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准许从事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业务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170019
   
         
 
 
         
 
 
 
 
 
酒香也怕巷子深
 
分享到:
2021-11-02
 
  □记者 聂生勇 

  “这么好的产品怎么推不开呢?”广东省四会市白沙水电站副站长宁丽华不解地说。 

  宁丽华所说的产品,是深圳恩莱吉研制生产的水轮机轮毂无油化设备。该电站今年3月一台机组改造使用了此设备,不但杜绝了漏油问题,而且发电功率由8500千瓦增加到1万千瓦。“不仅如此,机组改造后,还大大提升了安全性,降低了劳动强度,显著节省了运行成本。”作为电站技术负责人,宁丽华原来也曾质疑设备的性能,7个多月的运行使他彻底放心,赞不绝口。近日,该电站又签订了第二台机组改造协议。 

  绿色环保、增效节能、国际领先,记者两年前曾到广东采访过轮毂无油化的绿色水轮机技术,深深感受到其环保魅力,认为其符合国际绿色环保潮流,而且增效节能,必然会广受推崇。然而,所料不及的是,其推广应用不尽如人意。几天的走访,记者了解到,这里面有对此技术设备宣传推广力度不够的因素,也有传统观念、固有做法、制度僵化、技术封闭保守等对新技术新产品的羁绊。一些领导、专家、业主等,不愿改变传统做法、旧有模式、现有利益格局,不敢不愿尝试使用新技术设备,求稳怕变。凡此种种,使环保增效、利国利民的好产品得不到推广使用。这,不利于高质量发展。 

  俗话说,“酒香不怕巷子深”。几天的采访记者却感到,在新技术、新产品使用上,“酒香也怕巷子深”。这里的“巷子”,不但包含宣传推广不足因素,更包含传统观念、固定模式、旧有做法、技术封闭保守的束缚等。不摆脱这些“巷子”束缚,再好的“酒”也会少人问津,走不出巷子。 

  可喜的是,在广东省水利厅、肇庆市、清远市,记者看到在政府部门、设计单位积极提倡推介下,一些水电站业主大胆使用了绿色水轮机技术,并无一例外地取得了显著的效果,既杜绝漏油又扩容增效,而且基本上做到了免维护,有的改造机组已经做到运行7年免维护。可以说,“但凡使用了,都说好。”据悉,广东省水利厅农水农电处计划把此技术作为助推农村水电高质量发展的一个重要抓手。 

  绿色环保、节能增效,是国家大力提倡的,也是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衷心呼吁政府部门、设计单位、业主法人,大力提倡、扶持、推广、使用绿色环保节能的新技术新产品,让更多的“绿色水轮机技术”走出巷子,酒香四溢。 

  如此,则是国之幸,民之福。

  来源:中国水利报 2021年11月2日
聂生勇
见习编辑:王瑜
相关新闻
 
广州市:河湖长制进入数据治理标准化阶段
牵住“责任制”牛鼻子 广州黄埔着力推进非财政类排水单元达标攻坚
广州河长制:以“标准化”开启数据治理新篇章
穿越狮子洋 建功大湾区——珠江三角洲水资源配置工程狮子洋输水隧洞贯通
广东潮州供水枢纽工程获“大禹奖”
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 业务联系:010-63205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