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准许从事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业务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170019
   
         
 
 
         
 
 
 
 
 
“下山入川”谋新篇
——甘肃古浪县实施黄花滩生态移民扶贫搬迁小记
 
分享到:
2018-05-25

  □记者 张金芳 特约记者 陈文进

  初夏的甘肃古浪县西靖镇生态移民区,一幢幢青瓦白墙的农家院落排列有序、成方连片,为这个沙漠小镇增添了勃勃生机。

  走进西靖镇兴民村李宗永家,主人正在忙碌着装修新房。谈及生态移民带来的好处时,李宗永由衷的说:“生活很方便,新建的学校条件好,道路、自来水这些配套设施也很齐全,每家每户还配套建设了冲水厕所。现在我们既能承包、入股大棚种植蔬,也能利用空闲去养殖基地和蔬菜基地务工,使我们搬迁后致富有了保障。”

  古浪副县长赵磊介绍说:“西靖镇兴民村是古浪县黄花滩生态移民暨异地扶贫搬迁安置点之一。黄花滩生态移民暨异地扶贫搬迁项目由水利骨干工程、田间配套工程和移民安置工程三部分组成,规划利用景电二期古浪灌区节约水量3000万立方米,开发黄花滩闲置土地8.62万亩,大力推广大田滴灌、膜下滴灌和垄膜沟灌等节水技术,引导群众积极发展瓜菜、番茄、枸杞等高效节水农业。”

  古浪县位于甘肃省中部,河西走廊东端,乌鞘岭北麓,腾格里沙漠南缘,全县干旱少雨,水资源短缺。为了实现贫困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古浪县在省市水利部门的支持和帮助下,根据黄花滩移民区的发展,从2012年开始,分步实施了黄花滩移民区水利骨干工程和田间配套工程。

  古浪县生态移民暨扶贫开发黄花滩项目水利骨干工程共修建渠道78.64公里,新建改建黄花滩干渠30.56公里,新建改建各类渠系建筑物及管道井339座,新建提水泵站3座,并完成机械、电气等设备的配套完善。田间工程配套建设了黄花滩项目南一、二、三支渠(管)工程,北一、北二支渠(管)工程和提灌支渠(管)工程,配套完善了渠系建筑物和机电设备、管道控制设施。

  记者在黄花滩生态移民后续产业专业合作社看到,配套完善了高效节水灌溉设施的大棚里,西红柿、茄子、辣椒、西瓜等作物长势正旺。专业合作社党委书记胡中山告诉记者:“有了稳定的水源,我们合作社加大了设施农业发展力度,把珍贵的水资源利用好,真正让搬迁群众有持续的产业来脱贫致富。”截至2017年底,黄花滩移民区已平整产业用地7.6万亩,累计建成日光温室3805座,养殖暖棚17166座,特色林果2.9万亩。

  据景电工程古浪指挥部副指挥杨开仁介绍,在省景电管理局的大力支持下,黄花滩生态移民区累计调水量达到了3448万立方米,有效改善了移民区的农业生产条件,极大的保护和改善了灌区生态环境,为群众脱贫致富奠定了基础。同时,移民搬迁后,减轻了人类活动对石羊河流域上游山区生态环境的影响,促进了水资源的可持续利用和水生态环境安全。

  与此同时,黄花滩移民区兴盛种羊繁育公司还按照“国有公司+基地+农户”的运营模式,探索创新了“贷母还羔”的“羊银行”模式,将扶贫产业由“输血”向“造血”转变,加快产业扶贫步伐。目前,兴盛种羊繁育公司已建立了万只种羊繁育基地,总存栏达到12340只,6月底前就可以向贫困群众提供羔羊进行饲养。

  如今,沿着古浪县金色大道一路前行,“感恩”“阳光”“为民”“圆梦”……一个个蕴含着希望的沙漠新村呈现在人们眼前,在脱贫攻坚的征途中,质朴的群众用勤劳和奋斗谱写着“产业优化、群众富裕”的脱贫攻坚崭新篇章。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8年5月25日

张金芳 陈文进
责任编辑:李旸
相关新闻
 
“节水+”的民勤模式
甘肃省水利厅召开全省脱贫攻坚农村饮水安全工作座谈会
甘肃省水利厅召开厅系统依法行政工作会议
甘肃省水利厅召开厅党组扩大会议传达贯彻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精神
引洮供水二期工程项目建设现场推进会议召开
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