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庄浪河:安全行洪保安澜

2016-08-24

  中国水利网站8月24日讯 (记者 张金芳)8月22日至23日,甘肃省庄浪河中上游的天祝县、永登县等地普降大雨,受其影响,庄浪河发生大洪水,庄浪河红崖子水文站23日6点45分发生实测30年一遇洪峰流量482立方米/秒,为该站1967年建站以来实测最大洪峰流量,远超河道10年一遇洪水标准。暴雨发生时,省水利厅高度重视,省水文局及时发布和发送雨水情实时信息,各级防汛部门提早发布预警,沿岸干部群众紧急动员,组织力量巡堤查险,全力投入防汛抗洪抢险,洪水安全通过,没有造成人员伤亡,最大限度地减轻了灾害损失。这次洪灾造成局部河段堤岸坍塌,洪水漫溢导致50亩耕地被淹,但沿岸乡镇总体安澜。

  汛前准备扎实到位是安全畅泄的重要前提。防汛安全,以防为主。汛前,中下游的永登县、西固区将庄浪河隐患整作为重点,1~4月集中对庄浪河进行整治,加强河道采砂管控,对河道内和岸边71个采砂洗砂进行检查,规范作业行为,明确堆砂、弃渣和砂坑回填要求,清理取缔采砂作业点10个,对河道进行了全线疏通,达到河道畅通,环境整洁,无乱倒乱填、无乱采乱挖、无乱搭乱建、无乱堆乱放的“四无”标准,这是河道行洪通畅“硬件”基础。

  临灾预警及时有效是防洪减灾的关键措施。“硬件”的能力始终有限,特大洪水的威胁决不能忽视。近年来,甘肃防汛部门建立分级预警机制,从灾害天气到实时暴雨,分时段分层次向政府领导、险区干部、社会公众发布预警,动员抢险避险,作用十分明显。8月22~23日,兰州市防汛指挥部先后4次发布灾害性开气和实时暴雨预警,警示动员相关县区做好庄浪河洪水防范应对工作。8月22日晚,永登县分管副县长召集防汛指挥部3名副指挥及相关成员会商研判,进行了安排;县防汛办加密与上游天祝县防办、水文站联系,适时掌握庄浪河汛情,向沿岸53名防汛责任人、283名信息员通报雨情水情;防汛指挥部副指挥、县水务局局长带队,冒雨沿河巡视督查,督促落实巡堤查险工作,全面落实了洪水防范应对措施。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6年8月24日

张金芳
责任编辑:陈帅


  相关新闻:
甘肃武山县四门抗旱应急水源工程竣工投入试运行
甘肃临洮:开闸放水 抗旱保灌
甘肃临洮县水务局部署水利抗旱工作
甘肃省副省长杨子兴调研天水干旱受灾情况
甘肃临洮:全力抗旱保供水
甘肃省防办召开抗旱防汛会商会议
甘肃省水利厅召开第4次全省加快水利建设视频会议
甘肃省出台推进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实施方案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首页大图模板 拷贝.jpg
首页大图模板 拷贝.jpg
首页大图模板 拷贝.jpg
首页大图模板 拷贝.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