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站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准许从事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业务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170019
   
         
 
 
         
 
 
 
 
 
完成超18亿元投资,河长制成员单位协同推进,将编制发展白皮书——
广东发展水经济成效初显
 
分享到:
2023-11-28
 

深圳市利用大沙河发展皮划艇运动 广东省河长办提供

  □本报记者 吴镝 赵洪涛 轩玮 董林玥 通讯员 杜雨辰 林冰莹

  完成超18亿元的年度投资,水上运动、文旅综合开发等项目初具规模,社会参与度持续提升——记者从广东省河长办11月22日至23日在佛山市顺德区召开的广东水经济暨水利风景区工作座谈会议上了解到,《广东省水经济试点建设工作方案》印发实施近半年来,水经济工作的探索实践取得初步成果。 

  在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对正确处理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保护的关系、重点攻坚和协同治理的关系、自然恢复和人工修复的关系等作了深刻阐述,为全面推进美丽中国建设、加快推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提供了根本遵循。“广东省通过发展水经济新业态,推动河湖生态优势、资源优势向发展优势、经济优势转化,实现河湖保护和经济发展的有机统一。”广东省河长办副主任、省水利厅副厅长陈仁著说。 

  水经济试点已完成超18亿元年度投资 

  广东地处南方丰水地区,自然条件得天独厚,人水关系密切,经济发达,人口众多,发展水经济具有资源禀赋良好、市场广阔的先天优势。 

  6月29日,广东省河长办印发实施《广东省水经济试点建设工作方案》,在全省范围内开展水经济试点工作。按照基础条件成熟、发展前景良好、市场主体意愿强、示范意义较为重大、没有制约项目落地硬伤的原则,采取“10+2”的模式推进省级试点,力争到2024年12月底前完成试点建设任务。 

  “目前,全省试点已完成超18亿元的年度投资,项目建成后预计增加就业岗位超2600个。”省水利厅河湖长处二级调研员张伟民介绍,“年度投资中社会投资超10亿元,占比50%以上。” 

  佛山和江门是广东省全域水经济试点。“目前,佛山确定了10个水经济试点项目,不少项目引入国际、国内知名品牌作为运营主体,计划总投资近30亿元。”佛山市水利局局长赵颖说。 

  佛山市顺德区依托以水兴城战略的初步成效,以及生态碧道建设和滨水景观的提升成果,结合“百千万工程”的深入推进,规划打造桂畔湖水韵文旅综合开发项目,将实现顺峰山公园、华侨城欢乐海岸PLUS、水上观光立交、云鹭片区湿地公园等多个文旅项目有机结合,形成独特的滨水环湖游线,激发滨水旅游潜力,带动顺德港片区发展。 

  江门市近年来大力发展碧道产业带、滨水旅游等绿色水经济新业态,“碧道+水经济”相关做法先后被水利部、广东省推广。成为全域水经济试点后,江门正在打造休闲观光、水文旅文创、营地基地、生态种植养殖、滨水休闲康养等绿色产业。 

  随着河湖长制的全面推行,广东开展了“清四乱”“五清”专项整治行动、让广东河湖更美大行动,高质量建设万里碧道,推动幸福河湖建设,河湖面貌得到根本性改善。许多水经济相关产业如雨后春笋在广东大地生根发芽。 

  肇庆广宁县绥江两岸特色文化旅游水经济试点项目深度融合农林文旅,开发高端度假旅游模式,用好山好水好空气吸引珠三角的游客。目前项目已经开始部分运营,预计将带动就业500人以上。 

  “我们通过整体策划规划+设计与建设实施+承包15年养护运营与投资的模式打造茂名锦江画廊碧道文旅品牌,以水为脉串联沿线美丽乡村,带动当地农民增收致富。”广东四季文旅控股有限责任公司市场管理中心副总裁张昆说。 

  广州市南沙区粤港澳大湾区水上运动基地项目以“水上运动+”为主题,已经开展了皮艇、桨板、赛艇等水上运动体验、水上竞技活动。“我们通过延展滨水‘吃住行游购娱产学研’一体化服务、水陆两端运动项目,拓展水上运动装备制造、安全救援、体能康复、智慧体育等方向产业链条。”项目负责人赵蓉蓉说。 

