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准许从事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业务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170019
   
         
 
 
         
 
 
 
 
 
规范暗访 闭环管理 织密网络——广东建立河长制暗访工作常态化机制
 
分享到:
2020-10-27

  全面推行河长制湖长制以来,广东省河长办创新方式方法,采取有效措施,以常态化暗访为主加强河湖监管,通过投诉举报制度发挥群众监督作用,加大问责力度推动问题整改,努力实现暗访工作科学化、规范化、常态化,促进了河湖长制的落实。

  明确“一个基调”

  以暗访为主发现真实问题

  广东省河长办将减轻基层负担与注重工作实效结合起来,明确以暗访为主、以“四不两直”方式,针对河湖管理问题,探究实情,切实解决。同时,聚焦碧水攻坚战、“清四乱”常态化、河湖长效保洁等重点任务,确定暗查目标,制定工作方案,明确任务分工,保证暗查暗访工作的严肃性、实效性、针对性;把暗访工作融入巡河工作,在推动河长巡河常态化的同时,建立起河长带着问题巡河的机制,及时准确掌握各级河长履职和河湖管理保护的真实情况。

  建立“两个台账”

  实现问题线索闭环管理

  省河长办指定专人负责暗访工作台账,借助“广东智慧河长”平台,全面记录问题线索的发生时间、所在位置、问题类型、情况描述、办理状态等各个环节,做到动态更新、闭环管理。同时,建立了“线索台账”和“整改台账”。全面收集线上线下各个来源渠道的河湖问题线索,通过建立“线索台账”实现统一管理。逐条分析线索的重要性、真实性,结合基层河长办的处置情况,选择部分线索进行重点暗访。在“整改台账”中详细记录暗访实况,提出整改建议,跟踪完成情况,抓实抓深暗访工作。

  发挥“三种力量”

  织密河湖问题监管网络

  以河长办工作人员为基础,省河长办联合有关部门组成暗访工作组,对涉及人民群众热切关切的问题线索,每月至少组织两次实地暗访,形成暗访报告,督促整改。同时,每年委托第三方机构,对全省各市县河长湖长履职和河湖管护等情况开展全覆盖暗访调查,发现的问题由省河长办审核汇总后督促整改。

  “广东智慧河长”微信公众号、河长24小时热线、“粤省事”河长信箱等公众投诉举报平台,为群众监督举报提供便捷智能渠道。各级河长办发动“民间河长”、护河志愿者参与河湖管护工作。

  省河长办还积极推行人机结合暗访新模式,在流域复杂、险峻地带使用无人机进行“全方位、无死角”巡河,高效记录河道实时情况,进一步减少巡河工作盲区。

  用好“曝光台”

  推动河湖问题整改

  针对暗访发现的问题,省河长办通过一市一单、约谈、通报、督办、媒体曝光等多种方式督促问题整改,以问责倒逼责任落实。同时,积极开展暗访工作“回头看”,巩固问题整改成效。当遇到重大问题时,暗访将转为明察,并视情况在媒体曝光,对不履职、不作为、慢作为、假作为等现象严肃追责问责。在“广东智慧河长”平台、电视台及网络平台设立河湖问题曝光台,曝光河湖管护问题及追踪整改情况。今年年初以来,“广东智慧河长”平台曝光台共收到投诉问题1301件,办结率97.9%,满意度96.5%。粤河清  

  来源:中国水利报 2020年10月27日

责任编辑:尼冰琳
相关新闻
 
广东以信息化推进绿色小水电发展
珠海平岗—广昌原水供应保障工程通水
广东盐田率先实现自来水直饮,饮水体验全面升级
广东省水利厅八项措施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广东东江流域:精细调度逆势蓄水 全力做好枯水期水量调度
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