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母亲河”水绕过月牙泉边
——甘肃省疏勒河管理局保护水生态工作侧记

2017-10-29

潺潺的疏勒河水正源源不断地绕过月牙泉

  □特约记者 康建坤

  眼下正是深秋时节,地处甘肃省河西走廊西端的敦煌市已进入冬灌期。沿着新修的河道,潺潺的疏勒河水正源源不断地绕过月牙泉,淌过玉门关,流入敦煌西湖自然保护区,实现了《敦煌水资源合理利用与生态保护综合规划》中“北通疏勒”的生态用水目标。这是近年来甘肃省疏勒河管理局加强水资源管理、保护流域生态环境的一个特写。

  重现“大海”景象的哈拉诺尔湖

  今年立春后,一个令人欣慰的喜讯,从敦煌传向了全国各地。素有中国“旱极”之称的甘肃敦煌境内一片干涸了半个多世纪的盐碱荒滩上出现了天水相连、碧波荡漾的大型湖泊,远望宛如“大海”,哈拉诺尔湖干涸60年后重现碧波,漫水面积目测达24平方千米。

  敦煌西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发言人说,这是时隔50年后,疏勒河、党河“母子河”再此重逢会流,经冬季封冻、春季消融,才重现出“大海”景象,这也是这片盐碱荒滩上本来的“模样”。

  哈拉诺尔湖面上,有成群赤麻鸭、赤嘴潜鸭、斑头雁和银鸥等候鸟在此栖息、觅食、游弋。

  疏勒河是甘肃省三大内陆河之一,流域水资源管理涉及玉门市、瓜州县22个乡镇、6个国营农场的农业灌溉和甘肃矿区等单位的工业用水、生态输水、水力发电等供水任务。

  “我局始终把疏勒河流域生态保护工作放到全省生态安全屏障区建设中来考虑,每年有计划地向下游河道、流域内各自然保护区下泄生态用水1亿立方米以上,重点是城区绿化、农田林带,和桥子、西湖、塔实、干海子、玉门北部毕家滩等几个大的湿地恢复保护,疏勒河下游的天然植被得到了一定程度的恢复。”甘肃省疏勒河管理局水政处负责人说。

  致力于改善流域生态环境,近年来,甘肃省疏勒河管理局每年向玉门、瓜州两市县城区、灌区防风林带免费提供生态用水5000万立方米以上,对美化环境、稳定绿洲、保护生态发挥了重要作用。2012年,该局被联合国环境规划基金会和国家环境保护协会联合举办的“绿色中国2012·环保成就奖”组委会授予“杰出环境治理工程奖”荣誉称号。

  下泄生态水6亿立方米

  河西走廊属内陆干旱性气候,位于走廊最西端的疏勒河流域,年平均降水量不足70毫米,蒸发量达到3000毫米以上,是我国极度干旱地区之一,也是河西走廊内年平均气温最高、太阳辐射最强、平均风速最大的地区。疏勒河下游的西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是阻止塔克拉玛干、库姆塔格两大沙漠合拢的最后一道防线,疏勒河流域内的生态保护对甘肃乃至西北的生态屏障建设都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按照“保护与发展并重、生态与经济双赢”的思路,注重发挥水资源的基础性、先导性、约束性作用,有计划地向玉门市、瓜州县城市绿化区、人工湖、防风林带提供生态用水,持续改善和修复生态环境,为打造水清、河畅、岸绿、景美的现代化灌区贡献力量。

  今年以来,抓住河源来水量充足的有利时机,集中时间大流量向中下游输送生态水,从昌马水库下泄生态水超过了6亿立方米,从双塔水库下泄生态水达到了1.5亿立方米,经过柳敦公路断面的水量达到了3100万立方米,实现了《敦煌规划》确定的下泄生态水量目标。

  生态输水沿疏勒河自然河道源源不断地向下游流淌,流域内的地下水得到了有效补充,河道两岸和下游自然保护区内的天然植被进一步恢复,胡杨、红柳、野生枸杞、罗布麻、芦苇、骆驼刺等植被已形成规模。

  “通过生态输水,以遏制位于敦煌西端的西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退化、萎缩和敦煌绿洲天然屏障功能的削弱,而敦煌绿洲天然屏障功能的削弱,将直接影响到月牙泉的存亡。”省疏勒河管理局规划计划处负责人说。

  通过疏勒河干流灌区节水改造和引哈济党工程项目的实施,为保障流域生态用水奠定了基础,特别是疏勒河河道恢复与归束后,提高了向西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输送生态水的效率,同时流域内降水量较常年偏大,及时从双塔水库向下游放水。自6月开始至今的持续输水,使多年未过水的瓜州敦煌交界处双墩子断面见到了生命之水。

  生态水绕过月牙泉边

  自古以来,疏勒河流域就是丝绸之路的必经之地,孕育了举世闻名的敦煌文化,积淀了灿烂辉煌的丝路文明。丝路、石窟、长城、烽燧,在敦煌文化的关键词中,疏勒河的影子无处不在。疏勒河,是敦煌名副其实的母亲河。

  围绕“一带一路”发展战略,借着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春风,疏勒河畔的这方热土,让“大梦敦煌”、“丝路花语”的飞天之梦,继续上演。

  在疏勒河河道恢复与归束工程建设现场,一道宽30米深3米的“人工河道”从东至西延伸,在双墩子至玉门关建成了一条近100公里的“水上长城”,将疏勒清流连绵不断地输送到玉门关及西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工程开工三年多来,近千名工程建设人员在敦煌西湖、北湖的荒漠湿地顶酷暑、战蚊虫,加班加点、攻坚克难,保质保量完成了工程建设任务。

  国家批复建设的疏勒河河道恢复与归束工程,项目总投资1.4亿元,计划恢复与归束河道90.5公里,河道龟裂及土洞整治13公里,新建草格栅面积30.1万平方米,建设过水路面9座,永久管理道路98.6公里。主要措施就是对治理河段内有成型河槽段进行河道恢复整治,对无河槽及散流河段进行归束整治,采取开挖、筑堤、疏浚、堵岔、削坡的工程措施,以保证生态输水流量顺利通过。

  今年8月,疏勒河河道恢复与归束工程全线完工,疏勒河、党河干流生态下泄水量将源源不断地流入敦煌西湖,保护敦煌西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进而阻止库木塔格沙漠的东进侵袭敦煌,为建立敦煌北部生态屏障、保护敦煌人文自然景观发挥了重要作用。

  在大漠边关的西北屏障,从2016年开始,敦煌连续两年成功举办了两届丝绸之路国际文化博览会,融合为共同发展、共同进步的丝路史诗。

  以改善生态环境为本,疏勒河水利人正开启着一次次栉风沐雨的“兴水梦”,迸流不息的疏勒河水,也一次次倾情助力“中国梦”。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7年10月29日

康建坤
责任编辑:李旸


  相关新闻:
甘肃省疏勒河流域水权试点技术评估顺利通过验收
甘肃渭源县:加快渭河源大景区建设
“问诊”石油河
“扛牢保护水生态环境的责任”
堡龙山上“好风景”
国家防办工作组检查甘肃河西地区抗旱工作
甘肃省玉门市农村地下饮用水源地水质连续多年达标率100%
甘肃临洮县:洮河县级总河长石琳开展巡河工作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首页大图.jpg
首页大图模板 拷贝.jpg
首页大图模板 拷贝.jpg
首页大图模板 拷贝.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