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准许从事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业务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170019
   
         
 
 
         
 
 
 
 
 
沙海情缘
 
分享到:
2018-05-29

  □记者 张金芳 特约记者 陈文进

  一排整洁的小院里,特制的“沙漠锹”,二手吉普车,还有两匹骆驼,这就是甘肃省武威市凉州区治沙英雄王银吉在“王家沙窝”里的全部治沙家当。

  “决不能让沙漠掩埋掉家园。”1999年,憨厚耿直的王银吉一头扎进风沙肆虐的腾格里沙漠腹地—庙儿墩,与父亲一起压沙造林。缺钱,他就变卖了家里的牲畜;缺水,他就赶着两匹骆驼从几公里外的家里拉。不管遇到什么难事,王银吉说办法总比困难多。

  饿了吃点干馍,渴了喝点冰透的凉水,年复一年栽种的柠条、花棒、沙柳等苗木,在全家人的呵护培育下发芽、开花、拨高,慢慢的沙窝就成了王银吉的新家。

  说起治沙经验,王银吉拿起自己发明的沙漠锹,边示范边讲解:“栽苗时要深扎苗洞,压实坑槽,还要浇好水……”王银吉介绍说:“区林业局通过扶持帮助,为冶理沙漠提供了大量苗木。同时为自己颁发了林权证,聘任自己为护林员,一年能落实3万元的管护费。”

  整整十九年,王银吉和家人以不同寻常的毅力坚守在沙漠里。有人说王银吉痴,也有人说王英吉傻,可是王银吉内心却有自己的痴心情结。在问到为什么要坚持压沙造林时,这个从来没有被困苦压垮的西北汉子几度哽咽,谁能想得到他顽强的外表下是怎样承受着十几年的丧子之痛。王银吉告诉记者:“为了告慰孩子,家里人全力支持自己防沙治沙,让自己的家园多一片绿色。”

  微风吹过,沙坡上梭叶婆娑,颇具规模的沙林里绿意萌动。王银吉动情地说:“看到这些林木就像看到了自己的孩子一样。”在得知王银吉的治沙事迹后,社会上的一些好心人捐款捐物,帮助他压沙造林。“大儿子现在也工作了每年给我一.些钱用于压沙造林”王银吉说“自己只有治好沙漠、管好林子才能不辜负这么多好心人的支持。”

  十九年来,王银吉一家人共义务压沙植树8000亩,栽植苗木700多万株。风沙中的王银吉就如同沙漠里的梭梭一样,虽然没有华丽的外表,却有扎根沙漠的坚韧和毅力。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8年5月29日

张金芳 陈文进
责任编辑:李旸
相关新闻
 
甘肃天祝:德吉新村的幸福新生活
碧水清波映丹霞
“下山入川”谋新篇
“节水+”的民勤模式
甘肃省水利厅召开全省脱贫攻坚农村饮水安全工作座谈会
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