  “广东河流水系发达,省内各地市已推出多条内河水上游线路,我们正在着力推动粤港澳大湾区黄金内湾水上精品航线建设,深入挖掘地域文化,提供更好的游玩体验服务。” 广东省旅游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 

  水经济试点开局良好,如何在做好水域岸线保护的前提下进一步发展?广东省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副院长谭超提出建议:“水安全是发展水经济的底线要求,所有进入河道管理范围线的建设项目或者活动均受水法律法规约束,要持续强化河湖岸线管控下的水域岸线利用和开发。” 

  部门协同、两手发力推动水经济发展 

  水经济是新事物,内涵丰富,涉及多个政府部门和行业,必须形成合力共同推动。发展水经济也是市场行为,必须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 

  “广东把水经济放在河湖长制平台协调发展这种思路值得‘点赞’。”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副所长常纪文认为,这一做法可以很好地凝聚部门合力,“要做好归纳总结,借鉴省内外优秀案例,争取探索出可复制、可推广的水经济的模式,化‘流量’为‘留量’,由盆景变成风景。” 

  在推动水经济发展的过程中,广东省河长制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发挥各自职能。省水利厅将加快推动编制全省水经济发展规划、全省水利风景区总体规划,加大对水经济试点、水利风景区建设指导力度,加强项目实施过程中对水环境、水生态和防洪安全影响的监测等。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相关领域负责人表示,要为水经济相关企业提供更友好、更便利的政策法规环境。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将在厘清水经济产业脉络、梳理产业图谱、培育水经济龙头企业方面提供支持。省生态环境厅将全力打好水污染防治攻坚战。省交通运输厅将在省河长办协调下,努力解决码头问题,吸引更多的社会资本,促进水经济多元化发展。省农业农村厅将依托河湖长制平台,进一步加强部门协同,坚持规划引领,系统谋划,因地制宜,分类施策。省文化和旅游厅将把景区品牌打造与水经济紧密结合,进一步推进水文旅有关工作。省体育局、广东海事局将在加强与水经济新业态活动主体企业的沟通对接方面持续发力。 

  河流治理与上下游、左右岸区域的经济发展密切相关。“要让保护修复生态环境获得合理回报,让破坏生态环境付出一定代价,对生态产品的价值进行评估,健全生态产品的开发、保护和价值实现的保障机制,推进生态产业化和产业生态化。”水利部河湖保护中心副主任杨元月认为,“广东水经济投资机会多、市场空间大,希望广大企业家在水经济高质量发展中展现更大作为。” 

  “在社会参与方面,政府要重视、主动引导。这是推进水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障。”陈仁著指出。 

  广东水经济将成立促进会、编制发展白皮书 

  广东水经济工作初见成效,下阶段有哪些重点工作任务?省河长办相关负责人介绍,主要包括制定政策法规、健全机制保障、统筹保护与发展等3个方面。 

  省河长办将牵头,会同省发展改革委、财政厅、工业和信息化厅等成员单位,积极推动全省水经济发展规划编制,政策、相关法律法规研究制定等工作,充分发挥规划的引领性、指导性和约束性作用。各地将充分发挥河湖长制的平台作用,规范、支持水经济新业态发展。省级层面将积极探索河湖资源开发利用权的取得与保护、水域岸线有偿使用的进入和退出机制,保障企业权益、公众利益。以统筹好保护和发展的关系为根本原则,实现河湖功能永续利用及水经济可持续发展。 

  “我们正积极筹备成立广东水经济促进会,目前已经完成前期准备工作。”陈仁著说,“以促进会提供政企交流、业界合作、资源共享的桥梁平台,协助行业管理,推进行业自律监管与服务,推动形成市场与政府合力,促进水经济各行业有序、有效发展。” 

  记者还了解到,2024年,广东省河长办计划组织编制《广东水经济发展白皮书》,梳理总结凝练水经济试点探索实践成果,进一步提升广东水经济发展在行业乃至全国的影响力。 

  在探索“点水成金”的新路上,广东蹄疾步稳,前景值得期待。

  来源:中国水利报 2023年11月28日
吴镝 赵洪涛 轩玮 董林玥 杜雨辰 林冰莹
责任编辑:王瑜
相关新闻
 
粤港签署2024—2026年供水协议
珠三角水资源配置工程开始分段试通水
《广东省农村供水条例》通过
广东开展“节水贷”融资服务
科技赋能 站园结合
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454 业务联系:010-63205282 举报电话:010-632054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