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准许从事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业务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170019
   
         
 
 
         
 
 
 
 
 
“沙漠绿洲”的高效节水之路
 
分享到:
2018-05-30

  □记者 张金芳 特约记者 陈文进

  凉风习习的傍晚,记者在甘肃省民勤县苏武镇羊路村苏武现代农业产业园看到,配套了喷灌设施的千亩蔬菜基地颇具规模,喷洒均匀的水花犹如朵朵莲花,经过精准喷灌的菜苔、西兰花等农作物绿意盎然。

  民勤县位于河西走廊东北部,是腾格里沙漠与巴丹吉林两大沙漠夹击中的绿洲明珠,水资源短缺和资源性缺水是民勤县的基本水情。近年来,民勤县以石羊河流域重点治理为契机,坚持以水资源合理配置为基础,以转变农业用水方式为核心,以水资源高效利用为目标,通过综合运用工程节水、农艺节水、管理节水等措施,逐步走出了一条缺水地区高效节水之路。

  民勤县水务局局长刘光前介绍说,县上围绕节水增收目标,对小麦、玉米等高耗水作物种植面积进行大面积压减,鼓励群众积极发展设施农业和中药材、特色林果等高效节水作物。目前,全县节水型农作物生产面积达到了47.8万亩,占种植业总播面积的62.5%。刘光前说“节水型农作物与其它农作物相比,平均生育期内要少浇两次水,按照这个标准来计算,全县年节约水量达4500万立方米以上。”

  在采访过程中,苏武镇党委副书记向记者介绍,园区内还建成了120座三代全钢屋架日光温室,采用基质培育和水肥一体化技术进行生产,所生产的蔬菜全部供应香港、广州等地市场。日光温室承包户陈大年去年10月承包了一个西红柿大棚,他说:“和种小麦、玉米这些作物相比,日光温室平均10天左右滴灌1次,既节省水,操作又方便,种出来的作物收益也很好。”

  据了解,截至2017年底,民勤县累计建成日光温室4.78万亩。特别是近3年来,全县建成土墙全钢架结构三代温室1375座4243亩,在温室生产中,民勤县大面积示范推广膜下暗灌技术和温室滴灌技术,发挥了节水、节肥的作用,减少了病虫害发生,提高了产品产量和品质。据测算,2016至2017年生产周期,全县日光温室生产棚均纯收入达2.43万元,单方水效益为75元,是小麦的39倍、玉米的29倍,有效的提高了种植业单方水产出效益。

  刘光前说:“今年全县推广节水技术应用面积达76.5万亩,通过示范推广膜下滴灌技术亩节水150—200立方米,亩节肥20—30%,亩增收100—200元;应用垄膜沟灌技术平均亩节水80—100立方米,亩增收60—100元。通过高效节水技术的推广,全县灌溉水利用率提高了10%左右,实现了年节水9000万立方米、增收8000万元。”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8年5月30日

张金芳 陈文进
责任编辑:李旸
相关新闻
 
守护“绿色水塔”
沙海情缘
甘肃天祝:德吉新村的幸福新生活
碧水清波映丹霞
“下山入川”谋新篇
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