒲福东和队员们通过走访都一一记在心里,他们的脚印踏遍了村里的田间地头和沟沟岔岔,村里群众也记住了这个身形魁梧、笑声爽朗的“蒲队长”和贴心服务的帮扶队员。

  贫困群众的困难就是帮扶队的责任!当天下午,蒲福东和帮扶队员找家当、和草泥,修葺渗漏的屋顶。屋顶不漏了,难事解决了,何奋忠拉着蒲福东的手说:“我没有儿女,平时有困难多亏帮扶干部的照顾,帮扶队就是我们贫困群众的靠山。”

  以初心谋幸福

  “洮河水真甜呀”吃上干净方便的自来水,上泉村马脊梁社群众牟永智发出由衷的感慨。

  上泉村地处临洮县北部山区,群众饮水依靠雨水集流,水质水量得不到保证。2017年,依托临洮县东部引洮供水工程,上泉村通进了群众们梦寐以求的洮河水。上泉村四社群众张小东入户施工时,蒲福东根据自来水入户技术规范,认为张小东家管道深度不够。他立即联系施工人员,现场督促重新开挖。“要是深度不够,会造成管道冻管和渗漏隐患”看着施工人员重新埋设管道后,蒲福东才欣慰的说。

  围绕让群众“喝上安全水、住上安全房、走上硬化路”的目标,蒲福东和队员们在一个月的时间里完成了全村49户低保群众的入户调查和63户精准扶贫建档立卡户的全面核查。山区要脱贫,道路是关键。通过积极争取和落实,上泉村实施了90万元的硬化路项目,完成1.6公里通村公路硬化,并协调有关单位安装太阳能路灯43盏,打通了农产品外销“最后一公里”。

  作为帮扶工作队队长,蒲福东积极联系临洮县水务局机关党支部深入上泉村开展“支部共建、一线攻坚”行动,指导上泉村培育主导特色优势产业,扩大贫困群众增收致富门路。今年,临洮县水务局还筹资3.5万元修建了上泉村村部围栏和舞台背景墙,帮助村上开展了迎新春文艺汇演,并经常性开展入户和走访慰问活动。

  蒲福东说:“实现上泉村脱贫致富,是全村群众和我们帮扶工作队共同的目标。”功夫不负有心人,截止目前,上泉村户户有安全房、家家通自来水、人教育医疗有保障,全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得到了明显提升。

  以匠心拔穷根

  授人鱼不如授人以渔。村里的面貌改善了,群众的日子红火了,蒲福东想的更多的是怎么激活土地的活力,建立稳定的脱贫产业体系,让全村群众脱贫致富有更可靠的保障。

  蒲福东和村“两委”班子结合贫困户家庭实际,制定了“一户一策”脱贫计划,帮助贫困户培育以中药材和马铃薯种植为主的特色主导产业,并建立了2个农民专业合作社,全村农民参与比例达到73.02%,中药材种植面积1100亩、马铃薯种植面积1000亩。

  同时,积极利用各类信息渠道,帮助群众了解最新的农业科技和农产品购销信息,千方百计增加群众经济收入。另一方面与村“两委”班子研究制定了以“药材种植、家庭养殖、劳务输出”为支柱的脱贫思路,引导村上整合种养产销资源,开启统产统销的抱团发展模式,增强上泉村脱贫致富造血功能。

  2019年4月,在县上领导帮助协调下,上泉村与陇西通源药业达成协议,成为该企业“党参标准化种植基地”,通过分红,每年村集体能增收2万元,同时村上的优质药材也有了稳定销路。目前,蒲福东正在与八里铺沿川子村对接,期望通过为沿川子村与天津儒意集团黄芪饮片供货来延长产业链,进一步开发上泉村农产品附加值。

  一轮暖阳照遍了上泉村的山坳。这一年里,蒲福东和他的帮扶队员们一直在“冲刺”,努力在脱贫路上栉风沐雨,到2020年坚决摘掉贫困的帽子。无论是酷暑寒冬,还是月夜黄昏,你们的身影是世间最美的风景。一路风雨、一路芬芳,蒲福东正在以水利人特有的情怀,继续践行着一名普通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20年1月1日

陈文进
责任编辑:李旸
相关新闻
 
清清洮河水 滴滴润民心
甘肃临洮县:寒冬巡河护碧水
甘肃农村饮水暗访记
抓住“牛鼻子” 扎紧“水笼子”
冬日里的温暖
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